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铁骨柔情铸警魂

2019-01-21 10:50:20    来源:中国网    访问:    

刘威,男,汉族,43岁,中共党员,现任河南省驻马店市公安局金桥分局案件侦查大队一中队中队长。从事刑侦工作10余年来,共参与侦破各类刑事案件700余起,抓获各类犯罪嫌疑人500余人,先后获得二等功一次,个人三等功二次,多次被评为全市优秀人民警察。

作为一名刑警,刘威长期战斗在浴血拼搏的危险一线,特别是在高危抓捕行动中,往往成败生死就在一瞬间,而刘威同志作为一线侦查员,主动承担急难隐重任务,不分白天黑夜,不分严寒酷暑,顽强拼搏,忘我工作,连续作战,而且是在侦查破案中始终工作在最前沿,战斗在最关键处,用智慧和胆识同各类违法犯罪活动作斗争,用实际行动履行了人民警察的神圣使命,展示了新时期刑侦民警甘于奉献、不怕牺牲的良好形象。

勤于学习开拓进取精钻研

自参加工作以来,刘威同志能把学习当作一种精神、一种境界、一种觉悟、一种能力来终生追求。首先他把政治理论学习放在首位,坚持党的宗旨,增强党的观念,与各级党委时刻保持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的高度一致。同时,加强业务学习,勤于钻研,勤于思考,勤于积累,把学习引进工作,用学习促进工作,不断提高理论业务素养和执法办案能力。在工作中,刘威同志严格以高标准要求自己,找差距,明方向,理思路,遇事不含糊、办事不拖拉,坚持埋头苦干,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可以说是,一切为了工作,一切围绕工作,凭党性干工作,以勤勉铸精神,用心血做贡献。他在工作中形成动力,在创新中增强压力,在敬业中有所作为,着力培养自己观全局、想全局、顾全局、揽全局的大局意识,努力在认认真真学习上有新进步,在堂堂正正做人上有新境界,在踏踏实实做事上有新成效。他在切实履行职责和全身心投入刑侦业务工作过程中,还总结了自己侦查办案的丰富经验:任何案件,如果能准确锁定犯罪嫌疑人,那么案件的破获就成功了大半,而且准确锁定犯罪嫌疑人,将大大缩短破案时间,节省大量人力、物力、财力,特别是在群众满意的程度上将大大提高。

克难攻坚侦破大案要案

刑警不同于普通民警,经常与犯罪分子面对面的斗争,犯罪份子有的持刀,有的持有枪支,为了逃脱罪责,负隅顽抗,随时面临危险甚至生死考验。刘威在刑警的岗位上一干就是十余年,十年时间里他经历过生与死的考验,但他始终将人民群众安危放在首位,置个人安危于不顾。

2017年3月份,产业集聚区多家企业接连发生财物被盗案和砸汽车玻璃盗窃车内财物案,犯罪份子气焰十分嚣张,引起群众恐慌社会反响强烈。

为打掉犯罪份子嚣张气焰,刘威带领专案组民警通过调取案发时段的监控,走访群众,固定现场证据,最终通过监控录像锁定犯罪嫌疑人。

凭着这一线索,刘威夜以继日、废寝忘食、坚持不懈的蹲守和追查,功夫不负有心人,2017年4月9日晚9时30分许,刘威带领专案民警发扬不怕苦、不怕累、连续作战的精神进行蹲坑监控,经常是每天只能休息四、五个小时,通过近20天的蹲守监控,发现一名男子形迹可疑,其体貌特征与监控录相相似,抓捕时机成熟,刘威同志身先士卒,不顾自身安危,一个箭步冲上前,抱其头部将其摔倒,还没等该男子回过神来,为该人戴上手铐,比身上搜出尖刀一把。犯罪嫌疑人米某强、米某根二人供述自己或结伙作案盗窃企业保险柜、砸车玻璃盗窃车内财物案件共计36起,带破市局督办案件7起。

扶危救困,时刻牢记职责使命

刘威除了在工作中兢兢业业、任劳任怨,平时休息时间也不忘作为一名人民警察的职责和使命。在一次周末休息时间刘威同志从身着便装和家人一起逛街,看见路边一个女士拽着一个男子哭着在向周围群众求救,周围无人上前帮忙,凭借从事刑侦工作多年的敏感与直觉,判断此二人情况不简单。便立即上前去询问该求救女子,女子称该男子是小偷,发现他偷了自己的钱包,才将其抓住。了解情况后刘威立即亮明警察身份将该男子控制,并从其身上搜到一把弹簧刀,待110出警民警到达现场后将该嫌疑人移交给民警,在场群众无不拍手叫好称赞,称这才是人民群众的好警察、见义勇为的好榜样。该受害女子握着刘威的手一定要问其工作单位和姓名,送面锦旗来感谢人民的好警察。刘威只是淡淡的说了声,以后一定要有防范意识,注意自身安全。

(河南省驻马店市公安局金桥分局   袁志刚)

[责任编辑:陈梦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