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公安监管战线的金盾之光

2019-01-28 09:18:28    来源:中国网    访问:    

梁辉,男,1973年7月出生,中共党员,本科文化,2004年5月参加公安工作,现任河南省驻马店市西平县看守所指导员。因工作成绩突出,2008年被西平县公安局评为全县公安工作先进个人,2010年、2014年先后荣记个人嘉奖两次。2016年,梁辉被驻马店市公安局授予全市公安监管卫士。

确保各项羁押任务圆满完成

梁辉自2004年从部队转业到西平县公安局从事监所管理工作以来,发扬部队优良传统,踏实苦干,默默无闻,任劳任怨。他在主抓看守所管教工作的同时,还负责西平县看守所过渡监室的看管。近11年来,该监室一直保持着文明监室的荣誉,为新入所的犯罪嫌疑人平稳过渡、思想改造、遵章守纪、净化心灵付出了艰辛和努力。在监所深挖犯罪工作中,他充分利用有利条件,协助办案单位侦破各类案件12起,刑事拘留犯罪嫌疑人7人。参加押送犯人投劳60余次,押送犯人200余人,从未出现过一丝差错。

2013年“7.25”公安部A级通缉令命案犯罪嫌疑人丁某华疯狂作案致5人死亡3人受伤后被公安机关抓获,羁押在西平县看守所。根据领导安排,由梁辉负责丁某华的看管工作,直至将丁某华顺利交付执行死刑。当时,梁辉的母亲因患重病刚做完手术,急需亲人照顾。然而,他接到任务后,顾不上母亲重病在身,凭着曾经成功管理过一批重特大在押案犯的经验,接受了对丁某华的看管任务。

在看守所羁押丁某华883天的时间内,梁辉不分昼夜加强对丁某华的看管。在看守所院内、监室里,总能看到梁辉的身影。他与所里民警上下一心,团结协作,用心、用情去感化,温暖、关怀在押人员丁某华,促使他认罪伏法,自愿接受法律的惩处。梁辉真心的帮教、真情的感化,打消了丁某华轻生走极端的邪念。梁辉在日常工作中,始终坚持心思用到工作上,眼睛盯到问题上,功夫下在各项安全措施的落实上,及时、有效排除了监所不同时期、不同类型的安全隐患,确保了各项羁押任务的圆满完成。

真心帮教真情感化

梁辉在监管工作中,始终坚持把确保监所安全作为工作的重点,主动把自己多年在部队带兵总结出来的管理学、心理学方面的经验应用到监管工作中,并取得明显效果。他曾负责三个监室的管教工作,有60名被监管人员。他所负责管教的监室,在押人员队列整齐,坐姿端正。被褥叠成方,鞋子摆成行,毛巾、牙具一条线……这种行动军事化、管教人性化、生活文明化的监室作风,熏陶、感化、挽救了一批批在押人员。在他管理过渡监室这些年,有近千名在押人员通过他的真心帮教、真情感化,自觉接受教育改造,从开始的对抗管教转化为服从管教、接受改造。

2012年,梁辉分管的过渡监室曾收押一名年近八旬,家里无依无靠的犯罪嫌疑人于某毛。由于该嫌疑人年龄大,入所6天一直便秘,非常痛苦。梁辉了解到这一情况后,立即联系医务人员,及时对其进行诊疗,并安排监室值日人员日夜关照,每天为他送水到手,送药到口,还让同室在押人员帮他洗澡擦身、洗衣晒衣,使于某毛及时康复,同时也避免了一起在押人员安全责任事故的发生。于某毛感动地说:“在这里还能有这样的‘待遇’,真想不到。”

2012年,家住安阳林州市的在押人员郭某,因涉嫌盗窃被关押,由于思想压力过大,一度精神失常,在押期间无故辱骂同监室人员,而且随地大小便,并多次将自己的被褥、衣服撕烂。同监室其他在押人员意见很大,纷纷要求更换监室。梁辉得知情况后,多次深入该监室与郭某拉家常、谈危害,运用换位思考的方式,最终使其低头认罪,接受管教。

梁辉在日常工作中,充分运用政策法制教育,用真情去感化、鼓励在押人员主动坦白交代、检举揭发犯罪。2012年,梁辉在对家住西平县柏城镇在押人员王某进行日常谈话过程中,通过数次耐心的政策、法律教育,最终使王某检举违法嫌疑人员周某盗窃电动车多起的案件线索。案件线索移交办案单位后,成功将犯罪嫌疑人周某抓捕归案。2014年底,梁辉运用摸索出来的侦查方法,经过反复工作,使家住西平县五沟营镇的在押人员吕某主动交代了同案人员涉嫌贩毒3起的案件线索,并配合办案人员成功将3名犯罪嫌疑人张某、王某、刘某抓获。

梁辉对党忠诚、敢于担当、乐于奉献、廉洁从警、爱岗敬业的工作精神,谱写了一曲平凡而朴实的奋斗之歌。他在平凡的岗位上取得了非凡的业绩,并在打击犯罪的第二战场上做出了突出贡献,赢得了同志们的一致好评。(作者:常向辉)

[责任编辑:陈梦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