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延安市桥山国有林管理局腰坪国有生态林场防火工作:不畏浮云遮望眼 创新实干出实效

2019-10-24 14:22:01    来源:腰坪国有生态林场    访问:    

腰坪国有生态林场地处黄陵南大门,距县城40公里 ,全场管护总面积近30万亩,辖区内有4个行政村、18个自然村、23个厂矿企事业单位,其中大小6个煤矿,常住人口约5000人,流动人口约2000人,属特级森林防火区。

14243481887537453_68.jpg

多年以来,腰坪国有生态林场在上级部门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预防为主、积极消灭”的森林防火方针,采取强有力的措施,不断加大森林防火管控力度,努力做好“组织落实、制度落实、责任落实”三落实。通过全场广大干部职工的不懈努力,取得了一定成效,所管辖林区多年未发生森林火灾,先后多次荣获防火先进单位称号。

在资源管护基础工作方面,力求做到“八清”,即:辖区面积四址清、林区村庄清、狩猎人员清、低智障需要监护人清、山中窎庄地清、辖区内坟头清、入山搞副业人员清、入山路口清。扎实摸清家底,建立完善的管护档案,制作相应的图版,针对不同的情况,采取相应的防火措施,制定相应的预案,不断提高了突发事件的应急能力,真正把森林防火工作抓实、抓细、抓出了成效。

防火宣传全覆盖无死角

森林防火的宣传工作,是预防森林火灾发生的最基本保障,始终坚持把防火宣传做为防火工作的第一要务来抓。一是辖区内每村建一个夜光防火宣传牌;每个管护站建一个大型夜光防火宣传跨公路大门,每个主要沟道口建一个防火宣传门。二是每年进入防火期对原有的固定宣传设施进行一次全面刷新,严格按照“六个一”的标准增设宣传设施。刷写的防火标语严格按照森林防火标语内容规范,整齐统一。各种防火标语横幅遍布整个辖区,共有大型固定标语87条,临时小标语800余条,宣传红横幅35条,每年散发防火宣传单3000余张。三是从进入防火期的十月到翌年的防火戒严期结束,固定防火宣传车,每天不间断地在林区内进行宣传,营造了浓厚的宣传氛围。四是进入防火期后,根据火险等级悬挂森林防火警示旗,及时预警森林火险等级,使森林防火工作警钟常鸣。五是护林员、稽査队员深入到村组、厂(矿)、家户上门宣传,使宣传工作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家喻户晓、人人皆知。

责任落实全到位

14293477619285641_68.jpg

认真夯实各项工作任务,落实各级森林防火责任。一是层层签订目标责任合同,特别是对进入林区从事煤炭开采、工程建设的单位人员按照责任划分造册登记,及时划定活动范围,签订森林防火目标责任书,落实森林防火管理责任人。二是进入防火期,坚持全员到岗到位,护林员每天上岗必须佩戴红袖章,携带扑火工具,进责任区进行巡查检查,确保每个人的责任区安全。并详细做好巡查记录,由主管场长签字确认,同时每天将巡查工作照发至场微信工作群。三是把集中巡护和个人巡护相结合,不断加强了森林防火措施,场稽查队不定期抽查检查护林员上岗情况。并组织联防小组进行联合清山封沟,对进入林区从事生产作业人员严格办理入山证详细登记,消除火灾隐患。四是积极配合当地政府,及时沟通,落实森林防火行政领导负责制,及时解决行业责任制中难以解决的棘手间题,达到群防群治的目的。

重点时段和重点地段巡护到位

1430133082207706_68.jpg

预防火灾发生的关鍵是抓好重点时段和重点地段的防火预防工作。特别是春节、元宵节、清明节和每年的春播季节的关鍵时段,以及人员集中地段,山上沟内的庙宇地段,都有针对性地采取超乎常规的办法和措施管理防火,一是对重点沟道重点地段、封沟设卡,派专人死看死守,坚决做到不留死角。二是每季度组织护林人员进行一次大清山排查活动,对排查出的隐患建立整改台账,落实整改单位,及时进行整改。三是由场领导和稽查队对每位护林员的到岗到位情况进行检查,发现问题,及时纠正、及时处理,夯实护林员的巡查责任,有效堵塞漏洞。四是在春节、清明节采取了在岗人员全员出动、分片包干、死看死守,尤其是连片的坟头一刻也不敢疏忽,对庙宇采取清除杂草,拉水浇地等办法消除隐患。

重点人群特殊监管到位

万人防火不算防,一人放火把祸酿。对辖区内的低智障人除了每年签订责任监管合同,落实监管人外,还要区域内护林员定期和不定期检查,低智障人是否入山,是否身上带火,监管人是否监护;对流窜入林区的流浪人一旦发现,第一时间派车遣送出林区;周末、节假日对可能入山的户外运动者和小学生加大监管巡护,确保林区三种人不出问题。

火源管控到位

森林防火重防范,严抓火源是关键。进入防火期,从抓火源入手,哪里有人去哪里,哪里有火去哪里,见烟就查、见火就罚,随时随地签订出各种各样的小合同,白纸黑字见分晓,甚至到集会上查孔明灯,查蜡烛灯,把林区内火源牢牢抓控在手中,极大消除了火灾隐患。

14254968331248922_68.jpg

关键时段关键地段联挖联防

我场东南部与铜川市宜君县接壤,有着几十公里的交界地段,为了确保森林防火安全与对方主动对接,进行联控联防,一起组织人员共同巡护,对存在的问题共同处理,定期不定期地召开联防会议,有力打击震撼了犯罪,确保了两地森林资源及防火安全。

多年来,在森林防火方面积累了一定经验,取得了一定成绩,有力地保障了森林资源安全、生态安全以及林区的和谐稳定。但是随着森林防火工作日益复杂化,我场全体干部职工正在转变观念,克难攻坚,积极探索,锐意进取,努力为桥山的森林资源安全做出新的贡献。

[责任编辑:赵虎]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