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小女孩因贪玩走丢 警民上演爱心接力

2018-09-10 14:57:16    来源:法制网    访问:    

原标题:三亚:2岁半小女孩走丢 警民朋友圈“爱心接力”送回家

“人民警察为人民,不是亲人胜亲人。”9月8日晚,海南三亚工程人交流联谊会上,当事人周先生把这幅锦旗送到三亚市公安局吉阳分局荔枝沟派出所民警、路管员钟书的手中。

原来,今年8月25日,周先生2岁半的女儿在意外走丢,正在附近路面巡逻的钟书把她抱回派出所,并发到微信朋友圈寻找小女孩家人。在警民爱心接力下,1小时后,周先生便与女儿重新团聚了。

“这是三亚‘路长制’实施以来服务群众的一个缩影。”钟书告诉《法制日报》记者,2年来,在三亚市公安局和吉阳公安分局统一部署下,根据派出所工作安排,按照“保障通行、促进安全、做好服务”的总目标,他坚持全天候屯警街面、动中处警,服务群众在路上,为群众排忧解难,让路长制已经成为沟通警民的桥梁,大大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与满意度。

小女孩因贪玩走丢

2018年8月25日上午7时许,三亚市民李景川看到一名陌生小女孩在他家楼下闷闷不乐。

经打听,该名小女孩一早就在他们楼下玩沙子,很长时间都没看到家长来找。由于怕小女孩跑远,李景川母亲就把她带回家里。

2个小时过去了,李景川还是没见到小女孩的家长来找,小女孩也开始哭泣了。无奈之下,李景川拨打了钟书的电话,请求民警帮忙。

钟书系三亚市公安局吉阳分局荔枝沟派出所民警、路管员,在荔枝沟派出所已工作8年有余,辖区群众几乎都知道他的联系方式。

“接到电话时,我刚好在附近路面执勤巡逻,立即带着协警董朝弟赶赴现场。”钟书回忆说。

由于小女孩年龄太小,既不知道回家的路,也不知道家人的信息。在带着小女孩四处寻找半小时未果后,钟书把小女孩带回了派出所。

警民上演爱心接力

“一名小女孩在荔枝沟三巷走丢,有认识小女孩家长的,速跟荔枝沟派出所联系。”上午11时,钟书在自己的朋友圈发布了这样一条“寻人启事”。

“在派出所,眼看爸爸妈妈迟迟不来接她,小女孩开始哭闹。”钟书告诉记者,他专门到小卖部买来饼干、糖果安慰小女孩,小女孩情绪稳定后,随即给她拍照并发到朋友圈。

在长期的基层工作中,钟书的微信朋友圈积累的人数很多,大多是辖区村民、商户等,消息在群众中扩散得很快。三亚工程人交流群的白张万看到后,随即在群里及朋友圈转发了该消息,越来越多的三亚市民也相继转发这则消息。

巧合的是,小女孩的父亲周先生是做工程的,刚好在这个三亚工程人交流群里。看后信息后,周先生立即与白张万取得联系。经确认,该小女孩就是周先生的女儿。

还不到中午12点,周先生和妻子先后赶到荔枝沟派出所,在确认身份后,一起将小女孩接回家。

“我的女儿名叫小乐,今年2岁半,家住荔枝沟三巷附近。当天上午,妻子去上班后,小乐趁我在忙便跑出去玩了。”周先生介绍说,当他看到大家转发的信息后,才知道自己把宝贝女儿弄丢了。

今年9月8日,在海南三亚工程人交流联谊会上,周先生特意制作了一幅题写着“人民警察为人民,不是亲人胜亲人”的锦旗,当面送给了钟书,同时向参与爱心接力的爱心群众和知心民警表示感谢。

路长制成警民桥梁

无独有偶,就在今年3月25日,钟书也通过微信朋友圈帮一名5岁小女孩找到家人。

当天,小女孩在家外面玩耍,弟弟不小心摔伤了,她的父母着急送小男孩去医院救治,小女孩也跟着跑出来,结果走丢了。

“当天,我正在负责的路面执勤,有群众把这一消息告诉我,我赶过去把小女孩带回了所了,并在微信朋友圈发布了寻人启事。”钟书说,他的很多同事和群众纷纷转发,小女孩父亲看到后顺利把小女孩接回家。

记者在他的微信朋友圈发现,这条信息还在,上面写着:“一名5岁小女孩在千古情路段走失,被我派出所民警带回。现在荔枝沟派出所,有认识的请拨打我所值班电话,请各位转发帮忙寻找小女孩亲人家属。”

“除了维护辖区治安稳定,为群众排忧解难,做好服务工作,已成为我的工作常态。”钟书说。

据介绍,三亚启动“路长制”工作以来,在三亚市公安局和吉阳公安分局统一部署下,根据派出所工作安排,按照“保障通行、促进安全、做好服务”的总目标,作为一名普通基层民警,钟书坚持全天候屯警街面、动中处警,服务群众在路上,为辖区群众排忧解难,让路长制已经成为沟通警民的桥梁,大大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与满意度。

法制网海口9月10日电

[责任编辑:陈梦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