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淇滨区农业农村局以产业扶贫为重点大力推进贫困劳动力创业就业

2019-06-18 14:14:47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牛海阳 杨正显)淇滨区农业农村局认真落实区委、区政府脱贫攻坚工作部署,认真贯彻市、区扶贫创业就业工作会议精神,围绕全区脱贫攻坚目标任务,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产业扶贫为重点,以一二三产融合发展为方向,发挥农业龙头企业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动作用,稳定原有产业扶贫基地、带农户。把贫困劳力创业就业作为实现农民增收最直接、最有效的途径,精心组织,认真实施,大力推进贫困劳力创业就业。2017年、2018年培育了一批能带动贫困劳动力长期稳定增收、就业的优势特色产业,全力助推淇滨区脱贫攻坚工作。

一是稳定原有扶贫基地,创建新扶贫基地,实施产业扶贫。产业是经济发展的基础,是带动贫困户增收、就业、脱贫的重要途径,该局根据全区产业发展情况,大力培育特色富民产业,注重发挥农业龙头企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对贫困户的带动作用,建立完善的利益联结机制,2017年创建了16个产业扶贫基地,2018年在稳定原有产业扶贫基地的基础上新增2个。今年以来,创建了3个新产业扶贫基地,共带动36户贫困户增收,12名贫困劳力就业。产业扶贫基地通过安置就业、入股分红、土地流转、基地+农户和技能培训等扶贫模式,带动贫困户增收。

二是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助推脱贫攻坚。年初,农业农村局将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发展现代农业作为发展农村经济、助推脱贫攻坚的重要途径,切实抓紧抓好。一是成立了书记、局长任组长,其他党组成员为副组长,相关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实行党组成员分包乡镇责任制,全程跟踪服务现代农业示范点建设工作。二是研究制定方案,迅速拿出全区现代农业示范点整体发展指导性意见,制定了淇滨区现代农业示范点工作计划和实施台账,强力推进全区农业结构调整。各乡镇积极配合,迅速掀起农业结构调整的高潮,其中,大河涧乡、上峪乡每个村在原有基础上都发展了高效农业。同时强化管理,完善与贫困户的利益连接机制,有力辐射带动了贫困村贫困户脱贫发展。

[责任编辑:李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