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湘警职院:陈跃老师的扶贫工作有点甜

2019-11-01 09:13:13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11月1日讯 第一眼见到陈跃时,他戴着眼镜、背着相机、一身质朴地站在马路边向我招手,不同于一般老师的黝黑肤色让人忍不住多看几眼。走访贫困户的路上,几乎没有人不认识他,一声声“陈老师”让我这个旁观者倍感温暖。

为打赢湖南省脱贫攻坚战,2018年3月,湖南省司法厅成立帮扶工作队,正式进驻新邵县潭溪镇玄本村,正在湖南司法警官职业学院担任辅导员的陈跃服从组织安排,成为了工作队常驻成员之一,自此开启了漫长而艰辛的扶贫之路。

一年半过去,玄本村的脱贫工作颇有成效。陈跃也从一开始的摸着石头过河,到对一切轻车熟路;从闯入玄本村的陌生人,到成为半个当地人;从摸不清贫困户的住址方向,到对每家每户了如指掌……时间磨砺了陈跃,也让他得到了村民们的充分认可。

扶贫是个辛苦活,然而苦中有乐,苦中有甜。

采访路上,记者捕捉到不少朴素又温暖的镜头,记录着扶贫路上的微甜与感动。

镜头一:似曾相识的摩托车主

“陈老师,你回村里吗?来来来,我载你回去。”刚从潭溪镇开完会,正准备走回村里的陈跃迎面碰上一位骑着摩托车的热心村民,对方一看便是刚从工地下班,衣服上的灰尘还没来得及掸去。虽然一时想不起他的名字,但抵不过对方热情相邀,陈跃坐上了他的摩托车。

“陈老师,你不记得我了吧?我是黄英的爸爸,上次多亏你帮忙,联系社会爱心人士资助我小孩上学读书,帮我减轻了很大压力呢!”听他这么一说,陈跃想起来了,没想到当时的举手之劳会让村民记这么久。到达村委后,陈跃想出点油费给黄爸爸,对方愣是不肯收,骑着摩托车赶紧离开了。

望着他远去的背影,陈跃心中一阵暖意流动,这是甜。

镜头二:鸡蛋背后的故事

“陈老师,家里也没什么好东西,我攒了些土鸡蛋,你带回家吃吧。”一日,玄本村老党员黄长久提着一袋鸡蛋坚持送陈跃。“老黄,这鸡蛋我不能要,你留着自己吃,每天早出晚归挺辛苦的。”听闻对方来意,陈跃连忙推辞。

“要是没有你的帮助,我家小孩可能早去打工了,这鸡蛋是我的一点心意,你一定要收下。”几番你来我往,黄长久还是没能拗过陈跃。54个鸡蛋,市场价2元/个,陈跃最终用108元买下了这些鸡蛋。

“其实我没做什么特别的事。去年8月到黄长久家走访时,得知他儿子刚参加完高考,由于成绩不理想,填报的所有志愿都没有被录取,全家人灰心不已,正打算让小孩出去打工赚钱。这我肯定不答应啊,后来我上网查了很多院校的高考补录信息,根据小孩的分数筛选了5个备选公办院校,最终帮他顺利进入大学继续学业。”聊起那些助人日常,陈跃十分平静,“能帮一个是一个,或许不能改变他的命运,至少会让他变得比以前更好。”看着村民在自己的影响下一点点变好,陈跃内心很是欣慰,这是甜。

镜头三:老百姓的菜篮子装着感谢

“阿姨您找谁呀?”看见办公室外有人影徘徊,陈跃连忙去询问。“陈老师你在办公室呀,太好了。听说帮扶队员们都住在村部,平时自己做饭吃,我也没什么好东西,种了些茄子辣椒吃不完,送一些过来给你们,就怕你们嫌弃我们这些农家小菜。”原来是村里贫困户黄海仁的妈妈特意找过来了。

“不好意思阿姨,我们不能收您的菜,这是纪律要求,避免产生不必要的误会,绝对没有嫌弃您菜的意思。”得知黄妈妈的目的,陈跃赶快婉言谢绝。

“陈老师,我真的要好好感谢你呢!我们家黄海仁上次住院动手术,给你打电话咨询医保政策,你跟他耐心介绍了大半个小时,怎么报销医药费讲得明明白白,他一直想当面感谢你,就是找不到合适的机会。这些小菜是我们的一点心意,反正你们做饭也需要小菜,就收下吧!”实在抵挡不住对方的热情,陈跃又一次以市场价买下了一篮子蔬菜。

陈跃知道,菜篮子里盛满了老人家满满的谢意,这是甜。

镜头四:陈老师的扶贫感悟

驻村扶贫的日子很累很苦,没有领导的扶持,没有家人的陪伴,也没有学院同事共同进退,但陈跃的内心充满感激。时光转瞬即逝,往日的付出没有付诸流水,一点一滴都被村民看在了眼里,记在了心里。得到玄本村村民的认可,足以让扶贫工作变得有滋有味,变得甜蜜起来。

驻村帮扶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谈起过去的点点滴滴,陈跃感悟颇多。“通过我们的帮扶,玄本村不仅极大地改善了基础设施条件,提高了公共服务能力,还发展了果园、酒厂、水产养殖中心等集体经济产业,为老百姓稳定长久脱贫奠定了坚实基础。精准扶贫树立了党员干部的正面形象,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让玄本村的老百姓切身感受到党和国家的关怀和温暖,这也是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的生动体现。”

人生因为付出而更厚重,生活因为价值而更甘甜。驻村帮扶的日子里,陈跃对农业、农村、农民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与了解,工作品格和能力得到了很好的磨砺。通过精准扶贫,陈跃的人生也发生了质的变化,相信他接下来的人生会越来越甜。(记者:唐云飞 曾诗珈)

[责任编辑:李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