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胡素文:把心安放在云天之外

2020-06-28 09:45:40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每次登机都有一种说不出的快感,尤其是天气不好的时候,想着快要冲上云端,去享受真正一望无际的云海蓝天,恨不得飞机可以省略起飞前的一切繁复的环节,提前直冲天际。

我好喜欢选个靠窗的座位,在高空静静的侧脸,欣赏净净的云天。这个时候机舱内的任何嘈杂声之于我都自然隐去了,并不需要带上耳麦。心只为眼,看云儿轻浮弥散,一层层立体分明,深不见底的海蓝色托着如雪如乳的团团浓云,而这些白云又逐渐疏淡,化作轻轻云烟,就在你的身边,用手撩拨的想法窃窃在心里蹦跶,然则只能隔窗想象品味那似乎的甘甜。于是千百回的假想,假如时光重新来过,假如四十多年前,我能有机会登上蓝天,假如能遇上招飞的机会,假如四十年前的农村少年也能主宰自己的人生,我一定把自己的生命绑定跳伞运动员,绑定飞行员,绑定空乘也行,总之,好想生活在云层之上。如今只能间或有机会享受一回。

很小的时候,坐在河边看早起的蒸汽,并不知道那是什么,只似村庄凫起的炊烟,想着奶奶讲的阴曹地府是不是也有炊烟在为河流的裂缺下冒出,抬头望着天空行云也有如烟之状,便想着那是奶奶口中的神仙界吧,可人世又怎么与仙界交通呢?偏避落后与贫穷、愚昧、无知总是捆在一起的,农村娃到了上小学的年纪,看电影《天仙配》还以为是真人真事,以为天上真的有个仙界。一句“天宫岁月太寂静”,让我觉得仙姑也真是矫情,生在福中不知福,天宫该有多么美好,神仙该有多么幸福!那时的电影是黑白的,并无蓝天白云的美妙清新,但尽管是一幅动态的水墨画,我也是百看不厌,只为那天际的云雾缭绕。后来看过《女飞行员》,觉得人是可以上天去看看的,可于我因为是不可能的,所以也从未奢望。长大了,参加工作了,而那个社会经济所限的年代,一个普通的工作人员也并无什么可以飞的机会。

直到四十多岁才有机会从萧山飞往双流,一个人倚窗而座,兴奋激动一下午,因为喜欢纯净的云层之上的蓝天云海,听不见机舱里任何声音,也不顾那云朵的变迁,只是喜欢,整体的喜欢。从此就常想着乘座航班出行。

如今许多人因为准点,因为安全,都喜欢选择高铁出行。可我还是喜欢选择飞机。我把这种飞行的过程看作是一次心的旅行。真的,在天上,心能真正舒展。与海边的纵情不同,坐在机舱里,望那无风无声,无边无际的云海,它会变化多端,呈现给你许多神奇的画面,如果我善于中国画,我想只需对远望的景致作写生记录,或简单描摹,就是绝妙的构图。

极致的蓝天与翻腾的大海相连,那海天一线的旷然,怎么不令你全心陶醉,超然物外?放眼展望,白茫茫的一片,象是暴雪后辽阔的平原,红妆素裹;远处间或有小村落,几幢民房边有大树掩映,还有谷场、草垛、粮仓的全套配置,似是零星的农家村庄散落在冬雪后的银色世界;极目处若现临海的大堤,那里分明有富庶的村镇,粉墙黛瓦的民房疏密有致,高低错落;近些的草原上还有成群的羊儿在觅食,奔跑的牛群也在慢动作中定格;纯净的河流、湖泊静卧在雪堆的世界,凝固似的不敢流动;机身侧倾的时候,脚下会有高高的长堤,银沙铸就的斜坡平整笔直,下面是没有波澜的宽阔的大河,平静的蓝色河面与银色的堤坝交接处也没有滩途的过渡,颜色的对比,线条的简约,悦目赏心。总之,你的眼送给心的都是绝对纯景,没有人的破坏。

飞机着陆后,舱内便是一片吵吵声,拥挤无序,不免更觉地上难得清净。于是不自觉的想着:把心安放在云天之外。

 作者单位:黄山学院中文系 

[责任编辑:张淼]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