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女人变老有哪些症状

2018-08-06 10:36:53    来源:人民网    访问:    

原标题:女人变老四部曲: 黄、干、累、冷!如何缓解?

一般情况下,女人变老时,先后有四个指证出现:黄、干、累、冷。

如果四个都具备,不仅代表你已经步入衰老,还是气血双虚的体现,一个气血虚的人,怎么可能期待青春常驻?

黄:血供不足

黄是皮肤发黄,头发枯黄,这已经是衰老的预兆了。因为头发和皮肤,和身体的重要器官一样,都是蛋白质组成的,同样需要血供。一旦气血虚弱,身体会“舍车保帅”地甩掉皮肤和头发,因为它们没有心脑肾那么重要。所以,只要出现了皮肤萎黄没光泽,头发干枯甚至脱落,那就是身体内里已经血虚了。

干:缺乏“结合水”

干不仅包括皮肤发干,弹力不足,还包括身体的抽抽儿,身高变矮,甚至足跟疼,因为这些基于同一个基础:身体缺乏了“结合水”。

我们喝进去的水,有一部分被蛋白质紧紧抓住,以此保证器官的丰润充盈,这部分水就是“结合水”。年轻时皮肤吹弹可破,身材挺拔,都是“结合水”的功能,因为皮肤和椎间盘都是靠“结合水”维持着饱满和立体的。随着增龄,“结合水”逐渐减少,人就变得皮肤没弹性,身高降低,甚至会有足跟痛出现,因为足跟下的蛋白垫,也是靠“结合水”维持厚度的,“结合水”少了,蛋白垫变薄,踩地的时候就会疼。

累 :肌肉供血不足

站立或者运动要靠肌肉维持,肌肉供血不足或者供给肌肉的血,没有背负足够的氧,都会影响肌肉的功能,累就是因此出现的。现在人虽然营养很好,真贫血的很少,但却普遍缺少用血的能力,给身体各部供的血,是低质量的,自然影响肌肉功能,所以人会累,这在中医角度看就是气血虚。

冷:能量不足

累继续发展,就会出现冷,从功能不足变成能量产生不足了。我们的生命就是一根燃烧的蜡烛,火苗旺,人就不冷。蜡烛说的是人体的阴和血,火苗说的是人体的气和阳,补气补阳药可以让人不怕冷。但是,单纯用补气补阳药来挑亮火苗,而不给蜡烛增量,这个人就会因为“原料”耗竭而早夭。

怎么解?甘味食物最养血

北京中医医院急诊科 吴义春表示,中医认为,气血是从五谷演化而来,通过食疗调养是最佳的选择。

红枣 红枣是女性补血、补气的最佳食材,无论是生吃还是熬汤、煮粥都是很好的选择。月经来之前一个星期开始,每天吃几颗红枣,或炖汤,能有效帮助女性补血。

红豆 红豆也是很好的补血食材,最常见的做法就是煮红豆粥,味道甘甜,符合女性的口味。

阿胶 阿胶是最能补血的食材之一,常见做法有阿胶炖乌鸡,喝汤吃肉;阿胶和小米或大米一起煮粥等。

猪肝 中医认为,不同时间吃猪肝,效果不同。女性在月经之前吃猪肝具有补血作用;月经期间吃猪肝,能够帮助有效下血,令身体中的经血完全排出。

当归 当归是常见的中药材,也是一种非常有效的补血药材。女人气血不足,可以用当归炖汤喝。当归、猪脚一起炖汤,也可以搭配一些其他的中草药,如黄芪、红枣等,不仅能够补血,还能够补充身体所需要的胶原蛋白,令肌肤更加饱满有弹性。另外,气血不足的女性,建议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早睡早起,多吃红色、黑色食物,适量运动,才能让气血两和,身体健康。

[责任编辑:陈梦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