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四川渠县民政局聚焦民政精准扶贫

2018-10-31 14:50:11    来源:中国网科创    访问:    

原标题:渠县民政局“六个强化”全面推进精准扶贫

今年以来,四川省渠县民政局认真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决策部署,聚焦民政精准扶贫、紧扣精准脱贫、落实精准措施,全面推进精准扶贫工作。

局党委书记、局长熊中林走访帮扶户

一是强化低保兜底功能。加强民生兜底保障,编密织牢低保托底安全网,按照低保评定“七个原则不纳入”、“五个一律纳入”的要求,对符合低保政策条件的贫困家庭及时纳入保障范围,对不符合低保政策条件的及时清退。1-8月,全县新增低保对象7092户7882人,取消低保对象3068户3625人,现有低保对象60362户75907人,做到对象精准、数据准确,实现动态管理下的应保尽保、应退尽退。

二是强化医疗救助功能。在低保对象全部纳入医疗救助的基础上,将建档立卡因病致贫重病患者及时纳入医疗救助范围,给予特大病医疗救助。1-8月,全县住院救助6408人、救助金额1359.16万元,有效维护了困难群众的医疗保障权益。

三是强化临时救助功能。开展“急难”救助,对突遇不测、因病因贫陷入生存困难的城乡居民家庭,给予500至3000元的应急性、过渡性救助。今年以来,全县临时救助困难群众371人次,发放救助金55.2万元,有效解决困难家庭临时性生活困难。

四是强化特困供养功能。开展养老院服务质量建设专项提升行动,加强特困人员供养设施建设和管理,规范特困人员认定审批,提高全县特困人员救助供养标准,特困人员供养标准从分散供养每人每月300元增长到400元,集中供养每人每月400元增长到500元。加强孤儿基本生活保障,按照散居孤儿基本生活费810元/月、机构内供养孤儿基本生活费1300元/月标准,按月兑现孤儿生活费。

五是强化特殊补贴措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增进老年人福祉,推动社会福利由补缺型向适度普惠型转变,对具有本县户籍的年满80周岁以上的老年人,给予一定的特殊生活补贴,提供更多的生活保障。80-89周岁老年人每人每月发给高龄津贴20元,90-99周岁老年人每人每月发给高龄津贴100元,100周岁以上老年人每人每月发给高龄津贴400元。今年以来,为全县高龄补贴对象33067人次,共发放补贴资金460.13万元,为我县打赢脱贫攻坚战、建设幸福美丽新渠县目标夯实基础。

局党委书记、局长熊中林与村“两委”班子成员一道共谋村产业发展

六是强化精准帮扶功能。全面落实领导责任和帮扶责任,加强驻村帮扶工作,实现全县民政系统结对帮扶全覆盖,围绕帮扶对象户有八大高质量脱贫指标,全面落实结对帮扶“十包”责任,真心实意与帮扶户交朋友、结对子、认亲戚,在联系群众中增进感情、强化服务、转变作风,全面打好帮扶满意度提升战,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实现“整县摘帽”贡献民政积极力量。(作者:李小平)

[责任编辑:陈梦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