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我的扶贫记事】老夫妇的“新春天”

2019-04-09 13:03:58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中国基层网横峰4月9日消息:早在2012年,横峰县清湖村农户周水福的儿子在一场车祸中不幸去世。白发人送黑发人的现实,让周水福精神受到打击,生活接近绝望。周水福夫妇痛失爱子,精神上受到打击,身体大不如前,生活也出现了一些困难。那时,他们看不到希望,仿佛没有了“春天”。

2014年,精准扶贫政策来到基层,通过村民主评议,周水福夫妇被纳入村里的贫困户。根据工作安排,2016年,我结对帮扶周水福这一户。2017年,全县开展精准再识别工作,周水福夫妇再次被确定为村里的贫困户。 

13055938687222232_54.jpg  第一书记与周水福交心谈心,宣传扶贫政策

如何让周水福走出生活的困境,一直是我心中的一块石头。

扶贫的第一要素,就是要扶志。那么怎么做?我想,干部的主动作为是关键。于是,利用驻村时间,我经常上门走访。一开始,周水福就是打不开话匣子,内心深处在想什么,我一无所知。他不说,那就我说。"开导"是每天的必修课,让他知道,逝者已去,生者坚强的道理。结合他的困境,又说精准扶贫的政策对他家庭的影响,对我们整个县、整个镇、整个村的影响。一来二去,我们渐渐的拉近距离。周水福的妻子还说,看到了我,就像看到了自己的儿子一样,真亲切、真孝顺。渐渐的我们成了"一家人",无话不说,无事不谈。

解决了"志"的问题,下一步就是如何脱贫致富了。

为了解决周水福夫妇在劳动中缺技术的问题,我主动对接县、镇的精准扶贫就业培训机构,引导周水福夫妇报名,参加劳动技能培训。经过严格的培训和考核,他们顺利拿到了技能证书。

根据周水福的表现,镇、村里又推荐他去县里学习河堤巡防员知识。结果他的成绩很优秀,顺利通过考试。回到村里,很快就上岗。在工作期间,坚持每日巡访制度,坚持每日撰写巡防日志。   

1308348411950061_54.jpg    周水福在劳动

有一次,天空突然下次暴雨,河水迅速上涨,周水福冒险上岗,检查河堤防汛情况,及时上报险情,为上级决策提供依据,有效挽回集体财产损失,保障了群众的出行安全。

通过岗前培训,周水福的老婆对接村里的公益性岗位(村保洁员),这样一来,周水福夫妇每个月就有了劳动收入。

在社会保障方面,考虑实际困难,按照程序,积极为周水福申报一个低保,这样家庭的收入就相对稳定一些。

如何增加他们收入,是我考虑的重点和帮扶的重点。

突然,有一天,周水福问我,能不能从厂里接点活来干干?其实,他说的厂,就是我们村的2个扶贫车间,华荟箱包厂和鑫强制衣厂。

看到周水福夫妇这么有干劲,我当然答应他们。

第二天,我就联系了华荟箱包厂,为周水福夫妇接了一单货,主要是"翻包"。一开始,他们每个月的收入不足一千元,主要是翻包的技术不太熟练。后来,我带他们去厂里学习,向有丰富经验的农户家讨教。经过一个多星期的学习,他们回家后,自己也改进了翻包的工具,调整了翻包的技巧,出货量大大增加。这样一来,他们每月的收入从一千元到二千元,最高每个月可以拿到三千元。 

13095148408516505_54.jpg   白天村里工作,晚上加班"翻包"

看到周水福夫妇这么有干劲,我也被感染。一有时间,我就带领驻村工作队,协助他们岗位上的工作,帮助他们在家里翻包。渐渐的,他们和我们的驻村工作队也熟悉了。在群众中,他也积极为我们工作队宣传,提到我们的"知名度"。

周水福夫妇很爱干净,家里收拾的很整洁、很清爽,村民都喜欢去他们家做客。在2018年,全镇开展"最美系列评选"活动,周水福家庭被评为"卫生清洁户"、"最美脱贫户"。这个奖项颁给他,让他感到无比的幸福。他感慨的说道,多少年了,我今天才真正的感觉到,我和老伴在后半生,还有幸福感,好像迎来了“新春天”,感觉像做梦一样,美梦成真。这多亏了精准扶贫好政策,多亏帮扶干部关心,我们谢谢我们伟大的党,谢谢关心我们的每一个人,没有你们,就没有我们的今天。

13110836093607717_54.jpg    脱贫帮扶,让周水福的老婆"笑开颜"

周水福家庭能够顺利的脱贫,让我想到,每个贫困的家庭,都会有自己贫困的根源,只要我们帮扶干部,真正的把贫困户当作我们的亲人,对准贫困根源,全面、认真的落实扶贫政策,他们一定会早日脱贫!  (作者:横峰县信访局  王玉峰)



[责任编辑:蒋治国]

相关内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