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服务之心在先,责任之心紧随,事业之心常存

——记河南省濮阳市公安局卫都分局社区民警李贵河

2019-02-26 09:44:44    来源:中国网    访问:    

作为社区民警,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他虽没有侦破大案后的鲜花和掌声,也没有追凶擒贼后的凛然和无畏,但他有一颗对辖区人民群众的火热之心,拥有一片对辖区群众的赤子之情。他就是濮阳市公安局卫都分局民警李贵河。他从部队转业到公安队伍,从警十余年,每当他看到求助群众期待的目光,见到辖区生活的贫困户,他就回忆起幼时遭遇困难的经历,虽然他不能让他们从根本上改变辖区群众生活状况,也许能使他们减少一点点困难,尽可能地摆脱眼前的困境,从而使辖区群众对公安工作多份理解和支持。近年来,对岗位忠诚、对服务群众热情、对工作高标准执着,立足社区解民忧,践行新时代中国社会主义思想,筑牢社区堡垒,用真情书写了新时代濮阳公安的新形象。

2014年10月25日,一位老实巴脚的中年汉子,面带苦容,来到办公室:“我的女儿已经三年没有回家,一年没有联系了,我来报案。”经了解:中年汉子是高新区村民雷某连,其女儿雷女是在2012年春节过后去深圳东莞打工,一去就是三年,与其一起去打工的同伴都相继回来,唯有雷女没回家。2014年1月份,雷女用公用电话给雷某连打了个电话,之后再也没有联系,老实憨厚的雷某连在十个月之后才想起自己的女儿。接到这个求助后,尤如自己孩子在外面,也总感觉危险正在向雷女逼近。他边向领导汇报,边按疑似被侵害妇女进行取证。一是对报案人雷某连夫妻采集了血样,送公安技术部门;二是对前去深圳东莞打工的同伴进行询问了解;三是对雷女进行网上查询;四是与东莞当地派出所取得联系,通报相关情况并请求协查;五是利用在深圳的亲朋好友打探消息。经过多渠道的调查汇总分析,初步判断雷女还在东莞的可能性比较大。雷女如果离开东莞,也只有在东莞所在地的工厂寻找相关信息。这就要求只有前去东莞才能继续下一步查找工作,刻不容缓,请示局领导,立即与雷女家人一起前去东莞。

广东省东莞市,是中国开发区的前沿,工厂企业比比皆是,三分之二以上的人员都是外地流动人员,在茫茫人海中,寻找一个人犹如大海捞针。时间就是生命,时间就是重托。他与雷女家人于2014年10月27日到达东莞,首先与当地公安机关取得联系,请当地公安机关给予协助,用尽了一切手段和办法。经过三天的紧张工作,仅得到工厂的记录中显示雷女最后离开工厂的时间是2014年1月5日。并得知雷女2014年5月3日取过钱,当即以银行为中心,在银行周边走访并张贴寻人启事。

有居民反映:对雷女有一种熟悉感觉,好象见过。2014年10月30日下午,一个“摩的”司机提供:最近好像在某个胡同里见过这个女孩。在摩的司机的指引下,将查询范围缩小在一个胡同内。2014年11月1日,终于在一个出租房屋内找到雷女,经过七个工作日的连续工作,终于使雷某一家团聚。

无独有偶,2017年5月26日,高新区胡村乡村民宋某芹来到办公室,请求帮助寻找她的儿子。其儿子贾某军在2011年高中毕业后,一直没有固定的工作,曾在北京打过工,在2012年秋天,又外出打工,至今没有信息。去哪里不清楚,可能去北京,也可能去广东。宋某芹家庭特殊,其丈夫贾某群身患瘫痪,儿子贾某军是其唯一的孩子。宋某芹不仅承受着失子之痛,还承担着沉重的家庭负担。贾某军几年无音信,虽说失联的是男子,相比女子来说疑似被侵害的可能性较小,但几年时间没有信息,也要按疑似被侵害帮助查找。随即收集了贾某军在家的所有相关材料,并采集了宋某芹血样,一方面按失踪人口查找,一方面寻找其他线索。

时间一天天过去,线索一条条中断,但他对帮助宋某芹找儿子的恒心一点没有减少。通过对所收集材料的分析,贾某军没有在北京,在广东深圳的可能性较大。网络查询不到,就采用笨办法,向当地指挥中心打电话求助。为保险,他就向广东深圳及其附近的佛山、东莞、中山、江门等多个城市的110电话求助,每周拔打一次电话,每次电话结果都是尚无消息。

等待的时间是漫长的。在时间中承受煎熬,在煎熬中承受压力,在压力下承担责任。正在山穷水尽疑无路之时,2018年12月28日,在例行给深圳110打电话询问时,突然对方说出现贾某军的一条信息,告知了他联系方式,此时有一种久旱逢甘雨的感觉。当即拔打了这个电话,没有人接。接连打了三天,一直没人接,刚鼓起的皮球又泄气了。难道这个电话不对?还是贾某军看到是濮阳号码而回避不接?如果本人不愿意回来,这又咋办?

“劝”。用信息“晓之以理,动之以情”。不管这个电话是不是贾某军,也不管贾某军愿意不愿意回家,这个信息必须发,也必须“劝”。

2019年1月2日向贾某军发了第一个信息:

“贾广军你好:

我是胡村乡贾田楼村的辖区民警李贵河,在这里向你介绍一下家乡的发展变化。

濮阳龙山龙湖景区的完善,为濮阳北区带来了无限的商机,开州路北延至清丰,打通了胡村乡(原王什乡)居民的致富路,贾田楼村也列入濮阳市濮北新区重点规划区,在新一届村委领导班子的带领下,贾田楼正迈向新规划、新时代。

正当全村人们朝气蓬勃向前发展之时,你的母亲宋学芹却为了找她的儿子在四处奔走相问,她思子心切,日渐消瘦。广军,你是你母亲最挂念的人,也是你母亲唯一的希望,几年来,你的母亲无一日不想你,无一时不念你。你娘不会骑电车,就步行往返于城乡之间,十几里的路程,一个来回就需几个小时,你的娘从不嫌累,你娘说:“只要是广军回去,再累也是高兴的。”。

广军,当你看到这个信息的时候,请不要怨恨我盲目给你发这条信息。这几年了,你母亲确实很苦,她不仅是物质上的苦,更是精神上心灵上的苦。她这个年纪,本该享受天伦之乐,然而,她最亲的人确不在身边。你就忍心让你母亲一致承受这母子分离之苦吗?

广军,希望你能回复信息,更希望你能回到你的母亲身边。

对不起,打扰你了。”

信息发出后,又是一个等待。春节很快就到,宋某芹还在盼望她的儿子回家,我们也都在陪着宋某芹一起渡过这难熬的时间。也许时间煎熬的太多了,最后的时间有点不太在意。信息发出去的第二天,突然回复了一条信息:“谢谢兄弟的关心,我前几年不懂事伤了父母的心,我现在想通了,今年过年就回家。”是贾某军无疑。他与贾某军建立了通信联系,并互通了微信。

2019年2月19日,是中国传统的元宵佳节,贾某军回到了他母亲的怀抱。一场马拉松式的母盼子归,终于团圆。

帮助群众,只是公安工作的一个部分,要干好公安工作,特别社区工作,还要深入基层,打牢基础,但最关键的还是必须怀揣一颗服务的心。群众的眼睛是亮的,你真心对待群众,群众才真心支持你。

几年来,在辖区群众的大力配合和帮助下,不管是消防工作,流动人口管理工作,还是精神病患者监管工作,重点人口管理工作,以及社会治安管理工作,每项工作都让他干的轻松,干的放心,因为他的坚强后盾是人民群众。

[责任编辑:陈梦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