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人类在进化过程中逐渐形成了社交规律

2018-07-05 09:48:47    来源:北京晨报    访问:    

原标题:25个地方+150个朋友 你的社交圈比想象小

25个地方+150个朋友你的社交圈比想象小

你可能觉得不相信,同学聚餐、社交派对、球友小赛……随便哪个聚会都能碰到少则十几、多则几十人,社交圈子怎么可能只有150个朋友呢,微信联系人随便划拉划拉也有成百上千号人了吧。但是据英国《卫报》(The Guardian)报道,我们的社交行为有特点可循,社交对象有一定限额,而且活动范围也有限定数量——不管在人生的哪个阶段,你经常去的地方加起来也只有25个,能够维持稳定关系的朋友也就150人。这不仅说明你的社交圈比你想象中要小,还表明了人类在进化过程中也逐渐形成了社交规律。

25个老地方

实验:分析40000人日常行为

伦敦城市大学的这项研究揭示了人类社交行为特点的一个新的方面,那就是人真的是一种习惯性动物。不管在人生的哪个阶段,你经常去的地方加起来也只有25个。虽然这25个地方也会随着年龄和经历变化有所变动,但25可能是你最常光顾的社交场所的上限了。

这篇题为《人类行动范围的守恒量》的研究发表在《自然-人类行为》期刊(Nature Human Behaviour)上,研究人员分析了来自4个不同数据库的40000人的日常行为特点,得出了此结论。

研究首先针对1000名学生的出行特点分析,来自城市大学数学系的安德烈亚·巴龙凯利博士和丹麦科技大学的莱曼教授,以及索尼移动通讯的研究小组共同主导了这部分实验,数据分析发现,这些学生不管生活在哪里,所有的生活圈子就限定在不超过25个地方的范围内,虽然随着时间推移,这25个地方也会有所变化,但总体的数字是恒定的。

印证:新的地方会顶替老地方

“开始我们以为是学生的身份限制了他们的活动范围,所以希望将调查扩展到更为广泛的人群中,然而当40000人的样本都摆在面前时,不同身份、不同性别、不同生活习惯的人们,结果都是一样的,25个地方的恒量一直存在。说实话,这个结果并非我们预想中的,有点出人意料!”巴龙凯利博士对此也表示不可思议。

研究人员发现,虽然人们也在不断探索新的活动范围,比如搬了新家,发现了一家更喜欢的餐馆,寻觅到一处更有特色的酒吧,或者想换一家健身房……然而,这些改变并没有撼动我们最常光顾的地方还是25个。

也就是说,如果你在活动范围列表上新加了一个地方,那潜意识里也会自动删掉一个老地方。

研究人员也根据人们光顾的频率、待在那里的时长等因素对这些活动范围按照类别进行了划分,结果还是一样的。

分析:平衡好奇和懒惰的关系

对于这一社交行为特征,巴龙凯利博士解释道,“人们日常活动其实一直在平衡好奇心和懒惰之间的关系,我们希望探索更多新奇好玩的地方,但同时也会因为懒得去冒险,就安之若素地待在比较熟悉的老地方。”

“我们是不是也在不断适应新的抛弃老的地方,这就让我们在变动中达到了一个稳定的结果,总的活动范围数量不变,当然,这并不是因为我们没时间去探索新地方,而是社交行为的容量封顶了而已。”

同时,研究也发现,在固定上限是25个地方范围内,常去的场所越多,这样的人往往也会拥有更多的朋友,这也将人类的行动力和社交认知力第一次正式地联系到了一起。

150个老朋友

实验:大脑认知决定交友上限

巴龙凯利博士也认为,这项发现可能跟我们生活中其他的社交行为特点相关,比如说我们不仅在活动范围上会限定数量,在社交对象上也有一定的限额。这就牵出了另一项发现——著名的“邓巴数字”学说,我们能够稳定地维持人际关系的人数,大概也就是150人左右。这一学说是由牛津大学的人类学家罗宾·邓巴提出来的。邓巴指出,人的大脑认知能力有限,负担不了那么广泛、频繁的社交活动,一个人能维持的稳定的社会关系,比如说至少每年联系一次的亲朋好友,大约为150人。

邓巴通过分析灵长类动物的大脑进化特点发现,负责处理复杂与抽象思维的新大脑皮质在整个大脑中所占的比例越大,个体能处理的“稳定人际关系”就越多,于是平均种群就越庞大。邓巴一共收集了38种灵长类的数据,狒狒的平均种群大小不过50上下,这意味着狒狒的新大脑皮质只能让它维持50个互动频繁的“猴友”。而人类的种群大小,在邓巴的实验中结论是148个。

影响:现代社交习惯仍然不变

也就是说,当我们人类还是古猿的时候,能够维持的群体数量大约为50人左右,等到我们学会了用火、能制造工具、家庭关系更密切并且发明了语言,人类的群体数量会达到150人左右。尽管我们现在已经进入了现代社会,但数十万年来的进化习惯仍然制约着我们的社交圈子。

也就是说,人的好友圈子不会超过150人,对于超过这个数量的人,人们顶多能记住一些相貌和名字,但对对方的了解却极为有限,也无法通过自身努力来促进双方关系。当然这150人关系不一定都那么密切,但他们是跟你联系更紧密的人,他们跟你的联系,足以影响到你的很多行为。

延伸:网络平台交友也有上限

网络平台的兴起,也会再次考验这个理论。美国“脸书”(facebook)内部社会学家卡梅伦·马龙表示,“脸书”社区用户的平均好友人数是120人。不同用户好友的人数差距很大,一些“脸书”用户拥有超过500位好友,但与邓巴理论不谋而合的是,其中很多都是“僵尸友”,也就是加过好友之后基本就再没有一对一联系过。不管个人好友名单能拉到多长,人们经常联系的好友仍然停留在相对稳定的120个。

另外,马龙还发现,平均拥有120个好友的男性,一般只会对其中7位好友的留言进行回应,相对应的,女性用户则明显更善于交际,她们通常会给10位好友留言。这也与邓巴理论不谋而合,也就是女性在社交方面要比男性更加积极和活跃。

链接

还有哪些社交数字

6个人联成一个圈

一个股票专家曾做过一个实验,将一封有关股票信息的电子邮件发送给一个陌生人,并要求这个陌生人把这封电子邮件转发给一个热爱炒股的人,当这封邮件第六次转发的时候,竟然转发回了股票专家手中,经过无数次的实验,从发出到收回平均经过6次转发,所以得出了一个初步结论——任何两个人之间的关系带,基本确定在6个人左右;两个陌生人之间,可以通过6个人来建立联系。

5个人性格平均值

美国的商业哲学家、成功学的创始人吉米·罗恩曾说过一句很著名的话:“你是与你相处时间最多的5个人的平均值。”具体来说就是,你的性格、爱好、价值观会和这5个朋友有重叠的地方。

本版编译 陈佳莉

[责任编辑:王亚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