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关堤“小辣椒”——记河南新乡市公安局南环分局社区民警樊秋瑜

2019-03-01 09:45:07    来源:中国网    访问:    

她是河南新乡市公安局南环分局社区警察中唯一的警花,每天穿梭于关堤乡与市区之间,来来回回十几公里,一跑就是八年;她是同事眼中的“拼命三娘”,打击小贩,以一敌五;她是村民心中的好闺女,打假、查封黑加油站,明察秋毫。

樊秋瑜,女,1978年,2000年入警,2008年任南环分局关堤中心警务室指导员,曾获“三等功”3次,“全市追逃能手”、“全省追逃先进工作者”、“全省优秀人民警察”。

在关堤中心警务室里,时常看到这样一个身影:从早上天微微亮,到晚上街上所有商铺都已打烊,一个卷发、漂亮的女警,一直坐在电脑前忙着整理资料,仿佛从未离开过;在关堤乡的街面上,时常看到这样一个身影:一个踩着高跟鞋依然健步如飞的女警,拿着一大堆的资料,穿梭于各个街道之间,仿佛从未休息过;在关堤乡的学校和社区里,时常看到这样一个身影:一个和蔼可亲、平易近人的女民警,正在同老师、学生或老大爷亲切地交谈着,仿佛从未停止过。这,就是在基层一待十五年的关堤社区民警樊秋瑜。

樊秋瑜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身为民警,该管的就一定要管!”樊秋瑜管理的关堤乡和兴社区是城乡结合部,每天饭后许多老太太搬着小板凳在门口纳凉,使得销售假冒伪劣产品的“不法分子”盯上了这个群体。一天,樊秋瑜巡逻时经过,在一旁的老大爷拉着她说:“小樊来啦,你赶紧管管,这群老太太在这排队等着上当受骗呢,我们劝也不听,赶了好多次都赶不走!”樊秋瑜核实小贩所售确为假冒伪劣产品后,起初识破骗局的小贩还想辩解些什么,随后被一双大眼睛直射得面红耳赤,收拾之后立马灰溜溜的离开了。一次下班回家路上,樊秋瑜在东环路限高杆处看见一辆卡车停在路边,五名男子围着卡车鬼鬼祟祟,随即将车堵在卡车前面,走上前去发现该五人竟是开启了“移动加油站”,向周边村民售卖散装汽油。了解情况后,樊秋瑜当机立断向不法分子大喝一声“不许动,双手抱头”,同时请求增援,五名不法分子被樊秋瑜的气场吓到,老老实实的蹲在路边。增援人员迅速赶到后,樊秋瑜这才松了一口气,“走上前去的时候根本没想那么多,现在才觉得有些后怕”。从此,所里人都叫她“拼命三姐”。

一个毒品案件,樊秋瑜协助男民警在村子里走访调查,恰巧遇上嫌疑人,为了不引起嫌疑人怀疑,樊秋瑜一边系鞋带一边假装打电话跟着嫌疑人,刘堤村四通八达,转眼人便不见了。随后樊秋瑜走入一个狭长的胡同,来到一家农村旅社门前,樊秋瑜假装进去买水,看见嫌疑人坐在一楼大厅吸烟,确定是嫌疑人后,见到嫌疑人一直盯着自己,便想办法请求增援,先让老板带路看房间是否合适,来到二楼便迅速大喊“我在旅社,你来看看这边的房间行不行”,确定发声的位置,2名同伴迅速赶到将嫌疑人抓获。

“我们在关堤,既管理社区日常工作,又要负责日常接处警,就是想为老百姓多做一点事,做一些实事。”每每有人问起她作为一名女警为何如此拼命时,樊秋瑜如是说。(鲍可)

[责任编辑:陈梦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