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乡村治理看桃花 文明乡风助振兴

新宁县清江桥乡探索乡村治理有效路径

2019-11-07 10:40:43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桃花村码头景致

“党和政府政策好呀,自从开始美丽乡村建设,村道宽了,庭院美了,我们桃花村老百姓的生活越来越好了!”。湖南省新宁县清江桥乡桃花村村民许青芳见自家住的地方一天天变好变美,喜滋滋地说道。

深秋的桃花村,山林青翠、碧水如练。一个兼具传统韵味与现代美感的村落,散落于青山绿水间。行走在村边地头,处处呈现一派文明、富裕、祥和的乡村人居新农村气象。勾画出一幅融山水乡愁、农旅文化、乡风文明为一体的美丽画卷,吸引了众多人的目光。

如何建设美丽乡村振兴乡村?切切实实地增强乡村群众的归属感、获得感、幸福感?近年来,桃花村在乡政府以及各级部门的领导下,村子发生了翻天地覆的变化,美丽乡村建设工作取得有效成果,逐步变成一个花园式村落。

参观人员对桃花村美丽乡村建设赞叹不已

为推广桃花村美丽乡村建设在清江桥乡的示范作用,11月4日,乡党委书记焦海忠、乡长邓波带领全乡16个村的村书记、党政办20余人,深入学习参观桃花村美丽乡村建设工作。

一行人参观桃花村各家自修自建的庭院,被家家户户干净的环境卫生震撼。焦书记提出“庭院设计很有特色,但如何发动村民积极行动也是一项重要的工作”,邓乡长补充道“并且不能增加村民的经济负担也是重中之重”。 桃花村劝导队曹队长介绍称,他们邀请了长沙理工大学园林专业研究生进村实地考研,并进行科学有效的庭院设计,同时遵守“因地制宜、量力而行、废物利用、彰显个性”的十六字原则,并对庭院建设优秀的家庭给予一定的物质奖励。在不增加村民经济负担的基础上,建设富有桃花村特色的农家庭院。

大家边走边看,村道干净整洁没有一片白色垃圾,路旁木篱笆围不住树木繁茂落英缤纷。每走到不同庭院,各村村书记都认真地听、仔细地看、详细地问,深入了解美丽乡村建设的经验方法,浸入式的感受到桃花村建设美丽乡村取得的成果。

庭院一景

该村位于新宁县清江桥乡,村内辖有13个村民小组1407人,有耕地1000余亩。是新宁县国家湿地公园核心区,位于赤木湖风光带,村内有摇摆石、香炉石、马蹄印等独特的自然景观,三面环水一面为岭,风光山水浑然天成,点缀袅袅炊烟,建设美丽乡村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

县政协驻村工作队充分发挥本地优势,制定《桃花村“乡村振兴”暨“美丽乡村”建设2019-2022年规划》,树立了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四个目标,坚定了工作的方向。同时发布《致桃花村村民的公开信》、《清江桥乡桃花村庭院绿化美化行动倡议书》,前者声情并茂调动村民建设家乡的积极性,倡议书则为如何开展建设工作指导方向。

通过群众院落会讨论,政协驻村队伍、村支两委了解到群众对于庭院建设还存在许多疑问,又推出《清江桥乡庭院建设指导意见》,该意见提出七问“为什么要建、在哪里建、怎么建、谁来建、有什么要求、由什么组成、怎么推进”充分尊重村民意见,将大家如何自主动手建设最美庭院的方方面面解释到位。全村群众热火朝天的开始规划自家庭院,个个较着劲儿要把自家庭院做成桃花村最美庭院。

美丽乡村,要从“面子”美到“里子”。 该村在美丽乡村创建过程中,不仅抓环境美丽,更抓民风美丽,先后着手推进党群连心、农村文化建设、志愿者服务、乡村院落会,开展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等各类先进评选,进一步弘扬主流价值、传承乡村文明。

庭院小菜园

户户庭院有花

参观结束后,众人来到桃花村村部召开美丽乡村建设经验分享会以及“清江桥乡自来水工程建设推进现场会”。村主任蒋文彬分享经验,内容朴实,真情实感,将桃花村如何遵循“村事民改、村事民治”的要求,运用美丽乡村建设理事会、乡风文明建设理事会、红白喜事理事会、劝导队、乡贤会的三会两队形式开展美丽乡村建设。同时,蒋主任表示只有让村民对于村级建设富有主人翁精神,安全饮水建设工程推进才会没有阻力,美丽乡村建设才能顺利进行。政协驻村工作队成员总结将政协民主原则融入桃花村日常工作,采取四自两会三公开方式,充分发挥群众积极性。各个村书记发表参观感想,会议氛围热烈激动。最后,党委书记焦海忠总结会议内容,希望各位村书记学习桃花村工作队伍的精气神,对日后开展工作表达殷切希望,鼓励众人在工作中敢想敢做。

通过参观学习,清江桥乡16位村书记通过这次学习取经受益匪浅,深切地感受到因地制宜谋发展是关键,群众积极参与是基础,队伍扎实求变通是必要。表示将认真学习借鉴桃花村美丽乡村建设先进典型的经验,立足工作实际,把桃花村成功经验和做法运用到各村的实际工作中去,将各村建设成为美丽乡村新典范。

美丽乡村建设是一个集生态、社会、经济三大效益于一体的系统工程,“三驾马车”缺一不可。其中,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众所周知,越来越为人们重视,但美丽乡村建设的经济效益还远远没有发挥作用。清江桥乡为实现游崀山玩清江的目标,必须众志成城,科学规划、狠抓落实,实现全乡美丽乡村建设。

村内道路、水渠干净整洁

(记者 唐云飞 通讯员 杨彬 尹建国  )


[责任编辑:李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