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南京银行正积极筹备理财子公司 “子公司”有利强化风险隔离

2019-05-09 13:10:18    来源:中国网    访问:    

继五大行后,股份制银行理财子公司获批明显提速。

5月6日,在江苏,南京银行(601009)2018年度暨2019年一季度业绩说明会在南京举行,南京银行行长束行农在会上表示,南京银行正在积极筹备组建理财子公司。南京银行于1996年2月8日在南京成立,是一家由国有股份、中资法人股份、外资股份及众多个人股份共同组成的股份制商业银行。

新规支持商业银行设立理财子公司开展资管业务

备受资本市场关注的《商业银行理财子公司管理办法》于2018年12月2日正式出台。理财子新规从筹划、征求意见到正式发布酝酿已久,市场对于理财子新规的正式推出一直高度关注。

资管新规框架下,银行以理财子公司开展业务旨在实现与母行的风险隔离。国际上,商业银行以下设子公司开展资管业务是较为通行的做法。我国银行理财业务自2004年开展以来快速发展,2009年后复合增长率超过50%,理财虽在居民财富增值、利率市场化等领域作出贡献,但也逐步偏离本质。为规范资管市场,资管新规、理财新规及理财子新规陆续出台,支持商业银行设立理财子公司开展资管业务,强化理财业务与母行业务风险隔离,促进理财规范转型。

设立“子公司”有利于强化银行理财业务的风险隔离

银行设立“子公司”,看似仅仅是涉及机制变革层面的举措,实则可能对银行理财产品产生深远影响。

中国银保监会相关负责人表示,设立理财子公司开展资管业务,有利于强化银行理财业务的风险隔离,推动银行理财回归资管业务本源,逐步有序打破刚性兑付。同时还有利于优化组织管理体系,建立符合资管业务特点的风控制度和激励机制,促进理财业务规范转型。

实际上,由独立法人机构开展资管业务已是国际通行的做法。业内普遍认为,我国商业银行理财子公司的设立时机已基本成熟。

从政策层面看,发布的“资管新规”要求,主营业务不包括资管业务的金融机构应当设立子公司开展资管业务;“理财新规”进一步规定,商业银行应当通过具有独立法人地位的子公司开展理财业务,暂不具备条件的,商业银行总行应当设立理财业务专营部门,对理财业务实行集中统一经营管理。

从国内实践看,商业银行已具备一定的实施基础。按照原银监会要求,大部分商业银行已完成“理财事业部”改革,在产品销售、投资管理、风险管理、IT系统建设、会计核算等方面相对独立运作,为设立子公司奠定了基础。

“代销”为科技公司带来新的业务增长点

《理财子公司管理办法》则规定,子公司理财产品可以通过银行业金融机构代销,也可以通过银保监会认可的其他机构代销。

中国经济网报道引述京东金融研究院院长孟昭莉的话表示,未来拥有相应牌照的第三方非银行科技公司也能够代销银行子公司的理财产品,这有望为科技公司带来新的业务增长点。

公募理财产品可直投股票不得超过可流通股票15%

《理财子公司管理办法》允许子公司发行的公募理财产品直接投资股票。同时,办法对股票投资的集中度管理也提出了要求,即银行理财子公司全部开放式公募理财产品持有单一上市公司发行的股票,不得超过该上市公司可流通股票的15%。

此前,银行私募理财产品已被允许直接投资股票,银行公募理财产品虽然也可入市,但需要通过“公募基金”这一载体间接入市。

设立理财子公司意义重大有助于实现真正的风险隔离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副院长董希淼总结了设立理财子公司三方面意义。

一是有助于实现真正的风险隔离。理财业务是表外业务,风险更具有隐蔽性。设立理财子公司,可以建立起有效的风险隔离制度,在理财业务和银行其他主营业务之间牢固树立防火墙。

二是有助于提升理财业务的专业性。理财子公司作为独立的法人机构,具有独立的经营决策权、人财物资源配置权以及专门的考核及激励机制,有助于引入市场化机制,推动理财业务更加专业化运营。

三是有助于深化金融体制改革。理财子公司设立后,在适当的时机,可根据业务发展需求,引入包括海外金融机构在内的战略投资者,实施混合所有制改革,使得国有资本、民间资本和海外资本在经营过程中实现优势互补,推动公司治理机制和架构优化。

当下,商业银行纷纷表现出对理财子公司的浓厚兴趣。截至目前,包括大型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城市商业银行和农村商业银行在内的多家商业银行陆续发布公告,拟发起设立理财子公司,理财子公司的时代已经来临。(孟玮、王亚光)

[责任编辑:李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