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从“南昌瓦罐汤”悟组工之道

2019-07-16 14:34:35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都说这世上,唯有美食与爱不可辜负。谈起美食,南昌瓦罐汤绝对榜中有名。瓦罐汤是南昌人饮食中不可或缺的,大到有名的饭店,小到街头的小吃铺子,都有瓦罐汤。在南昌有着这么一句话:不吃南昌米粉和瓦罐汤妄为南昌人,来了南昌不吃粉和汤等于没来过南昌。南昌瓦罐汤传递着江西人最古老的记忆,凝结着江西人自古以来传承坚守的生活智慧。为此,笔者认为,组工干部可以从南昌瓦罐汤中悟一下组工之道。

简单原料,精心控制,选拔干部要“严标准”。瓦罐汤的原料很简单,就是瘦肉、生粉、鸡蛋等日常生活常见的原料。在做瓦罐汤之前,要把瘦肉洗好剁好,拌入适量的盐和生粉。控制了肉饼的细滑程度,这个生粉的量就要做到精心控制。组织工作亦是如此,组织部作为管干部的干部、管党员的党员、管人才的人才,组工干部在干部选拔任用以及培养上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故而,组工干部在选拔干部要“严标准”,修炼“火眼金睛”,严格选拔标准,以锐利眼光识别真伪,以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式考察选好党员、干部和人才;要做到“对己清正、对内严格”,既要经得住“烧灼”,又要承受的住挫折之苦,需要在挫折中不断自我总结,正身正己!

原汁原味,历久弥香,组工干部要“不忘初心”。在做瓦罐汤汤时,需将各种原料洗净后放入小瓦罐内,再加入调料,在瓦罐不能用吊制的鲜汤,而应掺入清水或纯净水,其目的是保证各种不同风味的煨汤都原汁原味。组织部的工作职责是选拔干部,那么一些别有用心的人就会用“好处”拉拢组工干部,组工干部就会面对各式各样的诱惑和攻击。为此,组工干部要要保证“原汁原味”,做到不忘初心,时刻坚守自己的精神高地,不随波逐流、同流合污,做到“花开不并百花丛”;自觉遵守纪律,守住“底线”,不越“红线”,始终保持一颗公仆之心、平常之心、质朴之心,认真学习,用丰富的知识来武装自己的头脑,做到政治信仰不变、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

坚持传统,科学设计,组工干部要“强本领”。用于装汤的小瓦罐采用传统工艺科学设计,设计高约18厘米,直径约20厘米,有一小手柄,可用手握住端上桌,此外小罐上面还有一个小盖,盖上有一小孔,用于煨汤时排出多余的热气。组织工作是一门科学,专业性很强,应具备过硬的专业能力、专业精神。如果专业精神不强,则干不好事;专业能力不强,干不了事。新时代的组工干部要“强本领”,树立科学精神、创新精神、求解精神,不断优化组织工作方式方法和机制;主动阅读大量的政策文件,做大量的实地调研,专心积聚力量,练好基本功,成为坐下来能写、站起来能讲、走出去能干的组工人才!(胡成)

[责任编辑:李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