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阜阳市颍州区三合镇村级集体经济三两事

2019-10-08 12:21:06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阜阳市颍州区三合镇三星村,是2018年省级美丽乡村点,也是三合镇贫困村之一。2017年整村出列。三星行政村共有27个自然庄,36个村民小组、1822户,总人口7322人,其中党员138人,预备党员1人。全村资源性资产7738.17亩,其中耕地6660亩,流转给大户1100亩,群众自己耕种约5560亩。2017年三星村顺利出列后,村两委一直将壮大村集体经济放在重要议事日程。只有将村集体经济壮大了,村民受益了,村“两委”干部的威望就会越高,村级事务管理才会更加和顺。

淮麦22统一产销见效益

2018年秋季,镇农业办让各村上报淮麦22种植面积。对于新品种的种植,各村都没有信心。三星村两委和驻村工作队会议讨论研究后,觉得与茅台酒厂签订大额订单,统一播种、管理、收储、销售,一条龙服务,可以探索。起初三星群众对有机小麦种植并不感兴趣,觉得小麦两块钱一斤,说破嘴了都没人相信,在党员干部的带领宣传下,群众们抱着试一试的态度开始大面积种植淮麦22有机小麦。去年,三星村签订有机小麦淮麦22种植合同6500亩。期间三星村委会与阜阳市颍州区远博农民专业合作社合作统一购买有机肥料,鼓励群众多使用有机化肥,不使用有污染的化肥农药,在茅台酒厂技术员的指导下三星村种植的有机小麦获得了大丰收。2019年6月有机小麦收获后,三星村委会积极与茅台酒厂沟通收购有机小麦事宜,考虑到茅台酒厂收储仓库设在火车站附近,距离三星村较远,群众拉过去不方便,三星村委会成立专门的有机小麦收购领导小组,分工负责,相互协作。村委会与阜阳市远博农民专业合作社合作,由远博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收购运输小麦,村两委负责现场协调、质量把关、过磅记账等,并在茅台仓储中心安排两人负责现场过磅对称,现场协调。刚开始收购时很多群众担心小麦卖出去后不知道什么时候能拿到钱,群众积极性不高,大多持观望态度。经村两委研究决定,先从东刘庄开始收购第一批淮麦。经村两委把关,远博合作社安排人员、机械在东刘庄开始收购装车。第一次收购,共装车两大货车,约29吨。远博合作社负责人连夜运到茅台酒厂仓库,协调茅台酒厂安排技术人员及时对小麦质量进行检验,经检验,小麦质量很高,茅台酒厂非常满意。当天茅台酒厂就把小麦钱转到合作社账上,远博合作社立即把钱全部发到农户手中,群众对淮麦收益非常满意。第一次售卖东刘庄116亩地,29吨有机小麦售卖11.6万元,惠及群众65户,平均每亩增收500元。

最终,三星村共帮助群众售卖淮麦22合格产品1260吨,群众共创收252万元,平均每亩增收504元,村委会通过为远博合作社提供劳务服务,获得相应服务费用约5万元,真正实现群众满意,村集体受益。

扶贫基地发展林下经济有奔头

三星村2019年春季在扶贫造林基地里种植优质银田2号南瓜812亩,目前已经开始丰收。第一茬已收获南瓜400万斤,并已经跟南京收购商签订200万斤合同,订购价0.53元/斤,预计收入212万元;第二茬南瓜约100万斤,可收入50万元。就三星村夏季林下经济收入可达260多万元。同时南瓜采摘期间,每天本地用工约60多人次,人均务工增收2000元。下一步,三星村已经跟招商客户谈妥下一季订单,统一种植冬瓜,客户全部收购。

搭建平台争创佳绩

三星村的村集体经济在近三年中取得一定的成绩,村集体经济有了一定的规模,但是在发展方式上还较为单一,为此,村两委因地制宜,积极思考,成立三星村供销合作社,以三星村委会和股份制公司为两大主体,坚持服务三农,助推乡村振兴的目标,继续丰富服务方向和内容.

(一)继续做好土地流转或托管服务。根据市场需求和农技人员的支持,大面积流转土地,统一种植优质瓜果蔬菜,或者与群众签订订单农业,村供销社提供各类服务,做强做大村集体经济。下一步三星村计划流转土地2000亩,发展订单农业。(二)加大招商合作力度,建立长久供销关系。三星村委会在与现有企业合作基础上,继续拓宽招商力度,加大与知名企业的合作,争取在三星村建立小麦收储中心或者仓储基地。(三)强化教育引导,培养专业人才。充分利用农牧民夜校、现代远程教育平台等渠道,争取上级部门支持,邀请农业技术专家,加大农业技术培训,提高群众的致富本领。

随着惠民政策的不断深入,三星村的集体经济发展也越来越好,村容村貌得到了极大的改观,村级活动阵地条件得到明显改善,村民的物质和精神生活水平显著提高。三星村将充分发挥好村党总支的战斗堡垒作用,把农村集体经济发展走出新路子,通过盘活村各类资源,拓宽村发展内容,增加集体经济和农民收入,开辟一条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村集体经济发展的新路。(撰稿人:范明明)

[责任编辑:李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