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怀化:“户帮户亲帮亲 互助脱贫奔小康”热潮涌动

2019-04-11 21:53:07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本网讯(记者 夏爱丽)“养蛋鸡是个技术活,希望能够最大限度地确保贫困农户养殖利益。”近日,湖南万孚农牧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莫冬香带着技术员再次来到通道万佛山镇木脚村,为贫困户解决养殖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和困难。

去年3月,公司与木脚村签订了为期三年的精准扶贫协议书。每年为该村赠送有机化肥50吨用于村集体的水果采摘园、共享农场、迷迭香基地、中药材示范基地、优质稻养鱼基地等产业扶贫项目,向81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赠送蛋鸡和饲料,并可按市场价格进行回购统销,直接带动贫困群众增收。

“能够帮助一些需要帮助的人,我也感到很欣慰。”莫冬香说。

像湖南万孚农牧发展有限公司这样积极参与扶贫帮困的企业不在少数。湖南贝尔动漫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以动漫研发和衍生产品的设计、生产、销售等业务为主的企业,与沃尔玛、迪士尼、环球等国际知名企业建立战略合作关系,80%产品出口欧美、韩国和新加坡。曾有过在外打拼经历的公司负责人蒲彦深知在外打工的不易,为帮助贫困户在家门口找到工作,实现工作与照顾家人两不误,蒲彦先后投入近900万元,在县内后塘瑶族乡元坪村、黄溪口镇大湾村,以及溆浦、泸溪县等地开设扶贫车间15个,解决1218人就业,其中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达235人,累计帮助146名贫困户摘穷帽。

蒲彦表示,随着公司生产能力的扩大,用工量将成倍增加。今年准备再建8至10个扶贫车间,提供工作岗位400余个,帮助更多贫困群众在家门口脱贫致富。

目前,在怀化大地正掀起一股“户帮户亲帮亲互助脱贫奔小康”的热潮,不少企业以及致富能人、社会爱心人士纷纷行动起来,深入田间地头,访贫问苦,以各种形式解决贫困户遇到的困难,帮助他们渡过难关,脱贫致富,演绎了一个又一个让人热血沸腾的扶贫故事。

“我打算今年扩大养殖规模,再养2000只山鸡,让收入芝麻开花节节高。”今年,尝到养殖山鸡甜头的尤昌君兴奋地对笔者说。尤昌君是芷江洞下场乡瓮溶溪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2018年底,在芷江炎凰农业公司的帮助下,他开始进行山鸡养殖,目前,他养殖山鸡已有1800多只,每天山鸡的产蛋量达700多枚,全部由炎凰农业公司负责回收,每月仅鸡蛋销售收入就能为他增加6000多元。

像尤昌君这样的例子在怀化不胜枚举,作为这次活动的牵头单位,市文明办与市扶贫办、市妇联、团市委、市工商联在今年4月初制定并出台了《怀化市“户帮户亲帮亲互助脱贫奔小康”活动实施方案》,在全市正式启动此项工作。

据了解,该方案以行政村为单位,发动本地致富能人、社会爱心人士、在外工作人员等个人或者组织“爱心企业+农户”“合作社+农户”等方式,聚焦全市未脱贫的深度贫困户、返贫户、因病因灾因学出现特殊困难的非贫困户,以及生活有特殊困难而相关扶贫政策难以解决的贫困家庭,按照“市级协调、县级统筹、乡镇组织、村居实施、群众参与”的总体要求,各县市区明确职责,县文明办、扶贫办、妇联、团委、工商联等单位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协同推进工作。



     


    [责任编辑:李慧芳]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