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全国人大代表李郁华:产业兴旺才能乡村兴旺

2019-03-06 10:29:42    来源:中国经济网    访问: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6日讯(记者许凌)近年来,全国各省(区、市)按照中央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决策部署,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纷纷掀起“乡村振兴”热潮。乡村振兴究竟承载着什么?什么是抓手、什么是目标?全国人大代表李郁华认为,首先以抓住产业振兴为抓手,加快农业转型。推动乡村产业振兴,紧紧围绕发展现代农业,围绕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构建乡村产业体系。可以说,产业是乡村振兴的基础,产业兴旺才能乡村兴旺,经济强才能人气旺。

一是要坚持走质量兴农的路子,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优化供求链、完善利益链,把农业的增值收益更多留在农村,留给农民。石嘴山市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改革,大力发展制种等特色产业,农业结构更加合理,优质粮食、露地瓜菜、制种面积达到100万亩,生态水产养殖面积达到20万亩,优势特色产业总产值比重达到88%以上。

二是要坚持实施品牌强农战略,深入实施特色农产品品牌工程,推进“一村一品”“一乡一业”小版块特色产业发展。2018年,石嘴山市新培育宁夏特色农产品品牌22个,新申报地标产品、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18个,建成富硒农产品生产基地14个,培育富硒农产品品牌10个。

三是要坚持提高农业科技创新能力,围绕优势特色产业、围绕主体培育、围绕关键技术、围绕自主创新,推进科技平台建设,实施科技合作项目,助力乡村振兴。去年,全市农作物、畜禽、水产优良品种覆盖率均达到98%以上,培育自主知识产权种子品种36个,农业科技贡献率达到55%。

四是要坚持做好结合文章,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要积极探索以“三变”促“三变”,通过“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民”,促进“农村变城镇、农业变产业、农民变市民”,让广大农民最大程度地分享改革红利。要加快推进乡村旅游全域化和农村电商全域化,为乡村振兴插上“互联网+”的翅膀。目前全市已建成县级电商服务中心3家,培育优宜家等电商物流平台10家,创建电商示范村镇30个,培育星级以上休闲农庄23家;去年,平罗县蔬菜种子产业融合示范园认定为国家级一二三融合示范园,共建成6个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

李郁华表示,抓住人才振兴这一关键,促进农民转行。乡村振兴的主体是农民,但不是传统意义上的农民,要靠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农民。推动农民转行,就是要用现代化知识培育农民,实现从传统农民向新型和现代农民的转变。

[责任编辑:肖静]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