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章才子荣获“中国十大当代艺匠”称号

2018-11-30 08:45:07    来源:中国网科创    访问:    

今年53岁的章才子,出生于苍南龙港镇凰浦村一个农民家庭。从事古建筑修缮30多年来,在古建筑修缮领域不断探索,仿古不泥古,敢于创新,将目光聚焦于古建筑修缮与保护中新材料、新技术的应用,传统建筑文化与规划设计的结合,以及风景园林与传统建筑文化的关系等方面。

章才子18岁高中毕业后便开始从事古建筑的油漆与彩画工艺的学习与工艺技术的做工,在从事工艺做工的过程中,不断学习钻研,师从当地知名的漆画师傅谢作元,历经三年的勤学苦练,在麻布、砂金、彩棉、字泥堆光,贴金等古老工艺与传统的古建筑漆画彩画技艺方面有一定的造诣。于1983年出师从艺。同时开始古建筑的设计与施工,在后续的长期工匠生涯中,刻苦钻研,精益求精,不断开拓,为古建筑的事业做出了巨大的贡献。被评为“中国十大当代艺匠”、“中国民族优秀建筑营销技艺大师”称号。

章才子自行设计施工的古建精品工程达80多个,倾心打造的东阳玉佛寺、平阳县鲍辉纪念馆等一系列古建精品广受业界好评,南雁仙姑洞、温州江心寺大雄宝殿,平阳县肖江公园鼓楼评为文物杰出贡献奖,鲍辉纪念馆被评为中国名族建筑[文物]保护杰出贡献奖,东阳的玉佛寺被评为国家民族建筑特色奖。

从事古建筑修缮,章才子深感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以钢筋混凝土为主的现代建筑百花齐放,而中国古代建筑艺术的传承却有后续乏人的趋势,如何传承传统建筑文化,让中国古代建筑艺术后续有人?章才子2017年8月成立了“中国传承建筑营造技艺章才子实训基地”,以高超的技艺和丰富有趣的教学方式培养了一大批古建筑人才。

章才子始终专注于中国古建筑艺术的传承和研究,在社会各界具有深刻的影响力,先后获得“中国民族建筑营造技艺建筑大师”、“中国十大当代艺匠”、“温州市古建筑大师”、“中国最具影响力的十大设计人物”“中国十大当代艺匠”等荣誉称号及证书,成为全国范围内古建筑漆画的领军人物。

古建筑凝固着历史,承载着人们的记忆,也记录着一座城市的文明。为人处世一贯低调的章才子说,保护古建筑绝不是简单的“修旧如旧”,而是秉持着一颗对古人智慧和传统文化艺术的敬重之心,一份甘愿坐冷板凳的专研精神,学习推敲工艺,不断挑战超越自己,倾心打造一个个仿古而又不泥古的古建精品。

[责任编辑:陈梦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