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新宁县金石镇扎实推进禁毒工作成绩斐然

2019-08-30 08:47:53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湖南省新宁县金石镇为县城关镇,由原金石镇、白沙镇、飞仙桥乡合并为金石镇,辖7个社区、48个行政村,总面积364.32平方公里,总人口30余万人。该镇是全县政治、经济、文化中心,社情复杂,毒情形势严峻,现登记在册吸毒人员920名,列入社区戒毒64人、社区康复38人。今年以来,该镇在县委、县政府、县禁毒委、县禁毒协会、县禁毒办的领导和指导下,多管齐下 ,扎实有效推进禁毒工作成绩斐然。今年1月-8月,全镇完成禁毒工作各项任务指标名列全县第一,外流贩毒人员、新滋生吸毒人员与去年同期比较,都有较大幅度下降。

加强组织领导,压实工作责任

该镇成立了以副县长、镇党委书记唐国为组长,镇长李望鸣、武装政法委员肖乾美为副组长的禁毒工作领导小组,下设禁毒办,由肖乾美任禁毒办主任,配备3名专职工作人员负责全镇禁毒工作。各村(社区) 、各部门都成立了相应的组织机构,明确一名分管领导负责抓,并配备1名工作人员专门从事禁毒工作。在镇财政十分紧张的情况下,年初预算安排禁毒工作专项经费50万,做到专款专用、实报实销。年初镇里统一下发了《金石镇2019年禁毒工作方案》、《金石镇2019年禁毒工作考核细则》、《金石镇2019年禁毒工作责任追究规定》,进一步压实各村(社区) 、各部门禁毒工作责任,彻底改变要我抓为主动抓,形成禁毒工作人人有责的良好氛围。

图为会议现场。

深入开展摸排,严厉打击处理

该镇按照市、县禁毒委的统一部署和安排,对辖区历年来登记在册的吸毒人员开展深入摸底排查,经过反复核实,原登记在册吸毒人员930名,其中有7人外迁,有2人户口注销, 实有吸毒人员920名,其中强制隔离戒毒86人次、服刑21人次,列入社区戒毒社区康复102人,做到底子清、情况明。同时,设立举报箱,发动群众积极向公安部门举报涉毒违法犯罪线索,对于提供有效涉毒信息的实行奖励。今年1-8月,金石派出所共接到群众举报有效涉毒信息87条,查获吸毒人员76人次,破获涉毒案件30余起,兑现举报奖励经费6万余元。

图为宣传现场。

部门协作联动,宣传形式多样

该镇充分利用元旦、春节、清明节、6月全民禁毒宣传月、“6.26” 国际禁毒日等重要节点,由镇禁毒办、禁毒分会牵头组织,各部门协作联动,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群众喜闻乐见的禁毒宣传活动。一是利用节假日举行群众文艺汇演,将禁毒知识融入到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节目中,使广大群众在潜移默化中受到教育;二是利用有线电视、村村响、宣传橱窗、横幅标语、宣传挂图等方式进行宣传;三是组织法制副校长给在校中小学生讲禁毒知识课;四是深入开展禁毒宣传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农村、进家庭、进场所“六进” 活动;五是举办毒品知识专题讲座;六是开展禁毒知识咨询。通过上述系列宣传活动,使全镇广大人民群众进一步增强了拒毒、防毒能力和参与禁毒意识。

图为社区戒毒(康复) 人员档案。

夯实基层基础落实动态管控

今年以来,该镇禁毒办专职工作人员将登记在册的920名吸毒人员资料(包括吸毒人员的基本情况登记表、决定书、户籍证明等)进行了重新整理,做到一人一档,有些资料不全的,全部补充齐全。社区戒毒社区康复人员档案较为复杂,包括协议书、日常管理记录、谈话记录、告诫书等共19项,该镇禁毒办专职工作人员将102名社区戒毒社区康复人员档案内容按要求整理齐全,做到整齐划一,一目了然。

为了进一步加强对吸毒人员和社区戒毒(康复) 人员的管理,防止漏管失控。该镇禁毒办专职工作人员针对吸毒对象手机号码经常变换的实际情况,从村(社区)干部着手挨个询问、更新联系方式。每月中旬提醒吸毒对象必需到派出所进行尿检,每次尿检都有谈话记录,了解其近期基本情况、告诫其每月如期尿检,并将尿检单和谈话记录上传湖南禁毒信息综合应用系统。如不能按时尿检,下月初将上门发放逾期未尿检通知书和告诫书,并拍照记录和上传湖南禁毒信息综合应用系统。对不服从村(社区) 管理的吸毒对象,一律强制隔离戒毒。由于管控措施到位,今年以来,列入社区戒毒(康复) 人员都能服从管理,并按时参加尿检,无一漏管失控。

(作者:尹继红 袁通杰 邹定永 钟方正 杨小团)

[责任编辑:李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