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不忘初心显担当 扶贫花开结硕果——访省工商联驻城步龙凤冲村扶贫工作队

2019-11-05 13:10:11    来源:湖南日报    访问:    

(记者 何荣 杨立新 通讯员 龙雷燕)

太阳能路灯亮起来,水泥路修到家门口,田间道路水渠纵横,水产养殖、林下养鸡、锥栗种植等产业发展如火如荼……已是深秋时节,城步县龙凤冲村的建设却是热火朝天,一个新农村雏形初步显现。而在这背后是一群“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驻村扶贫干部勇于担当地默默付出。他们是省工商联驻城步龙凤冲村扶贫工作队。

去年3月份以来,省工商联驻城步龙凤冲村扶贫工作队长朱冬成,带领工作队,积极投身扶贫事业,坚持“扶真贫、真扶贫”的理念,找出贫困的“症结”,改变思想观念,通过产业发展、社会保障、易地扶贫搬迁、教育、医疗、生态、就业等扶贫举措,用“绣花”之功斩“穷根”,使得贫困村月月新,脱贫致富日日忙。

来了省联工作队,贫瘠苗乡生巨变

龙凤冲村是一个深度贫困村。深度贫困的症结何在?2018年初,省工商联驻村扶贫工作队进村以后,一直在琢磨这个问题。

通过调研,朱冬成摸清了情况:龙凤冲村全村坐落在海拔500多米到900米的高山上,植被覆盖最好的一块区域被划进了国有林场,剩下的大部分地区属于喀斯特地貌,地质灾害频繁。村里交通闭塞,基础设施极差,医疗卫生和教育基本是空白,村民普遍文化素质较低,甚至不少70后都是文盲。全村322户1368人,建档立卡贫困户有143户624人。

面对这一复杂情况,帮扶工作队可谓千头万绪。但对于农村出身的朱冬成来说,只要底子清了,方向对了,吃得苦、霸得蛮、耐得烦,不算啥难事。

经过一个多月的走访调查,一个三年行动计划在朱冬成的脑海油然而生,经省工商联同意——《省工商联驻龙凤冲村2018-2020年脱贫攻坚行动规划方案》应运而生。

思路清了,干字当头。朱冬成带领工作队多次到相关部门协调,争取资金项目,把扶贫规划落实落地。

目前,村内新增和扩容2台变压器至100kv,新修了3个人安饮水蓄水池容量达80余方,解决了2个片区95户人安饮水、用电需求;完成了4条8000米村组道、3000米入户路硬化,新修林道5000米,9.1公里村主干道拓宽;小水圳新修2000米、修缮1500米,基础薄弱的瓶颈得到有效破解。

“人才是脱贫之本。”同时,工作队还针对村重灾、重病、重残和因学致贫的贫困户,给予重点关注和帮扶。重点帮助落实寄宿生生活补助、“雨露计划”和国家助学金等,指导贫困大学新生申请助学贷款,协调省女商会对考上本科、专科的大学新生一次性分别给予5000元、4000元奖励,对建档立卡贫困大学生进行学费资助。

“现在咱村子,家家整洁,户户干净,水泥路都修到了家门口,垃圾分类存放配备专门保洁员,太阳能路灯亮起来了,生产生活环境得到了极大改善。”一组村民王建平说,这在过去是完全不敢想的事情,现在我们饮水不难,用电放心,出行方便,休闲也有了好场地。王建平逢人就夸,来了省派驻村工作队,村里大变样。

瞄准观念“靶心” 脱贫致富更主动

精准识别,一把尺子量到底。为消除农户争当贫困户的思想,工作队瞄准群众思想观念“靶心”,练就“十个指头弹钢琴”的本领,展开了一系列的扶贫先扶志扶智的工作。

从工作队进村的第一天,7组村民刘智远夫妇围住朱冬成,嚷着“我要当贫困户”。

“观念不变,脱不了贫。”朱冬成琢磨,脱贫首先必须要转变村民的思想观念,克服“等靠要”思想,激发内生动力。最关键的,是要调动贫困户参与到脱贫项目中来。

工作队广泛开展脱贫动员,在村里135盏路灯上贴上“真是贫困户,大家齐帮助”“争当贫困户,吓跑儿媳妇”等宣传标语。这样的标语直白通俗,击中痛点。

同时,工作队多方筹集资金,把“水电路网”等短板补起来。另一方面,对村里“重病、重残、重灾”和读书困难的农户进行重点帮扶,开展技能培训,鼓励外出务工,协调民营企业接收村民务工。

2组贫困户杨冬成一开始不相信工作队,后来看到种养大户发展林下养鸡产业有了收益,主动找到工作队想建鸡舍、做大户。

11组贫困户邹家平原来在外打工,得知村里搞产业扶贫,毅然返乡,加入林下养鸡和水产养殖队伍,在水田、鱼塘里搞起山泉水养殖,在庭院中喂养起“苗乡战斗鸡”,日子过得十分惬意。

产业发展作支撑,脱贫攻坚结硕果

“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最终还是靠产业支撑”。队长朱冬成根据村实际情况,规划了锥栗种植、水产养殖和林下养鸡三大产业。其中,水产养殖主要在水源丰富的高山片区开展,锥栗种植和林下养鸡则在全村开展。

“我们依托省工商联,广泛发动各商协会和非公企业参与到对龙凤冲村的帮扶中。”朱冬成介绍,正是背靠商协会和非公企业,产业扶贫进展顺利。

以林下养鸡为例,湖南省浙江总商会出资80万元,为村民提供无息贷款、发放鸡苗、引进技术等,湖南伊润生物科技公司和长沙县军芳家庭农场则提供益生菌酵素饲养技术指导和支持。令村民们特别感动的是,军芳家庭农场负责人杨芳手把手教村民建鸡舍、投放饲料、开展疫情防控,连续在村蹲点指导41天。

“林下养鸡除了小户分散养殖,我们还在村里发展了7个大户,发放鸡苗共16000多羽。”朱冬成介绍,建成100亩林下生态养鸡示范基地,培育了7户养殖大户。今年工作队面向散户发放鸡苗9400余只,示范基地发放鸡苗6500余只,目前已经开始陆续下蛋,转化成实实在在的收入。

同时在石床和木大坪片区推广了泥鳅、荷花鱼、稻花鱼等四个品种,养殖水(田)面120亩,惠及贫困户76户,带动非贫困户72户。从中南林科大苗圃基地引进7800株锥栗苗种植220亩,替代老化传统的板栗品种。

“经过这两年的脱贫攻坚,上级的大力支持,我们有信心今年实现整村退出。”朱冬成自信满满介绍,自2018年3月驻村以来,已实现脱贫退出70户307人,其中今年计划脱贫19户、88人,2020年脱贫5户、14人,确保未脱贫人口占比不超过1.2%。

[责任编辑:李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