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河南省周口市淮阳县公路局驻刘振屯乡宋桥村第一书记牛金辉 平凡之中显真情

2019-01-23 09:09:35    来源:中国网    访问:    

“牛书记啊好干部,全村老少都拥护。自从来到宋桥后,全面帮扶立奇功。七天工作记心间,危房清零忙着干......”近日,这首顺口溜在河南省周口市淮阳县刘振屯行政村火了起来,随便叫上几个村民都能随便哼上几句。

经了解,这首顺口溜出自该村77岁的老党员宋多喜之口,事情原因得从宋多喜家的电视说起。前些日子,老宋家的有线电视连续多日没有信号,老宋曾给客服联系,技术人员未及时到家帮老人修理,老宋便去村室向淮阳县公路局驻村帮扶干部求助。问清缘由后,第一书记牛金辉放下手中的活,同老人一起去其家中查看原因。通过检查线路、重新接口、设置遥控器等操作步骤,牛金辉捣鼓了半小时之久,终于电视能正常观看了,老人喜出望外,随后重回村室,找来纸笔,写下顺口溜,以示感谢。

“好干部啥样的,大事能担当,小事做彻底。堂堂一书记,电视来修理!”宋多喜写完后有感而发说出了上述一番话语。这是对淮阳县公路局驻刘振屯乡宋桥村第一书记牛金辉的真实写照的一个缩影,也表达了当地群众对他一年来驻村工作的高度认可与赞扬。

说起淮阳县公路局驻村帮扶队,宋桥村总有说不完的话题,提起“牛书记”,村民们总会竖起大拇指。他们口中的“牛书记”是淮阳县公路局驻宋桥村第一书记牛金辉。2017年9月被派驻到该村担任第一书记。接到这个艰巨的政治任务后,他的生活从此就和宋桥村紧密相连。

宋桥村位于淮阳县刘振屯乡东北部,下辖4个自然村,有人口1155户、5580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22户,低保户94户,五保户32户,残疾人46户。虽然离县城不远,但这里基础设施落后,卫生环境脏乱,年轻人外出务工,老龄化留守群体居多,脱贫攻坚资料残缺,贫困群众对扶贫政策不了解。牛金辉通过村干部了解到该村目前的状况、发展规划以及建档立卡户致贫原因和存在的现实困难时,他的压力顿时大了起来。如何改善现有落后的村容村貌;如何发展农村产业;如何引导贫困户发家致富;如何迅速的融入这个陌生而又熟悉的群体中......这些将要面对的问题片段式的呈现在他的脑海中。

驻村后,在村干部的带领下,他白天入户走访,了解掌握村情民意,晚上与村干部座谈交流,科学谋划精准施策,为打好脱贫攻坚战做好充分准备。“两不愁、三保障”是精准扶贫工作中针对扶贫对象的总体目标,也是脱贫攻坚任务完成的底线。在驻村帮扶工作中他每时每刻都在用心关注贫困户的生活琐事,从衣食住行、健康上切实解决群众的困难。

扶贫帮困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2018年7月2日,天气预报预警4日将有暴雨来袭,村中五保户老人宋多田的住房问题一直牵绊着他的心,他到镇上买来雨布及绳索,亲自上房为老人修缮屋顶,并和同事一起对全村30多名五保户老人的住房全面排查,发现问题逐一解决。

精准扶贫办实事,赢得群众感激心。村中贫困户宋多良,家庭人口2人,自身体弱多病,母亲89岁,无劳动能力,靠几亩地务农生活,家中有三间旧瓦房,35年前建造,由于年久失修,房屋结构发生倾斜,房屋墙皮脱落,有多处裂缝,室内陈设简陋,阴暗潮湿,农具,桌椅乱糟槽地在屋里摆得满满当当。淮阳县公路局驻村工作第一书记牛金辉和工作队长孙俊杰多次去宋多良家进行走访,劝其进行危房改造。按照国家相关政策,贫困户进行危房改造,国家会给予补贴,但个人也得出钱。鉴于宋多良家庭极其困难的实际,其并不能承担个人出资部分,牛金辉及时向乡镇、村委及其所在的单位淮阳县公路局进行汇报,后经三方共同筹集资金近5万元,为宋多良家实施了危房改造和六改一增。很快,宋多良家的新房建成了,并安装了朱红色的不锈钢大门和铝合金的窗户,老宋没有花一分钱搬进新家后,满心欢喜,逢人都夸党的政策好、夸村里的牛书记为老百姓办实事、出真力。

功夫不负有心人,付出就会有回报。一年来,通过努力,他建立并完善了五项工作制度,例会制度、学习制度、工作制度、请销假制度及微信视频报备制度。在实现“两不愁、三保障”的基础上,通过产业扶贫、医疗扶贫、电力扶贫、教育扶贫、六改一增、危房改造、雨露计划、金融扶贫、到户增收、转移就业等政策的落实,加大帮扶力度,让每家每户都有一条可持续性的增收渠道,防止返贫现象的发生。同时,及时通报全村当前重点工作进展及存在问题和困难,广泛征求党员意见和建议。积极协调各种项目,加强水利、道路、文化广场等基础设施项目建设。35000平方米村内道路项目、900平方米文化广场、780余盏路灯的明亮工程、农网改造工程,天燃气、自来水、光伏发电、光电户户通等工程均已施工完毕。

“驻村工作是平凡的,干的就是村务家务,但要干好,需要付出全部的精力,用真心、用真情,走进群众的生活,成为他们忠实、可靠的朋友,带领他们一起阔步行前行,踏入致富奔小康的大道上。”牛金辉说。

平凡之中显伟大,细微之处见真情。牛金辉用自身的实际行动把驻村第一书记应有的责任与担当展现到了极致,相信在他和宋村群众的共同努力下,宋桥村一定会变成富裕、文明、和谐的美丽村庄。(张沙沙、张红刚)

[责任编辑:陈梦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