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伏天的整体热度与伏天长短并无必然联系

2018-07-18 11:19:55    来源:中国江西网    访问:    

原标题:热! 三伏天长短和高温日数无必然联系

三伏天长短和高温日数无必然联系

中国江西网讯 全媒体记者金路遥报道:7月17日,最热的三伏天开启,三伏与高温热浪向来有不解之缘,一个话题也迅速引发了“热”议:今年三伏天长达40天,是不是会更热呢?对此,天文学者、气象专家告诉江南都市报全媒体记者,三伏天长短和高温日数没有必然联系。

省天文学会常务理事光辉介绍称,古人以天干地支记录时间,第十天出现一个庚日。由于各年的庚日不同,所以入伏的时间也不一样。夏至后的第三个庚日起为初伏,夏至后的第四个庚日起为中伏,立秋后的第一个庚日起为末伏,总称为三伏。初伏和末伏都是10天,中伏天数不固定,这是因为当夏至与立秋之间出现4个庚日时中伏为10天,出现5个庚日则为20天,这就造成了有的年份三伏天是30天,有的是40天。

省气象专家提到,实际上,“加长版”伏天很常见,反而比30天的伏天多,1990年到2018年,30天的“普通版”伏天只有8次,而“加长版”伏天出现了21次,而2019年、2020年这两年的三伏天也全是40天的“加长版”。

三伏天多了10天,就会比一般年份热吗?高温日数就会多吗?答案是否定的。气象专家表示,伏天的整体热度与伏天长短并无必然联系,今年南昌乃至全省伏天有多热,还要看未来1个多月的大气环流等情况。

[责任编辑:王亚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