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改革开放40周年:工商银行公司业务助力无锡高质量发展

2018-09-27 15:48:28    来源:东方资讯    访问:    

无锡,在近代以来的历史洪流中,总能脱颖而出,成为国家进步和发展的标志性城市:不仅是民族工商业的发源地,也是“苏南模式”的代表。

40年,物换星移。40年,日新月异。无锡企业发扬“敢创人先、坚韧刚毅、崇德厚生、实业报国”的锡商精神,活跃在改革开放的潮头,创造无数奇迹。

2003年1月10日,无锡工行支持无锡市政府经济社会事业项目

无锡企业一路高歌猛进的身后,是现代金融的鼎力相助。34年来,工商银行无锡分行公司业务部承担着无锡重点制造业和重点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的金融服务,他们用激情和汗水保障无锡经济高质量发展,用青春和智慧传承和接力建设现代商业银行的远大理想,用诚信与责任抒写着工行改革发展的华彩乐章。

助力无锡民营企业崛起的金融后盾

盘点改革开放40年以来江苏民营经济发展,完成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从“微不足道”到“半壁江山”的飞跃:创造了全省近六成的GDP和税收、七成的全社会投资和企业研发投入、八成以上的新增就业岗位,成为江苏省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创业创新的主体力量、吸纳就业的主要渠道和社会财富的主要来源。作为中国民族工业和乡镇工业的摇篮,苏南模式发祥地的无锡则是其中最重要的力量,在2017年“江苏省前100家民营企业(集团)榜”中上榜21家,全省排名第一。

无锡民营企业一路高歌猛进的背后,是金融“活水”的鼎力支持。创立于1988年的海澜集团是从传统精毛纺面料生产向服装品牌、商业连锁品牌经营成功转型的大型民营企业。2017年,海澜集团实现开票销售总额1121.6亿元、上缴税金30.22亿元,成为无锡地区首家开票销售达千亿级以上企业。无锡工行有关负责人介绍,30年来,海澜集团一直是工行战略合作合伴。截止2017年末,海澜集团整体在工行本外币敞口融资余额达33.53亿元;海澜集团供应商也获得了工行供应链融资支持;在提供融资支持的同时,工行还为海澜之家所有门店资金归集提供技术支撑。除海澜集团外,三房巷、华西、澄星、阳光、法尔胜等江苏百强民营企业在工行融资份额均占比第一,充分体现了工行的引领作用和“后盾”价值。

扶持产业转型建设强富美高新无锡

作为一座传统的工商业城市,无锡正在向科技之城、文化之城、生态文明之城转型。工商银行无锡分行充分发挥金融排头兵作用,全力扶持“强富美高新无锡”的建设:当无锡市将文化创意作为该市的八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之时,工行紧牵文化之“手”,率先为该市文化企业打通“输血”之路,促成了无锡国家数字电影产业园、古运河风光带等一大批“城市名片”的崛起;独立融资或银团贷款支持蓝天“热电管网”,地铁1号线、1号线南延线、2号线、4号线建设,硕放机场一、二期建设项目,锡宜高速、宜长高速、常宜高速等民生项目;为响应今年中央一号文件“乡村振兴”精神,支持了一批新农村建设项目......

2005年,江阴城市建设20亿元银团贷款签约仪式现场

据了解,无锡工行目前正积极贯彻总、省行“绿色信贷”政策,按照“区别对待、有保有压、分类指导”的原则,努力提升对绿色金融的总量投入,对低碳经济、循环经济、节能环保、清洁能源等绿色经济的科技项目给予重点关注,资源循环利用、绿色交通运输、节能环保服务等融资总量逐渐提升。同时,建立起健全的环保风险预警和防控工作机制,信贷全流程中实施“绿色信贷一票否决”制,实现对环境与社会风险的全过程监控,依托信贷管理系统加强对高耗能、高污染行业,特别是涉及重金属排放、高危化学品污染企业的融资风险管控,助推无锡经济高质量发展,践行了工商银行作为金融大行的社会责任。

新作为助推新历史节点高质量发展

“在改革开放40周年的历史节点,无锡工行会有新担当新作为,推动无锡经济发展质量更高!”无锡工行公司业务部负责人介绍,结合无锡市经济实际和制造业现状,以及市委市政府提出“产业强市”决策,工行已开始加快推动制造业“千户工程”,持续深入给予本地区制造业金融支持。截止今年6月末,无锡工行制造业户数新增106户,贷款余额326.09亿元,较年初增加9.24亿元,户数增量名列行内全省第一,树立了工商银行服务、支持制造业的良好品牌形象。同时,无锡工行正在努力实现投行业务快速发展,促进大型企业丰富金融产品、优化财务指标,实现继续做大做强,并已在并购业务、股权基金业务、债务融资工具业务方面做了诸多有益尝试和努力。

2006年,无锡工行牵头承办的海力士·意法半导体7.5亿美元银团贷款在锡正式签约

无锡工行公司业务部负责人表示,工行正在聚焦无锡市重大开工项目并给予信贷资源倾斜:今年上半年,先后为宜长高速公路项目投放2.05亿元,道尼尔海翼飞机零部件项目投放3.5亿元,太极实业、模塑科技、宝利航空等并购项目投放9.1亿元;下半年,将积极跟踪新建重大项目,如江化微超高纯湿电子化学项目、无锡SK海力士半导体二工厂、锡宜高速改扩建项目等,预计贷款规模可达115亿。这些将构成拉动无锡下一轮经济发展的后劲,助力“万亿之城”高质量发展的再出发。

[责任编辑:陈梦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