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今昔相比,新春三见闻

2019-02-19 18:06:35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中国基层网上饶2月19日消息(通讯员  潘华喜)像往年一样,每年春节必回老家。作为小乡村出来的“游子”,今年也不例外,但今昔相比,乡情乡貌,乡风乡俗,乡人乡味,正在悄然变化,大不相同。

一不相同在村貌,焕然一新。村口是小时候的记忆所在,那时涨水,需要卷起裤子趟水才能回家,或者等大人乘来木俴才能安全;村里的“供销店”曾是村中的中心点,也是儿时的眷念,但早些年已经无人照料,沦落为破败房。如今,村口已然是一片风景如画,种上了绿林,添上了标识,一块“欢迎您”的巨幅牌子,早在那里静静招呼着来来往往的路人;原来“供销店”残破的围墙,已不再光怪陆离,粉饰一新的白墙上,多上了文明,画上了文化,“忠信礼仪孝”重新影响着村里的老少妇幼。村里的老辈人见人就夸“秀美乡村”建得好!

二不相同在村风,气象更新。春节期间,家家户户办个酒席什么的,从前是再正常不过的了,有十岁生日的,有老人大寿的,有女儿出嫁的,有乔迁道喜的......花样繁多,林林总总,相互攀比,应接不暇。今年的喜庆依然不少,生娃的,定婚的,祝寿的......不一而终,但人们相互间简单多了,“拼多多”在民间流行起来,你家我家有个喜事的,大家凑到一块来,趁着年味一并来个“大团圆”!来了的,也道个好,泡个茶,寒喧着,不再麻将声声,不再扑克闹心,而是商量着来年的生计,谋划个新年的发展。一打听,原来村里成立了红白理事会。

三不相同在年味,一片清新。儿时的大年夜,印象最深的当数鞭炮阵阵,每家每户都要点个爆竹,从除夕夜后的7点一直到初一头的7点,响彻整个的年味,呛满一身的烟味。王安石的“爆竹声中一岁除”正好描述。那个时候,觉得年是热闹!但有些说不上的味道 !2019年的春节,似乎少了某种怪异,静静的乡村配上净净的环境,淡雅而不失韵味!简约的往来和上浓香的饭菜,清新而不失热烈!我想,所谓年的味道,大概就在这样的质朴之中——“鼓角梅花添一部,五更欢笑拜新年。”这是一种静静的、净净的、近近的清新年味!


[责任编辑:张小南]

相关内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