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第三届中国(福州)世界遗产主题文化博览会成功举办

2019-12-10 10:46:43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第三届中国(福州)世界遗产主题文化博览会(简称福州世博会)于2019年12月5日-8日在福建福州海峡国际会展中心举办,第三届世遗博览会由中国中外名人文化研究会、福建省轻工业联合会、福建省工艺美术学会、福建省陶瓷行业协会、中国世界遗产主题文化博览会组委会联合主办。世遗博览会是一届将中国传统文化对接“世界遗产”国际平台的专业博览会,是国家级综合性文化博览会,也是目前全球唯一以弘扬联合国《保护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公约》精神,将公益性论坛与文化、艺术、旅游产业展览展示相结合,将世界遗产融入现代生活、服务社会的文化盛会。

福州世博会展览总面积31000平方米,设3个分主题博览会:一带一路世界遗产文化旅游博览会、中国世界遗产工艺美术博览会、中国海峡佛教茶道文化博览会,汇聚十几个国家和中国各地逾千家自然遗产、文化遗产和非物质文化遗产,国家级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企业、传统文化产业龙头企业、国家级省级非遗传承人、传统艺术家及艺术作品集中展览展示。活动现场,大师云集,精彩纷呈。

6日上午,以“世界遗产·文明交流、互鉴融合”为主题的第三届中国世界遗产(福州)高峰论坛同期举行。论坛由中国民主同盟中央委员会和中国世界遗产(福州)高峰论坛组委会联合主办,全国政协副主席、民盟中央常务副主席陈晓光,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民盟中央副主席张平,中共福建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邢善萍,福建省政协副主席、民盟福建省委会主委阮诗玮、中共福建省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臧杰斌、中共福州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陈晔、民盟中央、各省级组织有关负责同志等300多人出席论坛开幕式。

张平在致辞中表示,此次论坛旨在宣传展示我国世界遗产资源和传统文化,加强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文化交流与合作,为坚定文化自信、推动新时代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贡献力量。作为世界遗产大国,我国在世界文化遗产领域将承担更多的国际责任和义务。我们将以本届论坛为契机,继续听取多方意见,汇聚各方才智,为推动文化事业大繁荣大发展作出新贡献。

邢善萍向长期以来关心和支持福建发展的民盟中央和社会各界表示感谢。她说,保护传承文化和自然遗产,是文化自信的重要体现。福建历来高度重视文化和自然遗产的保护和传承,取得了积极成效。当前,福建全省上下奋力谱写新时代新福建建设新篇章。希望民盟中央一如既往关心支持福建发展,与会专家、来宾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为新福建建设提供新思路、注入新动力。

阮诗玮表示,中国世界遗产(福州)高峰论坛在共建“一带一路”倡议背景下应运而生,已成为一个推动优秀传统文化对接国际的平台,一场让文化遗产融入现代生活、服务社会的文化盛会。福建民盟将继续秉承弘扬“奔走国是,关注民生”的优良传统,充分发挥民盟界别优势,深入挖掘中国世界遗产的人文精神和文化内涵,积极探索方式方法,为文化和自然遗产焕发新时代光彩贡献智慧和力量。

6日下午,第三届"一带一路"世界遗产文化论坛圆满召开。论坛由民盟中央宣传部,民盟中央文化委员会、妇女委员会、宣传委员会和民盟福建省委会共同主办,民盟福州市委会承办,民盟福建省委会专职副主委刘泓主持。民盟中央宣传部、民盟"一带一路"(福建)研究院的有关人员,民盟各省级组织领导和宣传部门负责同志,民盟福建省各设区市委会领导和宣传部门负责同志,盟内外工艺美术大师、艺术家及企业代表和新闻媒体朋友等200余人参加了论坛。民盟北京市委会专职副主委宋慰祖;福建师范大学传播学院副院长,教授张梅;中国文物学会专家委员会委员、研究员,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地区世界遗产培训与研究(苏州)中心顾问、古建筑联盟副主席丹青;上海社会科学院思想文化研究中心秘书长,文学博士、研究员,硕士生导师马驰;文化部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著名文化评论家,中国文化报原编委侯样祥;中国工艺美术学会雕塑专业委员会第三届秘书长陈培一等"重量级"的专家学者在论坛上发表主旨演讲。

[责任编辑:李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