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民生银行小区金融5周年:共享美好,温暖长在

2019-01-22 10:31:48    来源:中国网    访问:    

“小区金融”是民生银行继“小微金融”后,全力打造的又一战略创新业务单元,亦是该行践行“普惠金融”的重要举措。2013年,民生银行首开先河,在居民聚集的区域布设社区支行,推进小微金融战略,将现代金融服务渗透到社区之中,布局通向客户“最后一公里”的便民金融生活圈。

2018年,民生银行小区金融诞生五周年。5年来,4千多名员工带着民生银行的“民生”情怀,共同开创了“服务无边界”的金融新服务模式,以服务国家战略、深化普惠金融、向客户传递美好为己任,将“便民利民惠民”的办行理念生根发芽,形成国家普惠金融众多举措中一道特殊的风景线。

不忘初心,打造行业领先小区金融服务体系

为践行国家“普惠金融”政策,打通传统银行网点服务的“最后一公里”,2013年民生银行率先推出“小区金融”战略。5年来,民生小区金融始终秉持“便民、利民、惠民”的企业宗旨,以敢为人先的精神,为中国银行业的改革创新发展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从互联网金融的兴起再到支付结算的不断升级、创新,银行网点无论是本身的渠道功能,还是客户的实际需求,都在发生着巨大的变化。因势而变、顺势而为,民生银行通过小区金融将重新定义的银行服务真正送到居民身边,始终提供着有价值、无边界的温暖服务。

2013年民生银行福州各社区支行陆续开业,“这么小的地方开银行,真的假的?”“没有玻璃柜台,能算是银行吗?”面对小小的社区支行,居民心中不少疑问。5年过去了,各支行不仅打消了居民的各种疑虑,更是成为居民心中贴心的金融管家,用心为居民打造现代金融生活圈。

立足社区实际,民生银行福州分行小区金融以服务社区居民为中心,努力打造“惠民、亲民、便民”的服务模式,为社区不同客群提供符合区域特点和客户需求的服务和产品。一方面,根据分析目标客群的金融需求和消费习惯,通过客户分层、视图管理及资产配置,按照不同客户的年龄、职业、资产等分层后,为社区居民提供量身定做的综合理财规划服务。另一方面,以住房、装修、汽车、留学、移民、旅游等系列消费贷款产品为抓手,致力于为广大居民提供全方位、多层次的消费金融服务。同时配置各类代收代付、代缴费设备,可办理缴话费、水电费、收视费、物业费等,满足社区居民日常生活便捷性的需求。

温暖长在,深入社区提供多样化服务

五年间,在打通银行服务“最后一公里”的过程中,民生银行小区金融之所以能够在社区金融领域形成强大的竞争优势,其根本在于把“温暖服务”做到极致。传统银行大多开门迎客,坐等客户上门,而民生银行将被动服务逐步转变为主动服务,扎根于社区,打造行业第一”您下班、我上班“的创新服务模式,始终秉承“以客户为中心、以客户体验为核心”的渠道服务价值观服务着每一位客户。

5年来,民生银行福州分行社区支行坚持每周七天连续营业,用陪伴亲近居民的每一天,用懂你的行动证明自己。渐渐地,社区银行周边的居民习惯了民生银行常亮的灯光,逐渐接受、信任民生。“社区银行的小伙子服务真是好,看我行动不方便还主动上门服务。”家住大儒世家的刘大爷表示,自己前一阵刚刚动完手术行动不便,急需用钱却忘记了银行卡密码,民生银行福州大儒世家社区支行的工作人员了解到这样的情况后,随即上门来为他办理密码更改业务。“上门服务只有贵宾客户才能享受得到,没想到银行的工作人员能专程来到家里为我办理业务,真是辛苦了。”刘大爷对民生银行细致周到的服务赞不绝口。

“为了方便周边社区居民办理业务,社区支行实行弹性工作时间制,营业时间从早上9点半至晚上8点,周六周日照常营业。”民生银行福州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周边社区居民可在网点办理民生银行针对社区居民推出的系列创新产品,针对有需要帮助的居民,社区支行还将安排工作人员主动上门提供金融服务,于细节之中提升客户体验,传递“金融有温度”的价值主张,做社区居民的“贴心人”。

发展业务之余,民生银行福州分行各社区支行十分注重对社区居民的回馈,每逢春节、元宵节、端午节、中秋节等中国传统节日,社区网点都会举办节日活动,邀请社区居民写春联、猜灯谜、包粽子、做元宵等。此外,各社区支行还会不定期开展各种便民活动,如为居民宣讲金融知识、开展文艺晚会、名医义诊等,通过多种形式的活动更加贴近客户,让居民切实感受到服务所带来的的温暖,将有温度的服务深入到居民日常的方方面面。不少客户表示,“有了小区金融,就像多了一个家。”

共享美好,开启社区银行3.0新篇章

五年来,民生银行小区金融始终秉承着“走进社区、深入社区、扎根社区”的服务定位,牢记“共享美好,温暖长在”的品牌目标,在行业内领先积极推进,落地生根发芽。

据了解,经过5年的发展,截止2018年三季度末,民生银行共成立社区支行1545家,覆盖全国101个城市,管理客户资产达2500余亿元,服务客户数超过600万户。小区金融战略价值和市场潜力逐步显现,并实现整体盈亏平衡,无论是从社区履责,客户口碑,还是自身发展方面,都取得了一定成绩。不仅如此,民生银行小区金融也在谋求自身的转型升级,从之前的野蛮性、粗犷式发展向精细化、标准化经营管理转型,更加注重于“以客户为中心”的经营发展逻辑。相信在民生银行的标杆示范影响下,“俯下身子做服务,贴近百姓做金融”将形成行业共识,并在这种共识与合力的推动下,高品质、有温度的金融服务也将更全面地满足社区居民、百姓对美好生活的多样性需求。

一面回望,一面展望,2019年将为民生小区金融的又一新起点。扬帆起航,从“心”出发,民生银行小区金融将继续凭借积极进取的创新精神和服务大众的发展理念,紧密结合内、外金融环境的变化,持续完善金融体系,开启社区银行3.0新篇章。

未来已来,民生银行将始终秉承“以客户为中心,以客户体验为核心”的服务、经营价值观,一如既往地向广大客户提供有价值、无边界的温暖服务,以领跑社区银行领域为发展目标,深耕社区金融服务体系,实现与广大客户”共享美好、温暖长在“的服务温度,开启小区金融的新征程。

述评

改革开放40年,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人民对美好生活的获得感不断增强,金融服务也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服务民生,与民共生。

社区银行是民生银行福州分行扎根百姓、贴近民生的另一个鲜活写照。民生社区银行根据社区特点,面向居民开展一对一理财投资指导,有的放矢进行各类金融产品宣传普,并积极参与社区共建、支持社区发展。为更好地服务群众,锁定业主个性化需求,特别是在非金融业务方面,推出一系列便民利民活动,将社区医疗、水电代缴等非金融服务融入社区银行的日常工作中,真正做到金融进社区,银行在身边。

[责任编辑:陈梦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