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家居自然降温的好办法

2018-08-10 10:10:16    来源:中国妇女报    访问:    

原标题:酷暑难耐,“自然疗法”为家居降温

夏天天气炎热,无奈风扇、空调轮番上阵。当我们在室内与室外切换时,由于温差较大,很容易感冒或生病,因此不妨学习一些家居自然降温的好办法。

色彩降温。室内空间色彩是影响视觉的一大主因。在夏季,可以将屋内的摆饰换上清爽舒适的颜色,例如淡绿、淡蓝或是浅黄等浅色系色彩,让屋子呈现一片平和的视觉享受,没有笨重的颜色打扰心灵,自然会带来莫大的舒畅和清凉感。

灯具降温。夏季白天较长,阳光充足,如果室内灯光太亮,特别是一些家庭选择暖光灯,会使人感觉室内较热和烦躁,可在保证必须的阅读亮度的前提下,使用局部照明台灯和落地灯,用低瓦数的冷光灯替换暖光灯,柔和清冷的灯光能为夏季带来清凉的感觉,还可省电。

绿植降温。临窗悬挂一盆吊兰,案头几上摆上一株茉莉花或其他绿植,让房间飘逸着清新的香味,马上给人一种清爽凉快。而且在淡雅清香的环境中,人的心情也会处于愉悦平和之中,不急不躁,酷热也就减轻了。

在室内种绿植,不仅让人赏心悦目,还能调节室内空气,同时绿色也有平定心绪的作用。

也可以在所有房间窗外的铁架上,皆种上一长排茂盛浓密的绿植盆栽,一方面绿化、减灰尘,一方面也能阻挡夏日直射屋内的阳光,具有遮蔽、降温的功效。

你还可以打造一面“绿墙”来降温。可尝试“垂直绿化”,将攀沿植物栽种在墙壁处,以增加绿化覆盖率,改善闷热的居住环境。资料表明,在庭院阳台栽种葡萄、牵牛花、爬墙虎及一些花草,可使附着墙面降温5℃~14℃,使室内降温2℃~4℃。

隔热降温。隔热窗帘能有效阻隔热度、调节光线,有条件的家庭可以在窗户上多安装一层隔热窗帘,夏天拉好窗帘就能阻隔外界热量进入室内。白色窗帘或百叶窗,能够阻挡阳光中40~50%的热量;厚窗帘或竹帘,虽然会影响视线,却能阻挡60~80%的热量。最重要的是,装上窗帘后光线较暗的房间,感觉会比实际温度低一些。

家具降温。藤艺家具放在客厅非常合适,人们一进门就可感到阵阵清凉,为夏日清除了不少烦躁闷热,是夏天客厅家具的首选。

板式家具:板式家具清爽简洁,也是夏天家具不错的选择之一。相对于实木、红木家具而言,由于板材打破了木材原有的物理结构,在湿度变化较大的时候,人造板的变形要比实木小得多,更适合快节奏的现代社会。

玻璃家具:因为玻璃的通透性,可减少空间的压迫感,放大空间。在居室面积较小的房间中,最适于选用玻璃家具。而在夏季,如果在家居空间里巧妙地布置一些玻璃家具,就能够带来不一样的清凉感受。

[责任编辑:陈梦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