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广安市广安区城市公共卫生安全现状、主要问题及对策研究

2019-04-22 16:02:18    来源:中国网    访问:    

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公共卫生事业随之进步,越来越多的人逐渐加强了对公共卫生的重视,但与此同时,作为国家对卫生事务的管理重要形式,公共卫生的监督管理由于处在新的阶段新的时期,也相应的产生了新的问题。在卫生体制全面改革下,既要切实保障人民身体健康,又要满足社会发展中人们对公共卫生的需求,公共卫生监管的责任便显十分重要。4月16日,四川省广安市广安区政协党组成员、副主席何丽华带领相关政协委员,专题视察了广安区城市公共卫生安全与防范工作,政协委员们在分析公共卫生监督管理现状的同时,指出了监管体系中出现的问题,并提出了对策和建议。

一、基本概况

城市公共卫生是保障城市安全健康运行、促进公众生命安全的重要基础。四川省广安市广安区高度重视城市公共卫生安全建设与防范工作,充分发挥各级医疗卫生、疾病预防、监督执法机构职能职责,在传染病防控、健康促进、卫生应急、医疗废物废水处置、公共场所卫生监管等方面靶向发力,精准施策,有效构筑城市公共卫生安全网络体系,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健康安全。

(一)传染病防控措施扎实有效。

一是全面加强艾滋病等重大传染病防控力度。构建政府组织领导、部门各负其责、社会共同参与的工作体系,落实预防为主、防治结合、群防群控的工作方针,建立了区疾控中心负责艾滋病综合防控,区人民医院负责艾滋病定点治疗,区妇幼保健院负责艾滋病母婴阻断的艾滋病防治“三线”联动工作机制,着力发现、治疗、阻断。出台了《广安区“立体式、全方位”艾滋病健康教育模式实施方案》、《关于加强艾滋病防治工作的意见》、《关于印发广安市广安区艾滋病防治工作方案(2018—2020年)的通知》等文件,协调组织全区重传成员单位及各医疗卫生单位开展了春节返乡农民工防艾宣传、“6.26”禁毒防艾宣传、“12.1”世界艾滋病日等系列宣传活动。深入推进艾滋病防治示范区创建工作,全面落实艾滋病患者随访下沉工作,全面开展艾滋病检测工作。截止目前全区艾滋病检测点22家,艾滋病初筛实验室4家(市人民医院、市中心血站、区疾控中心、区人民医院),艾滋病确证实验室1家(市疾控中心)。截止目前,艾滋病治疗覆盖率75%、治疗成功率84%。

二是免疫规划管理进一步规范。广安区建立了51个预防接种点,其中AAA接种门诊3家,AA接种门诊5家,其余为A接种门诊。完善了管理工作机制,强化了疫苗采购、冷链配送、疫苗全程追溯管理,提升了预防接种水平和服务能力,确保疫苗质量和接种安全。2018年度广安区新建证儿童5517名,累计建证儿童54326名,全区儿童预防接种建卡率达到100%,建证率100%。各类疫苗基础免疫接种率均达到国家要求。

三是季节性传染病防控得力。完善了手足口病、感染性腹泻病等季节性传染病疫情监测机制,严格传染病管理,日报、月报、旬报,上报疫情及时,学校、社区、广场、集市等人群集中地进行了重点督查防控,同步做好管理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保护易感人群工作。

(二)爱国卫生与健康促进稳步实施。在学校、社区、广场等设立健康教育宣传阵地,开展幼儿园、中小学校健康行为方式教育。利用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广泛开展健康教育、健康主题日宣传活动。广泛开展“三减三健”(减盐、减油、减糖,健康口腔、健康体重、健康骨骼)全民行动,稳步提高居民健康素养水平。

(三)卫生应急能力建设富有成效。建立健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长效机制,成立了卫生应急大队,各级各部门都制定了卫生应急预案,定期进行卫生应急演练。2018年组织32家医疗卫生单位开展应急演练,参与人员200余人次,出动车辆23台次。专题开展了抗洪救灾应急演练、人感染H7N9禽流感应急演练、突发车祸事故应急救援演练、群体性食物中毒突发事故应急演练等。各乡镇卫生院均参加了辖区内片区演练,第一时间监测报告、评估与预警,保证了卫生应急工作处置快速有效。

(四)医疗废物废水严格规范处理。广安区共有各类医疗机构631家,其中区属医疗卫生机构3家,民营医疗机构13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4家,中心卫生院4家,乡镇卫生院22家,村卫生站493家,各类门诊部、诊所92家。严格按照《医疗废物管理条例》要求,建立健全医疗废物、废水管理制度及工作流程,设有医疗废物管理的专(兼)职人员,产生的医疗废物按要求进行分类收集、贮存并送有医疗废物处置资质的单位集中处理。区级财政每年投入30余万元用于医疗废物处置。城区区级医疗机构、民营医疗机构所产生的医疗废物分类收集,由四川广安能投华西环保发电有限公司派专人专车上门收取并填写《危险废物转移联单》;个体诊所产生的医疗废物由诊所用专用的医疗废物转运箱运送到指定暂存点,再由四川广安能投华西环保发电有限公司到暂存点收取;乡镇医疗机构交至各辖区中心卫生院,再由四川广安能投华西环保发电有限公司派专人专车到中心卫生院收取。公立医院、乡镇卫生院及民营医院都建立了污水处理系统并定期进行监测。完善了监督管理机制,严肃查处违法行为,加强对医疗废物的分类、收集、运输、暂存、处置等各个环节的监管,加强医疗废物管理人员培训教育,增强他们的责任意识和环保意识,坚决杜绝医疗废弃物去向不明,医疗废水排放不达标的行为,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全区公立医疗机构、民营医院医疗废物废水处置均已达标。

(五)公共场所卫生全面强化监管。目前,全区住宿、美容美发、洗浴等公共场所共499家,其中住宿场所161家、美容美发场所216家、洗浴场所65家、商场12家、娱乐场所45家。主要分为五大类,以美容美发和住宿场所居多。其卫生监督执法工作由区卫生监督执法大队承担。重点对公共场所卫生许可、从业人员健康证、培训合格证的持证情况、建立卫生管理制度、室内外环境管理、消毒设施配置,公共用具清洗消毒,通风换气、禁烟标识等各项卫生措施落实情况及相关卫生指标达标情况进行监督检查。通过全面监管,公共场所卫生状况得到较大改善,基本符合国家卫生城市和全国文明城市的创建标准。

二、存在问题

广安区历来重视城市公共卫生安全问题,在城市公共卫生安全管理方面取得了一定成绩,特别是对城市公共卫生安全事件的应急管理工作成效显著。但是,从目前的整体情况来看,城市公共卫生安全管理还存在一些缺陷和不足,主要反映在以下四个方面:

(一)部分领导和群众缺乏城市公共卫生安全风险意识。一些部门领导存在侥幸心理,没有把城市公共卫生安全管理纳入到城市发展的重要议事日程中来。许多群众缺乏卫生安全防范风险的观念,应急避险的常识少,自救互救的能力差。

(二)城市公共卫生安全基础设施薄弱。城市的公共卫生安全基础设施设防标准偏低,再加上年久失修和人为损坏,安全欠账较多。特别是对城市公共卫生安全进行监测、预警、调查、评估的信息网络系统建设滞后,严重降低了维护和保障城市公共卫生安全的能力。

(三)城市公共卫生安全管理体系尚未建成。成熟的城市公共卫生安全管理,是包括预防、准备、应对和恢复在内的复杂系统,应急管理只是其中的一部分。而当前的城市公共卫生安全管理还是以应急处理为核心,忽视了预防、监测与评估,缺少完整的体系和流程设计。

(四)社会参与城市公共卫生安全管理不足。城市公共卫生安全涉及整个社会,它的实现依赖于政府、社会组织、私人机构以及市民个人的共同努力。但目前社会力量参与城市公共卫生安全管理的规模较小、主动性也不够,主要是在应急处理阶段通过政治动员形成的捐款捐物和现场支援。

三、对策建议

针对上述问题,区政协委员们建议要从战略的高度重视并完善城市公共卫生安全管理,着力抓好以下四项工作:

(一)强化对全民的城市公共卫生安全宣传和教育。一方面,要借助专业训练机构常态化、制度化地对各级党政领导干部进行公共卫生安全风险意识灌输和相关管理知识及技能的培训,努力使他们了解城市公共卫生安全管理的重要性和职责所在,并掌握城市公共卫生安全管理的程序、方法以及有关法律法规,切实提高各级党政领导干部防范和处置各类城市公共卫生安全问题的能力。另一方面,要充分发挥宣传部门和新闻媒体的作用,多样性、经常性地对公众进行公共卫生安全知识宣传和自救互救能力培训,学校、医院等人员密集的地方还应定期开展相关应急演练,力争让广大群众在面对城市公共卫生安全危机时不仅能够沉着冷静地开展自救,而且能积极主动地协助政府进行互救。

(二)加强城市公共卫生安全基础设施建设。在城市建设发展规划中增加公共卫生安全的内容,对传染病防控、健康促进、卫生应急、医疗废物废水处置、公共场所卫生监管等重要基础设施,在规划设计、建设运营的各个环节,严格落实传染病防控设防标准,积极开展卫生应急风险评估,增强卫生应急基础能力。提高企业、医院、学校、大型商场、文化娱乐等人员密集场所卫生监管设防标准,统筹兼顾安全性和经济性,定期深入开展地毯式、全方位的公共卫生安全隐患排查和整治工作。

(三)尽快实现从城市公共卫生安全“应急管理”到“全面管理”的转变。对于城市公共卫生安全来说,应急管理固然重要,但仅有应急管理是远远不够的。目前,城市公共卫生安全应急管理体系已基本形成,应急管理能力不断增强,在此基础上,需要进一步加强预防、准备与恢复工作,努力实现全面管理。坚持防处并重、以防为主的方针,建立健全定期排查、实时监测的动态防范机制,对城市公共卫生安全问题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预警。根据城市公共卫生安全事件的发生原理、机制和过程,及时制定公共卫生安全管理指南、各种应急预案,建立信息联动系统,培训专业救援队伍,做好保障城市卫生公共安全的准备工作,最大限度地预防和减少城市公共卫生安全危机的发生。

(四)构建以政府为核心、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的合作治理模式。在此模式下,政府要承担更多的责任,发挥核心作用。加大对公共卫生安全基础设施建设、人员培育等方面的投入,提供良好的硬件设施和软环境;完善相关的法律法规体系,保证各方在应对传染病舆情时有章可循且各负其责;建立高效的管理决策机构,进行统一领导和综合协调,以此来充当城市公共卫生安全管理的先行者和领导者。社会力量要以更积极的姿态参与管理,与政府密切配合。一些重要的社会组织(如红十字会、中华慈善总会等)可以正式承担一部分公共卫生安全管理责任,社区群众自治组织可以充分发挥自我管理、自我教育的功能,私营机构还可以利用自身优势与政府开展专项合作,以此来减轻政府负担并提高城市公共卫生安全的管理水平。

健康问题关乎国计民生,涉及每个人的切身利益、关系千家万户的幸福安康。城市公共卫生安全在健康中国建设中具有重要地位和作用,必须坚持政府主导,预防为主方针;要科学认识和把握公共卫生安全与健康事业的战略定位,将公共卫生安全与健康事业的改革发展置于“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之中,在健康中国建设的新时代,要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走出一条中国特色卫生与健康发展道路,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做出贡献。

(罗黎明,王忠报)

[责任编辑:陈梦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