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曾华英:用爱谱写一首母亲赞歌

2018-11-07 16:23:54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中国基层网玉山11月7日消息(通讯员 吴霞)初见玉山县横街镇江口村的曾华英时,一栋年久失修的老房子,一个不算宽敞的院子里鸡鸭正在她脚边争先恐后的觅食。就是这么一栋低矮的瓦房里,却生活着曾华英和她的4个子女、1个侄子、1个表弟7口人。这位淳朴的农村妇女看似外表瘦弱,但内心坚强,这些年她愣是用自己孱弱的病体一个人支撑起了这个特殊却不失温馨的大家庭。

16325499991672236_49.jpg

现年49岁的曾华英,看上去比村里同龄妇女脸上多了一份岁月的沧桑感。原本她也有个幸福的家庭,但随着侄子曾某某的出生,弟弟曾存程因罹患肝癌去世后,她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只要我自己有一口饭,就不会饿着孩子,我一定会把他抚养大的,你就安心吧”。13年前,曾华英这样宽慰弥留之际的弟弟,她也确确实实用十几年的含辛茹苦实践着自己对弟弟的承诺。彼时的曾华英还在浙江玉环的模具场里打工,既要照顾自己年幼的儿女,又要照顾刚刚满月的小曾。每天都是凌晨3点钟去工厂,早上7点多钟回来,白天还要在出租屋旁边的空地上种菜和粮食,或者接一些零工,小曾就由12岁辍学在家的女儿负责照料。日子过得很是艰辛,但是拉着小曾的那双手再也没有松开过。

16330696523483393_49.jpg

然而,天有不测风云,在小曾6岁的时候,曾华英在一次胆结石手术中被查出患有肝硬化。巨额的医药费让这个贫穷的家庭一筹莫展,最终曾华英决定选择保守治疗,并带着一大家子返回了玉山老家。病中丈夫选择与曾华英离婚了。面对这嗷嗷待哺的一大家子,曾华英并没有被苦难和病痛打到。安顿好家里的孩子们后,她拖着病体到镇上养殖场里找了一份工作。开始一边赚钱养家,一边接送孩子上下学。养殖场关闭后,曾华英又开始自己饲养鸡鸭卖,用以维持生计。今年又在村里种了一亩六分地,收获了1600多斤的稻谷,一大家子的粮食有了着落。曾华英说:“趁着现在身体还干的动活,能干多少就干多少,再苦再累也要把孩子们都带大了”。

16251640593266095_49.jpg

家里虽然孩子多,但是孩子们都相亲相爱,也特别的懂事,这让她倍感欣慰。跟着曾华英一起生活的小曾也从小叫曾华英妈妈。对于这个特殊的儿子,曾华英从来都是事事以他为先,不是亲子胜似亲子。对于小曾的成长她倾注了无数的心血。之前,小曾的腮帮部位长了一个肿瘤,回家老说自己的腮帮疼,在诊所开了药不见效果。曾华英立马就带他辗转县中医院、市人民医院问诊治疗,最后专家告诉她,不用进行手术治疗,随着时间这个肿瘤会慢慢消散的。虽然是虚惊一场,但曾华英在抚养照顾小曾这件事情上总是不遗余力。

1625282776932795_49.jpg

今年,这个大家庭又多了一位新成员——曾华英舅舅的儿子林某某。原来曾华英的舅舅很早就去世了,患有精神疾病的舅妈也在几年前被娘家人接回去了,表弟成了一个无人照料的孤儿。由于缺乏管教,小林一度不上学,在社会上到处游荡。曾华英说:“孩子还这么小,需要有人抚养教育,多一个人也就是多一双筷子,我想把他教好了,至少孩子以后自己不会后悔”。这样,14岁的小林从今年2月份也成了这个大家庭的一员。在曾华英的教育下,小林重返校园,每天按时上下学,回家后看见姐姐劳累辛苦,也会尽自己所能帮忙干一些农活,照顾弟弟他们。今年暑假的时候,还在镇上打了两个月的暑假工,将所得的800块钱交给姐姐说补贴家用。

1625420368433815_49.jpg

面对生活的磨难,曾华英始终微笑面对,努力生活,不抱怨。“我最担心的其实还是自己的身体,万一哪天病情严重了倒下了,这个家就散了,那样就太对不起孩子们了”。曾华英的坚强、无私大爱感动了身边的许多人,开始引起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的关注和关爱,开始有社会组织给他们送来了物资和关爱。镇里的扶贫工作队在了解她的家庭情况后,也隔三差五的就上门走访,及时帮忙解决一些事情。目前,也正与有关部门协商,希望通过扶贫政策,解除曾华英治病和家人生活的后顾之忧。

16255393966148666_49.jpg

曾华英,一位普通的农村妇女,用十几年的坚守与努力告诉世人,母亲的肩膀虽然瘦弱,但是扛起的人生分量却很重。用她那淳朴的关爱,为这些孩子们撑起了一个温暖的家庭,一片成长的天空。真不愧为我们的道德楷模,涤荡世人的心灵。


[责任编辑:张小南]

相关内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