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新宁“三管齐下”铸就崀山脐橙全国10强品牌

2019-12-18 09:04:16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图为崀山脐橙获奖奖牌

湖南省新宁县以“百里脐橙连崀山”先进理念为引领,充分发挥“美景+美食”叠加优势,按照“一县一特一品牌”的要求大力实施品牌强农战略,聚力培育“崀山脐橙”品牌。日前,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E4馆举办的第十二届iFresh亚洲果蔬产业博览会2019年度中国果业榜单发布暨颁奖盛典上,湖南省新宁县崀山脐橙上榜“2019年度中国果业最受欢迎的柑橘区域公用品牌10强”名单,这是崀山脐橙品牌建设取得的又一丰硕成果。本次评选活动由亚洲果蔬产业博览会组委会举办,2019年10月18日在iFresh亚果会官方微信公众号正式启动,到10月31日结束,吸引国内外果蔬行业近10万人投票参与。

图为2019年度中国果业榜单发布暨颁奖盛典现场

新宁县是全国四大脐橙出口基地县之一,是我国最大的华盛顿脐橙集约化生产基地,现已形成面积46万亩,年产量45万吨、产值30亿元的产业规模。近年来,该县“三管齐下”,打造脐橙品牌,

一是以先进理念引领品牌培育。强化高位推动,该县成立 “崀山脐橙”品牌建设领导小组,县委书记秦立军任顾问,县长谭精益任组长,分管县领导为副组长,组建了新宁县脐橙开发中心,负责全县脐橙品牌创建日常工作。强化政府拉动,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推进脐橙产业发展的决定》等一系列文件,县财政每年安排300万元用于品牌脐橙补贴,整合相关涉农资金2000万元以上集中力量扶持“崀山脐橙”品牌。强化市场互动,政府与市场共同发力推进全县脐橙生产在统一品种、统一技术、统一规格、统一品质的基础上,统一冠名“崀山脐橙”区域公用品牌。

图为丰硕的崀山脐橙

二是以创新举措塑造品牌形象。该县瞄准高端需求,创新培育举措,多管齐下提高脐橙品质,整体塑造“崀山脐橙”品牌形象。加强品种创新,重点推广新宁特有的优良品种——“崀丰”脐橙,建成了省内一流的柑桔无病毒苗圃基地,配套建设了柑桔大苗基地,年生产优质脐橙苗木300万株左右;出台了《新宁县柑桔种苗管理办法》,确保种苗质量。加强科技创新,与中国农业科学院柑桔研究所共建新宁县柑桔试验站,与湖南农大、省农科院建立院县对接,在全县聘请了18名脐橙生产顾问,培育大批新型职业农民,将技术送到田间地头。加强管理创新,全面推进标准果园建设,集中连片创建万亩以上标准化生产示范基地12个,崀山脐橙产业集聚区被认定为湖南省2019年现代农业特色产业集聚区创建名单。

图为采摘脐橙。

三是以高端平台放大品牌效应。该县借力主流媒体和会展营销等高端平台,开展一系列宣传推介活动,放大“崀山脐橙”品牌效应。高品位策划,连续成功举办崀山脐橙文化旅游节,吸引国内外媒体聚焦崀山、关注崀山脐橙。高水准宣传,列入中央电视台国家品牌计划—广告精准扶贫项目,《崀山脐橙香》《浪漫崀山》等原创性歌曲登上中央电视台《星光大道》舞台;省内主流媒体对“百里脐橙连崀山”产业发展理念进行深度宣传与生动诠释并进行系列报道,崀山脐橙已从以前的藏在深闺无人识到现在的名扬四海,产品畅销国内外。

(袁通杰 杨坚 李友胜)

[责任编辑:李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