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中国当代书法艺术领军人物谭文贵

2018-09-17 11:56:46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谭文贵简历

谭文贵(艺名:谭老虎)、男、汉族,重庆市人。1954年9月出生、大学文化、中共党员,美国国际文化科学院院士、国家一级美术师,军旅书法家。

现任国家机关老干部科学健康协作中心副主任。

兼任中央国家机关书法家协会会员、人民艺术家协会会员、中国长城书画家协会理事、中国书法艺术家协会常务理事、中国部长将军画院秘书长、中国国际书画名家协会副主席、中国老子文化研究院常务副院长、中国国际文化交流协会常务副主席、中国将军部长名人名家诗书画院执行院长。

谭文贵自幼酷爱书法,从小慕拜中国书圣王羲之和欧阳询书法作品,研究汉字的起源,对中国象形字与篆书的演变过程做过深入研究,曾撰写《中国汉字与中国文化发展史》等文章。在书法道路上,始终坚持走中国传统书法之路,坚持临帖王羲之、欧阳询、颜真卿之楷书、行书和行楷,在书法艺术上颇有造诣,被书画界和艺术评论家推为最具发展潜力的书法家。

谭文贵从军36年,在部队一直从事文化艺术和宣传教育工作,他将自己的艺术专长(音乐、舞蹈、篆刻、绘画)等天赋融为一体,巧妙地将这些艺术融入书法创作之中,创作出许多独具特色的书法作品。他独创的篆书《十二生肖》和榜书《一笔虎》《一笔龙》《一笔马》以及行书《心经》和草书《滚滚长江东逝水》具有强烈的艺术感染力。在书法创作上,谭文贵坚持创新与传承相结合,灵感与艺术相结合,在传统书法套路的基础上敢于创新,勤学苦练,几十年如一日,在书法艺术创作上闯出了自己独特的风格,被业界称为“谭老虎”。

谭文贵的“一笔虎”刚柔相济,笔力雄浑,一气呵成,大有憾山震域之雄威,又可见护佑生灵之慈颜。在他创的“虎”字中,可随观赏者不同心境,而现相异之形神,其精其妙,乃他人不可匹。著名学者、评论家不息驹观“谭老虎”作品后认为有“咆哮震环宇,煞气惊鬼神,野居千万载,虔护天地宁”之题咏。

近几年,谭文贵在全国举办书法作品巡展和书画交流活动收到很好的效果。除此之外,他还乐意助人,积极参加公益活动,经常为许多寺庙、道观提写匾牌、书写对联,为许多品牌企业题写商标、招牌,受到企业的欢迎。他近期发表的行书《春夏秋冬》、《梅兰竹菊》和苏东坡《赤壁怀古》以及手绢《心经》、《金刚经》和百米长卷《道德经》在全国巡展中受到业内人士及书法爱好者高度赞誉与关注,被书画界誉为杀出的一匹“黑马”。

去年9月10日在北京瀚海2017四季拍卖会上,谭文贵榜书《一笔虎》和手绢《心经》分别以6.6万元和7.4万元成交价拍出。今年北京荣宝斋也将谭文贵作品编入图录参加秋拍。

为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中国邮政和中国集邮网最近特别推出《中国当代书法艺术领军人物~大型文献类珍藏集邮册》将谭文贵独创的篆书《十二生肖》等作品编入邮册,由中国邮政发行谭文贵书法作品邮票16枚,并于9于16日在北京长安街民族文化宫举行邮票集邮册首发式,同时举行《中国当代书法艺术领军人物书法展》受到收藏界的高度关注。

为纪念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中国邮政和中国集邮网今天正式出版发行《启航新时代~大型文献类珍藏邮册》,隆重推出“中国当代书法艺术领军人物谭文贵等书画艺术家的书画作品邮票和大型文献类珍藏集邮册“。今天上午在北京长安街民族文化宫大厅举行了首发式。出席今天首发式的领导及嘉宾有: 原文化部副部长常克仁先生,原解放军审计署副审计长、中央国家机关书法家协会副主席赵天民将军,中国大众文化学会会长、中国书法家协会中央国家机关分会副会长赵铁信和中国大众文化学会副会长、原中国作协办公厅主任赵蕴锦,原中国传媒集团监事会主席、中国文化信息协会常务副会长杨开金,《中国集邮报》社总编蔡旸以及中国集邮网领导及来宾200多人参加了今天的首发式。这次出版发行谭文贵书法作品邮票和大型文献珍藏类集邮册作品主要有谭文贵的代表作: 篆书《十二生肖》一套和榜书《一笔虎》《一笔马》《山高人为峰》《竹韵》《归真》和行书《道法自然》《天地正气》等8幅作品均被选入邮册。随着今天首发式的启动,谭文贵书法作品邮票和集邮册今天正式发行。

上午10点,北京民族文化宫华灯高照,来自全国各地近百名书画艺术家和广大书画爱好者汇聚一堂,为今天的首发式捧场。当主持人宣布首发式开始时,八位领导和嘉宾上台为首发式剪裁,并为发行邮票的画艺术家颁发荣誉证书。同时《中国当代书画名家邮品展》今天也正式拉开帷幕。这次参展的还有来自全国各地的书画艺术名家的作品,当代书法名家、中国部长将军画院秘书长谭文贵十二生肖作品邮票备受业界关注,很有收藏价值。

[责任编辑:陈梦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