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醴陵市实验小学:户外亲子“趣味农运会”

2019-11-25 09:04:50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本网讯(记者 唐云飞 通讯员  余进勇)农业是立国之本,是国民经济的基础,是人们衣食住行的来源。为了拓展课程理念,拓宽学生学习视野,提高学生综合素质,鼓励学生亲近大自然,了解家乡的种植产业,领略家乡与众不同的特色农业,感悟劳动光荣的美好情操,增强学生的学习意识和吃苦耐劳精神,培养学生的实践体验能力和团队协作精神。醴陵市实验小学一年级1912班30个家庭联合创建的“家庭成长共同体”于11月24日上午在著名的湖湘陶瓷文化旅游胜地——醴陵瓷谷的瓷器口古文化街开展了一场以“农运放飞梦想,幼儿演绎辉煌”为主题的户外亲子学农实践体验活动之“趣味农运会”。

当天上午九时,“趣味农运会”在潘柯铱等大小农民朋友们的宣誓中正式拉开了序幕。该校一年级1912班30个家庭随机均匀分成了两个生产队,生产一队、生产二队分别排着整齐的队伍,喊着响亮的口号“共享农运精彩,共创幼儿辉煌”“为农运加油,为农民喝彩”进入比赛场地,一个个迫不及待的在老师的指导下伴随着舞曲——《健康动起来》积极地做务农的各项准备工作,纷纷期待在插秧大比拼、众人推车运肥、钉耙除草、粮食归仓、粮食大丰收……等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趣味农运会”中大显身手。

在务农环节的插秧比赛中,各生产队的小朋友们在各自家长的带领下争先恐后的跑进插秧区插秧。插秧时,家长必须指导小朋友(背朝天,脸朝插秧区,同时左手拿秧苗、右手插秧或右手拿秧苗,左手插秧)做好插秧姿势。按照规定动作完成插秧后,小朋友和家长一起回到起点。采取循环接力的方式,最终看哪一个队完成动作质量高、用时最少者为胜。在众人推车运肥中,每一农耕队由一组家庭进行,小朋友坐在木车上由家长推车行进至终点后返回将车移交给下一组家庭,看哪一个生产队最先完成者为胜。钉耙除草竞赛则是由家长和学生抓紧锄头,将两块草皮左一锄头右一锄头向前锄地;并必须将两块草皮用锄头锄一个来回。粮食归仓时,各生产队分别派出两名家长将学生抱入箩筐内,学生蹲下双手紧抓箩筐;家长将学生从起点抬至终点往返接力。速度最快、最先完成的生产队获胜!丰庆丰收则是两个生产队以拔河的形式来庆祝五谷丰登和国家的繁荣昌盛。“趣味农运会”在全体生产队员一起朗诵《悯农》的欢乐声中圆满落下帷幕。

通过户外亲子“趣味农运会”学农实践体验活动的开展,不仅加强了家长与老师、家长与家长、家长与子女之间的情感交流,让孩子们亲身感受了农民的生活,还培养了孩子们热爱劳动、爱农民、珍惜粮食、友好合作和社会责任感的优良品质。


[责任编辑:徐铭扬]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