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何常在:用网络文学记录时代

2019-05-23 08:57:17    来源:中国网    访问:    

作家何常在。图片由本人提供

在日前揭晓的“2018中国网络小说排行榜”上,现实题材作品占据了更多席位。我省作家何常在创作的网络小说《浩荡》榜上有名。记者对他进行了专访,听其讲述网络文学的发展历程以及创作感悟。

网络文学经过20多年的发展壮大,玄幻、穿越、仙侠等已不再是点击量最高的作品题材,越来越多的网络作家开始把目光投向现实题材作品。《浩荡》以几位大学生在深圳的成长轨迹和感情经历为主线,用个人的成长经历折射深圳的发展和文化积淀,展现了中国改革开放40年取得的伟大成就以及给人民生活带来的巨大改变。谈到创作初衷,何常在说:“近年来,我接触了许多在改革开放浪潮中拼搏奋进的企业家,他们用奋斗见证着改革开放的发展历史。这是一笔珍贵的文学财富,通过书写他们的故事,可以反映时代变迁,讴歌祖国,传递正能量。因此,我决定要创作这样一部记录时代的网络小说。”

从2008年在网上发表第一部长篇小说《人间仙路》至今,何常在在网络文学道路上不断探索前行。从仙侠小说到商战小说,再到如今的现实题材创作,作为一名资深网络作家,何常在成长成熟的过程伴随着中国网络文学的发展步伐。“《人间仙路》是一部仙侠小说,它承载了我对文学的热爱和幻想。但很快我发现,仙侠小说于我而言只是内心的表达,很难与读者产生共鸣,于是我转战商战职场题材。随着时代发展以及我思想和写作的日趋成熟,我认识到现实题材作品不仅能与当下许多普通人的生活和情感产生共振共鸣,也可以挖掘、思考社会问题,让网络文学承载更丰富的时代精神与文化内涵。”在他看来,为时代立言、为人民讴歌,也是网络作家成长成熟过程的必然结果。

何常在认为,时代给网络作家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机遇,网络作家在享受机遇的同时,也应该主动肩负起社会责任和文化担当。“如果没有互联网的出现,网络文学不可能有今天的规模和成就,因此,网络作家更应该由衷地感谢时代并书写时代。网络文学与传统文学相比,只是载体不同,并没有本质上的区别,网络作家也应当创作出更多体现人民幸福生活和不懈奋斗,传播正能量的优秀作品,让文学的魅力和思想通过网络传递到更多读者心中。”

身为我省网络作家协会副主席,何常在对我省网络文学创作充满希望与期待。“河北网络文学作家以都市、历史、科幻等题材为主要创作方向,呈现出欣欣向荣的创作景象。寇广平(梦入洪荒)、张伟(录事参军)、苏明哲(随轻风去)等作家不乏优秀作品,在文学网站上拥有大量读者。新生代网络作家群体也日益壮大,在不久的将来,网络作家将会成为河北文学中不可忽视的重要力量。”(肖煜)

[责任编辑:李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