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甘泉县供电分公司员工培训现场教学实地提技能

2018-08-31 22:18:58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甘泉县供电分公司

员工培训现场教学实地提技能

 

中国基层网讯(赵虎 通讯员 石成林)今年以来,甘泉县供电分公司打破教育培训惯性思维,创新培训理念,见缝插针,安排实地教学、检修现场授课,走出固定不变的教学模式,使员工在生动活泼的培训实践中,拓展了思路,提升了技能。

融合实践的安全教学

    “年轻人思想活跃、想法多,接受知识的能力强速度快,我们要充分利用春检现场,挖掘青年员工的潜力,提升技能水平,促进他们快速成长。”在10千伏线路改造工程现场,甘泉分公司生技部主任赵军说道。

22334993731412379_68.jpg


    检修现场是个练兵场,对于青年员工来说,更是一个重要的“训练营”。自春检开展以来,甘泉分公司坚持“在工作中学习,在学习中工作”的理念,以“管理提升、青年先行”为目的,把春检工作作为打造青年员工成才的平台,结合当前实际工作开展青工培训。

    甘泉分公司通过对检修计划的分解,制定出详尽的理论培训计划,有针对性的开展理论学习,检修现场则成为现场两措、电缆头、拉线制作等培训授课现场,技术骨干和老师傅们轮流担当老师,从工作中的小技巧、小经验讲起,充分结合实际工作,为青年员工讲解工作要点和安全注意事项,借助于工程现场的便利条件,把学习融入到工作中去,特别是春检中存在的重点、难点问题,结合操作、施工进行现场讲解,在确保春检质量的前提下,给青年员工充分的实践机会,在理论学习的基础上,实现理论与实践的高效结合。

    改变认识的工艺教学

“高压环网柜停电操作分几步进行,危险点有哪些?”8月9日,在10千伏145甘太线1#环网柜现场,甘泉分公司运维班负责人通过现场提问和技术研讨等方式,组织班组人员开展练兵活动。当前,春查工作全面铺开,设备预试和检修操作任务繁重。甘泉分公司以“平安检修、优质检修、效能检修”为根本,立足安全、技能要求,围绕设备性能、人员现状、技改大修和综合检修计划,细化措施,创新路径,扎实开展技能练兵活动。分专业制定培训计划,建立健全“学、练、研、考、评”五位一体机制,以部门、专业为单位,利用“专家讲堂”“安全课堂”和“技术学堂”等途径,组织变、配人员认真掌握安全生产规程、“两票”管理规定和岗位业务技能,做到业务班组和管理人员全覆盖;利用班组实训基地,举办模拟操作演练和岗位技能竞赛,促进学练结合、学用合一;结合春检技术规范和新工艺、新技术、新装备应用,组织人员深入配电线路、供电台区,对照电力设施,现场开展学习研讨活动,研究设备性能和工艺特点,把握操作安全要领和技术要领,增强岗位练兵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从理论和实践方面开展全员综合能力测试,对成绩不达标的要求重新学习和补考,确保适应春检预试需要;完善员工评价体系,将岗位练兵情况纳入全员考核,作为月度奖惩的一项依据,强化能力意识、标准意识和规范意识,着实提高全员岗位技能和综合素养。

激励肯定的技术教学

    细密的汗珠爬满额头时,刘和谐终于安装好了线路开关,在得到班长的验收肯定后,刘和谐神采飞扬。“班长的鼓励,让我有了很大的自信,我深深的感受到,只要认真负责,没有什么做不好的事。”

    现场授课强技能,对于红外测温、倒闸操作、设备验收等工作,以骨干力量为牵头,结合现场工作,以发现设备缺陷、积累经验、提高运维质量为目标,讲解测温方法、部位,验收的关键环节,倒闸操作的注意事项,并结合电网风险预警和特殊运行方式进行实战演练,逐步积累专业化巡视经验。在现场针对设备实际缺陷、隐患进行专题分析,让员工在分析问题过程中掌握设备的结构、原理、缺陷机理、运维注意事项等,提升自身专业知识水平,激发员工学习热情,培养安全生产人才队伍,有效弥补结构性缺员难题。

    公司经理郭文武强调,通过现场实地培训,结合具体工作和实际设备进行讲解,达到了工作、培训两不误的良好效果,下一步,甘泉分公司将针对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点进一步拓展培训,为公司管理的不断提升打下良好基础。


[责任编辑:赵虎]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