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四个联结”激活脱贫帮扶产业兴旺

2019-12-12 10:24:08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12月12日讯 12月11日,湖南省溆浦县龙潭镇客商谌先生驱车来到邵阳隆回县羊古坳镇龙家湾村购买了100公斤手工红薯粉丝。据谌先生介绍,现在手工粉丝越来越少了,他吃过这里的红薯粉丝,吃起来滑溜爽口、韧劲好、拉力足,既可作主食,又可作菜希,久煮不烂,营养丰富。这是他第二年前来购买了。

羊古坳镇是袁隆平超级稻高产攻关示范试验基地和“种三产四”丰产示范基地。该镇在脱贫攻坚中,紧紧围绕“村村有扶贫产业、户户有产业帮扶”目标,有效落实“一户一策”。该镇共有6家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通过“股份联结、订单联结、务工联结等方式与贫困户建立有效利益联结”的“四联结”机制,签订利益联结帮扶合同1158份,覆盖贫困人口3576人,其中169户385人获得省重点产业扶贫项目帮扶,62户265人由新型经营主体吸收到生产基地务工帮扶,927户3311人通过自主发展产业与新型经营主体建立利益联结机制,获得产前培训、产中服务和产后保底收购产品的直接帮扶,实现了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产业帮扶和在家建档立卡贫困户利益联结全覆盖。

该镇通过农业技术指导、技能培训、技术服务、科普宣传、各村农业产业化项目的规划论证指导和帮助联系专家进行服务等方式。以超级稻、优质稻、中药材、油茶、茶叶、特色养殖等产业为重点,提供“一对一”、“一帮一”、“一带一”的精准科技服务,实施“一村一品”发展特色产业,形成“龙头企业+科技专家+基地+农户+贫困户”的运行模式,有效提升贫困村民的产业发展能力。

该镇充分利用当地的地理和小气候条件,以超级稻和高档优质稻为主导产业,指导各村因村因地制宜发展“一村一品”特色产业。目前,该镇龙家湾村的手工粉丝产业,白山口村的红薯片产业,雷峰村的皮蛋制作产业,禾木山村的酒曲制作产业,大美田村的金秋梨、西瓜及中药材产业,中团居委会的油茶及“优质稻+油菜”产业,花塘村的生姜、茶叶及特种养殖产业等,均已形成一定的特色和规模,当地群众依托特色农业产业发展与优势,走上脱贫致富之路,过上了安居乐业的幸福生活。(记者 唐云飞 曾诗珈 通讯员 贺上升)

[责任编辑:李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