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星巴克咖啡融合新零售技术

2018-08-03 22:00:42    来源:新华网    访问:    

原标题:拥抱新零售,星巴克的咖啡有啥新变化?

对咖啡爱好者来说,亲自到店品味原汁原味的咖啡是一种严谨的生活态度。但近日随着星巴克与阿里巴巴达成新零售全面战略合作,今后无论居家还是办公,甚至行走在旅途中,都可以享受到一杯快递小哥送来的和在店里相同口味的咖啡。融合新零售技术,究竟让星巴克的咖啡有了哪些新变化?

首先,下单入口增多,消费者无须专门下载星巴克APP。根据合作,今后在淘宝、天猫、支付宝、饿了么、盒马、口碑等阿里新零售生态任一入口即可完成下单。对广大消费者来说,每天的日常生活都离不开阿里旗下这几大应用服务。如果能在淘宝、饿了么这种高频使用的APP中完成下单,既便捷省时,又可以少安装一款APP,何乐而不为呢?

当然,实现这种跨平台一站式服务,离不开数据的打通,其背后的支撑就是双方联合打造的星巴克新零售智慧门店。据了解,依托阿里巴巴专为星巴克打造的全渠道中台系统,星巴克新零售智慧门店与星巴克星享俱乐部会员系统打通,消费者即便在不同平台下单,都会得到同样的积分,享受会员星享卡各种各样的服务。这意味着阿里的整个会员体系和星巴克的会员生态全部打通,淘宝、饿了么会员有望秒变星巴克会员。

其次,咖啡的制作和交付环节充满科技感,消费者只需选择喝什么,剩下的事情都交给系统完成。及时的生产流程,高效的物流配送网络,这些决定着咖啡外送服务的体验。据了解,饿了么专门针对星巴克升级了配送体系,招募专属团队并研发高科技配送装备,同时首次通过智能订单分配系统,依据门店距离和繁忙程度配单,缩短消费者等候时间、提升门店运营效率。

实际上,确保30分钟交付,不单纯是增加骑手、提高服务能效的事情,从星巴克的生产流程双方就开始设计,比如配送的包装如何适应外卖环境,杯盖怎样设计才能盖紧,冷饮、热饮、冰块怎样分开保存,大量细致的工作一一落实,才能实现30分钟送达并保证咖啡的口味如初。

另外,门店被星巴克定义为家庭和办公室之外的“第三空间”,但本次合作的一项内容是打造进驻盒马鲜生的外送厨房——星巴克“外送星厨”。此举一方面让盒马周边住户不仅可以买到新鲜的蔬菜和海鲜,还可以顺便喝到正宗的星巴克招牌饮品。另一方面外送星厨将作为星巴克另一个外送渠道,拓展星巴克外送体验。也就是说,未来消费者下单一杯星巴克咖啡,它既有可能出自星巴克门店,也有可能来自星巴克外送星厨。

和朋友们坐在一起享受一杯手工调制的咖啡,对消费者来说是一种生活方式。迈入数字经济时代,星巴克主动拥抱新零售技术,让咖啡和服务从店内延伸到了数字空间,而且两者之间的鸿沟被抹平。新零售作为一种技术手段,它的目标是创造全新的消费体验,用技术改变商业、改变每一个人的生活。

[责任编辑:陈梦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