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强化队伍建设 狠抓责任落实 全力做好森林防火工作

2018-11-17 16:27:41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强化队伍建设  狠抓责任落实

全力做好森林防火工作

 

延安市桥山国有林管理局建庄国有生态林场位于陕西省黄陵县的西南部,建庄川河上游,距黄陵县城55公里。东与桥山局腰坪国有生态林场相邻;南与铜川市焦坪林场、宜君太安林场相邻以财神梁为界;西与咸阳市旬邑县马栏林场接壤;北与桥山局柳芽国有生态林场、双龙国有生态实验林场相连。南北长约24公里,东西宽约19公里,经营面积21235.3公顷,林地面积21228.6公顷,森林覆盖率为98.7%。

建庄国有生态林场现在岗职工42人,设瓦窑坪、建庄和三十亩地三个管护站,林区内有公路42.5公里,防火线路83公里,通讯线路36公里,望台一座。在行政区划上属于黄陵县店头镇,境内有建庄、朝塔等二个行政村,九个自然村,辖区常住502户,1849人。

一直以来建庄国有生态林场始终把森林防火工作作为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把森林防火工作提升到林业工作的基础,林业经济发展的前提,林区经济社会和政治稳定的保证的高度来抓。多年来建庄林场在延安市森林防火指挥部和黄陵县森林防火指挥部、桥山国有林管理局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陕甘两省子午岭联防会议精神,进一步完善制度,夯实责任,强化管理,加大宣传力度,严格火源管理,加大稽查检查力度,加强半专业扑火队伍建设,加大对林区违规用火行为的处罚力度,确保了辖区森林资源安全和林区稳定,从1995年至今没有发生一次森林火灾。我们的具体做法是:

一、强化队伍建设。根据资源分布状况和地形地势,我们把全场划分为20个责任区,落实20名护林员常年管护,组建了15人的半专业扑火队伍应急待命。每年同护林员签订管护责任合同,明确管护的区域、面积、四至和责任,护林员每天必须填写好当天的巡护日志,当月考核,年底兑现,增强了护林队伍的管护责任。同时加强半专业扑火队伍的建设,把半专业扑火队伍体能、技能以及日常训练、防火演练等内容结合本场的实际落实到每个月,造册上墙公布,并且逐月逐条兑现落实,每年最少2次对半专业扑火队员进行体能和扑火技能训练考核。扑火器械落实专室、专人、专帐管理,定时维修,确保器械完好,随时可使用。

二、强化责任落实。制定实施了“四包”责任制:即场长包全场,场领导包管护站,管护站主任包护林员、村组,护林员包责任区、农户,稽查队对各级责任人有稽查、检查、督促的权利,确保管护人员负起责任、落实各项防火工作措施。每年根据单位具体情况修订完善场扑救森林火灾应急预案,层层签订目标责任书,同辖区村、组、户签订防火责任书300份。落实吊庄地责任,同责任人签订防火责任书50份;落实痴呆傻三种人防火责任,同三种人的监护人签订防火责任书8份;落实住林区单位防火责任,同住林区单位负责人签订防火责任书4份。制定落实防火带值班制度和瞭望台瞭望制度,落实望台工作人员职责,签订责任合同,要求瞭望台防火期坚持全天望制度,每天定时和场联系两次,发现火情按程序立即报告。完善落实了场、管护站、值班室各项防火制度,严格了带班领导、值班员交接班签字程序,确保防火值班室人员24小时值班和带班领导不出现空档。

三、强化宣传力度。确定每年11月份为森林防火宣传月,在此期间积极协调地方政府、林业派出所组织大型宣传2次,场全年车辆、摩托宣传时间不少于100天。辖区公路两侧每公里1个宣传碑,每村1个宣传墙,每户1个宣传牌,5公里1个宣传大门。建立了防火微信群,做到信息共享。护林员、林政稽查队员巡逻检查必须佩戴红袖章,车辆、摩托车悬挂森林防火宣传旗和宣传牌及扑火用掀。辖区单位在醒目的地方悬挂防火宣传横幅,并根据森林防火火险等级低高,在林场、各管护站屋顶、墙头分别悬挂黄、橙、红三色防火警示旗。在每个村村民居住集中显著的地方做一个固定防火宣传栏,定期将防火信息、通知、计划和防火工作中的好人好事等内容进行书写张贴。防火宣传检查站和木材检查站对外来进入林区人员除实名登记外,要进行防火知识宣传,同时发放防火宣传材料,确保人手一份,人人皆知。进入防火期场向村民发放森林防火提醒书350份,并配合村组召开村民防火会2次,联系学校给小学生上防火课每月一次,确保森林防火知识妇孺皆知。

四、强化火源管理。充分发挥木材检查站和防火宣传检查站的作用,在防火期内对外来进入林区人员逐车、逐人实名登记,收缴火种,确保外来火种不进入林区。对林区长住户和住林区单位人员逐单位、逐户、逐人进行实名造册登记(包括住址、身份证号)。对进入林区探亲访友人员进行登记,明确进入和离开林区的时间,及留住人家姓名等,确保心中有数,责任落实到人。对林区群众秸杆,每年积极与地方政府联系,集中粉碎还田深翻,对在规定时限内未进行粉碎还田深翻的,逐块现地拍照、登记,并要求土地承包人签字认可,制定秸杆外运计划,确保不偷烧。在特殊时段如春节、元宵节、清明节、寒衣节(农历10月1日)等重点节日,要求村民祭奠改烧纸为挂纸,雇佣临时护林员同林场全体人员监看坟头、路口、山头,确保不出意外,从源头上杜绝了火灾的发生。

五、加大了设施建设和经费投入力度。建庄国有生态林场在强化森林防火舆论宣传的同时,加强了硬件建设,加大了投资力度。近年来,配置了防火专用车、灭火机、扑火工具、扑火服、GPS定位仪、望远镜、对讲机等。为管护人员发放了摩托车交通补助费、手机通讯补助费。针对林区水质差,为各管护站配置了纯净水直饮机。为瞭望台架设了电线、铺设了水管,改造了房屋,改善了高山上的艰苦工作条件。投资400余万元建设了生产生活及管护用房。这些建设和投资,稳定了管护队伍,提高了管护人员的工作积极性。投入86万元维修了卅亩地至瞭望台的防火主要通道,维修了各沟道水毁桥10座,滑坡路段5处。建设了防火视频监控5处,运用高科技管护手段,监控排查隐患。

六、加大查处力度。每年冬春两季,场护林员、稽查队积极协助地方政府、林业派出所对辖区进行两次大型清理排查,把外来闲散人员清理出林区。对违规进入林区从事狩猎、采药等活动的人员除进行批评教育和处罚外,及时在各村宣传栏内进行公布,起到警示作用。对违规野外用火造成较大损失触犯法律的,由林业公安部门按照法律法规,召开村民大会公开进行公捕、公判处理。达到处罚一人教育一片的作用。

森林防火是一项十分重要而艰巨的工作任务,任重而道远,我们将按照生态文明建设的要求,统筹兼顾,协调配合,尽职尽责做好森林防火工作,确保森林资源安全,维护林区社会稳定,促进林区经济、社会的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赵虎]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