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青岛市人大常委会举行新闻发布会

2019-03-20 09:26:32    来源:中国网    访问:    

近日,山东青岛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举行新闻发布会,解读《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市人民政府机构改革涉及地方性法规规定的行政机关职责调整问题的决定》,发布青岛市人大常委会监督支持青岛市法治政府建设有关情况和青岛市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对《青岛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的执法检查情况。

据青岛市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室主任张桂芹介绍,为进一步加强机构改革的法治保障,确保机构改革顺利推进,参照全国、省人大常委会和外地的做法,出台了关于青岛市人民政府机构改革问题的决定。“《决定》解决法规修改之前的过渡期问题,是一项临时性、过渡性工作安排,长远来看,还要修改相关法规。今年立法计划中,已经将机构改革修改法规列入适时提请审议项目,目前,青岛市政府相关部门正在积极开展工作,等前期工作完成之后,适时提请常委会审议。法规集中清理适用于改动较小的打包修改。另外,对于机构、职责包括管理方式变化较大的,需要对法规进行全面修改,将尽快开展调研工作,根据调研情况逐步安排。”

张桂芹介绍,决定分两类情形明确了涉及我市地方性法规规定的行政机关职责调整有关问题的处理原则:相关职责调整到位之前,由原承担该职责和工作的行政机关继续承担;相关职责调整到位之后,由组建后的行政机关或者划入职责的行政机关承担。同时,下级行政机关职责尚未调整到位的,不影响职责调整到位的上级行政机关履行相应的管理监督指导等职责。决定同时规定,区(市)行政机关承担地方性法规规定的职责和工作需要进行调整的,按照上述原则进行。关于机构改革涉及地方性法规的制定和修改问题,决定明确了地方性法规规定上级行政机关对下级行政机关有管理监督指导等职责的,上级行政机关职责已调整到位、下级行政机关职责尚未调整到位的,由《青岛市机构改革方案》确定承担该职责的上级行政机关履行管理监督指导等职责;实施《青岛市机构改革方案》需要制定、修改地方性法规,或者需要由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作出相关决定的,市人民政府应当及时提出议案,依照法定程序提请审议。

据青岛市人大常委会内务司法工作室主任俞旭宗介绍,过去一年,青岛市对300余件各类决策事项进行了合法性审查,在全国同类城市率先将地方立法设定的行政许可事项全部清零,在省内首创“一窗受理、一套图纸、一站审查、一个平台、统一监管”的施工图联合审查模式,实现全市行政处罚裁量权信息和处罚结果信息一站式公开和查询。在2018年9月中国政法大学法治政府研究院发布的《中国法治政府评估报告(2018)》中,青岛市在全部参评的100个城市中位居第二。但是,法治政府建设在地方性法规的执行力度、制度建设、信息公开、行政执法水平和监督效能等方面还存在不足之处。

“我们建议市政府及相关部门要改进信息公开工作,及时、全面、准确地公开政府信息,让政府权力清单等公开信息好找好查,充分发挥政府信息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活动的服务作用;要健全监督制约机制,强化政府内部监督,完善自我纠错机制,加大法治政府建设在全市综合考核中所占的比重,将考核结果与行政问责及干部奖惩、干部任免挂钩,使法治政府建设的各项举措真正成为一种硬要求、硬约束。

据青岛市人大常委会城建环资工作室副主任陈滨介绍,过去一年,青岛市政府及职能部门开展了“雷霆行动”、“街面市容秩序管控”、违法建筑集中清理、道路全面提升等专项整治行动。据不完全统计,2018年度全市累计完成9704栋建筑立面整治工作;整治占路经营、跨门经营、露天烧烤、乱堆乱放18万处次,游商浮贩12万处次;整治集贸市场周边冒市、规范便民摊点群2.3万处次,取缔78处“马路市场”;整治提升杆件箱体设施2万余处,拆除占路亭体1574处;清理“小广告”25万处次。但是,从执法检查的情况来看,全社会关注和贯彻《条例》的浓厚氛围尚未形成,管理工作精细化水平有待提升,依法整治长效管理机制有待健全,执法体制有待进一步理顺。“我们建议把城市管理执法工作纳入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评价体系和领导干部政绩考核体系,推广绩效管理和服务承诺制度,加快建立城市管理行政问责制度,健全社会公众满意度评价及第三方考评机制,形成公开、公平、公正的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工作考核奖惩制度体系。”(郭姗桐)

[责任编辑:陈梦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