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粒粒葡萄有故事 滴滴红酒都有情

2019-12-24 10:49:13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周瑞今天举行创业汇报会,我们应该知恩图报,去为他捧捧场”12月21日,“振兴乡村经济,助力脱贫攻坚”周益农葡萄酒庄18周年创业汇报联谊活动火了湖南省隆回县六都寨镇河东村(原白田村)。受益于酒庄庄主周瑞的数位建档立卡贫困户和其他受邀嘉宾一起步入联谊会现场,聆听了周瑞的创业之路和慈善故事,激发了“脱贫奔康传递爱”的内生动力。

白田生万物,“表哥”酿造品质酒。河东村位于该县四大名山之一的大东山山脚下的辰水之滨,富硒物产丰盈、风景美丽如画。1984年,周瑞出生于河东村的一个贫困家庭。初中毕业后,周瑞拜师学习钟表修理,学成出师后在镇上支起了一个小摊位,人称“表哥”。不甘平庸的周瑞看到超市的葡萄卖场火爆,说干就干,试种了一亩葡萄。周瑞的葡萄丰收了,但2002年滞销的葡萄成了大问题。不甘失败的他,用土办法成功酿造了第一瓶葡萄酒,种植葡萄的面积也逐渐扩大。随后,周瑞在酿酒中碰到了许多难题。苍天不负有心人,周瑞恰巧在QQ上看到了山东烟台农业大学一则关于培养葡萄酒酿制技能人才的消息。他背起行囊千里寻师找到了时任孔院长。后来,他又在河北农业大学考取了酿酒师资格证和品酒师资格证。学无止境,为了酿制高品质的红酒,他又到甘肃、宁夏、云南,甚至远度重洋来到了法国巴黎学习酒庄酒酿制技术,后来创建了“周益农葡萄酒”品牌。现在,周瑞的220亩葡萄种植园实现了基地化生产,红酒远销澳大利亚和马来西亚等国际市场,年产值50余万元,印证了“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真理。

红酒暖千家,慈善伴随创业路。18年的风雨、18年的沉淀、18年的慈善,才有18年后的精彩。周瑞把慈善贯穿于创业始终,18年以来积极投身各种公益事业,回报社会。酒庄基地转移县建档立卡贫困户劳动力60人,20名贫困户成了技术骨干和脱贫致富的带头人。周瑞是县大邵公益和大东山志愿者协会会员,长年资助这两个公益组织的志愿服务活动,累计为公益事业捐款10余万元。他本人每年志愿服务时长超80个小时,长年帮助隆回及周边县的贫困儿童完成学业,现已资助14名。(记者 唐云飞 曾诗珈 通讯员 肖鹤洲)

[责任编辑:李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