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工商银行无锡分行邀百名志愿者青春接力致敬五四100周年

2019-04-28 16:35:38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4月25日,一场特殊的青春接力在锡城上演,向即将到来的五四运动100周年致敬:在无锡市金融团工委指导下,工商银行无锡分行联合无锡第一支部党建基地、平安人寿保险无锡中心支公司、无锡地铁、江南大学附属医院无锡三院、无锡职业技术学院管理学院等单位集结百名青年志愿者,护送包括百岁老人祝惠英在内的扬名幸福颐养院寿星观光团坐地铁逛新城,游百年公花园吃肯德基,听反金融诈骗讲座,感受锡城世纪沧桑巨变。

百名青年志愿者和老人们在城中公园多寿楼合影图

百名志愿者青春接力向五四100周年致敬

当共青团中央书记处今年2月底向全国团组织发出号召“为隆重庆祝建国70周年、五四100周年,依托当地红色资源,组织全体团员接受沉浸式精神洗礼”,工商银行无锡分行团委就把目光集中到了无锡城中公园:这个建于1905年的“华夏第一公园”,1923年成立无锡第一个共青团支部;1925年建立中共无锡支部;1949年10月2日,升起了无锡第一面五星红旗……堪称无锡百年近代史“教科书”,是开展五四主题活动最理想的场地。

各单位志愿者共同带老人参观市中心图

梁溪区扬名幸福颐养院是无锡工行团委青年志愿者服务基地之一,该院祝惠英老人出生在1919年,今年又刚好100岁。于是,一个大胆的设想被小伙伴们提出:五四精神归结起来是,忧国忧民的爱国主义,无私奉献的社会责任感,追寻时代潮流、把握时代命运的伟大精神。在我国60岁以上老人超过2.5亿,党中央已经把妥善解决人口老龄化上升到“事关国家发展全局”高度的时候,能否组织一个送百岁老人到百年公花园看无锡百年沧桑巨变的活动,以此呼吁当代青年关注社会发展形势,关爱老人肩负历史责任?

工商银行志愿者在无锡崇安寺肯德基喂百岁老人吃饭图

但是,把100岁高龄的老人带出敬老院又谈何容易。为了确保万无一失,工商银行无锡分行迅速联系各共建单位请求支援,并得到了积极响应:无锡第一支部党建基地安排场地,平安人寿保险无锡中心支公司为出行的老人购买了意外保险,无锡地铁提供交通保障,江南大学附属医院无锡三院志愿者负责全程的医疗安全, 无锡肯德基有限公司为老人安排了午餐、无锡职业技术学院管理学院的同学们也赶来协助……不到三天,9家单位的百名青年志愿者就被发动起来,共同以青春接力的方式向五四100周年致敬。

教授金银鉴别方法,让老人不当“冤大头”

4月25日上午9点,城中公园新中国无锡第一面国旗升旗处,来自工商银行无锡分行团委11个团支部30多名团员代表列队举行隆重的升旗仪式,并由无锡第一支部党建基地工作人员带领瞻仰秦起烈士雕像,参观无锡第一团支部和党章学堂、观看微团课视频,在团旗下重温入团宣誓,接受沉浸式精神洗礼。

从扬名幸福颐养院出发的15名老人也在各合作单位青年志愿者的护送下到达城中公园。这些平均年龄超90岁老人心情格外激动,他们都因腿脚不便多年没有逛过市区,看着几乎认不出的新无锡,都找到了一种时空穿越感。祝惠英老人激动地说,崇安寺无锡县图书馆是她小时候城内最高的标志性建筑,她清楚的记得大楼加上顶楼的避雷针不超过20米,可现在周边到处都是一眼望不到顶的高楼大厦。坐着最现代化的城市交通工具地铁,她深刻感受到无锡的繁荣和祖国的强大。

针对当前真假难辨的贵金属制品诈骗,工商银行无锡分行贵金属旗舰店特意为老人准备了一场《中老年人如何识别贵金属骗局》公益讲座。店长廉昂介绍了市场上各种贵金融欺诈手段,向老人强调了一些工艺品性质的金钞并不等同于贵金属纪念币,并传授了一些最基本的分辨金银制品的方法,让老人们在收藏贵金属过程中不当“冤大头”。老人们越听越带劲,纷纷拿出了压箱底的首饰、钱币请廉昂“鉴宝”,现场欢歌笑语不断。

发挥团委作用激发青春力量建功新时代

据了解,自工商银行无锡分行1984年成立至今,青年团员在该行各条线均发挥着先锋骨干作用,处处闪现着他们勇于拼搏,善于作为的身影:他们把工银e生活、融e联、信用卡、薪金溢、e抵快贷、e分期等惠及民生的优质产品和服务送进机关、企业和社区;重点针对网点周边商户、城市特色一条街、商品交易市场、大型购物中心等商户集中区域开展走访,实现二维码商户成片成区规模化发展;积极联系无锡各大校园,向大学生介绍互联网金融产品,介绍金融发展趋势。有力地加强了工商银行与社会、百姓的联系,为普及金融知识、创建安全金融环境、提升全民风险防范意识、培养良好金融习惯做出积极贡献。

35年来,工商银行无锡分行团委充分发挥共青团的感召力和凝聚力,凭着对公益事业的热忱服务社会,传递工行温度。据不完全统计,无锡工行团委成立至今已开展“扶贫助困一日捐”、“畅行无锡”文明交通、走进学校、社区、企业等各类志愿服务超千场,充分发扬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无锡工行团委也因此多次荣获无锡市、总行级五四红旗团委、青年文明号等荣誉称号。

工商银行无锡分行团委负责人表示,在五四100周年的历史时刻,该行将继续以先进的思想武装头脑,带领全行青年不忘初心跟党走,激发青年员工的历史责任感和奋斗精神,为繁荣无锡金融业再建新功,为社会的进步再添动力。(锡闻宣)

[责任编辑:李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