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忆青葱岁月,传优良家风

——邮储银行婺源县支行一名基层员工写给母亲的家书

2018-08-28 20:55:10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亲爱的母亲:见字如面!细细数来,时隔上一封书信已是十几年前,那时的我还是一位“留守少年”,如今再次提笔写家书,我已为人妻为人母,往昔记忆涌上心头,不由得思绪万千。

2002年春,我13岁,迫于生计,大字不识的您跟随父亲去了上海打工,那是您第一次出远门,后来听说您是一直流着泪到达上海,因为您放心不下年少的我。那时手机尚未普及,我便开始写信与您唠嗑,您也会给我“回信”。您口诉,只有小学文化水平的父亲一笔一划地写下您对我的宠爱。纸短情长,道尽了您对我的思念。也许是穷人的孩子早当家,从小我就知道您的艰辛,学习和生活从没让您操心。您勤劳,农忙时田间地头风吹日晒,农闲时上山砍柴烧炭、四处做小工;您勤俭,衣服缝缝补补一年又一年,从不给自己添置新衣,只为省钱供我们读书;您朴实,常告诫我们吃亏是福,与人为善、知足常乐。您的言传身教润物细无声,深深地刻在了我的灵魂深处。

2018年夏,我29岁,缘于工作,让我再次想起给您写家书,像是回到了过去。年已花甲的您依旧和父亲背井离乡、在外打工,每一次车站送别,看您们离去的背影我都深感心痛,可是您常宽慰我说:“我和你爸现在还能干活,就不能给你们增加负担”。每每到这,我都会泪流满面,我深知勤劳纯朴已成为您们生命的一部分。去年我从一名普通员工提任为支行部门经理,我的人生旅途又一次掀开了崭新的一页,您为我感到自豪和骄傲。欣喜之余,您也不忘提醒:“岗位变了职责也变了,一定要更加努力,我和你爸现在身体都好,能吃饱穿暖,不用你们负担,你只管踏踏实实做事,清清白白做人,不要有任何后顾之忧。”您的话语没有华丽的辞藻,却给了我最好的守护。在此,我也想对您说:“感谢您,母亲,让我从小学会独立,长大学会自强;感谢您,母亲,让我能够在温暖幸福的家庭中成长,在艰苦贫困的环境中磨炼成才;感谢您,母亲,让我能沐浴优良家风谱写属于自己的芳华,让我有能够世代传承的好家风不至于留给下一代的都是苍白。”

最后我想说:母亲大人,想念您,再次感谢您,望您身体健康,一切安好。(作者:詹艳红)

                       




[责任编辑:张小南]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