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这个社会并没有因孩子们的“不争气”而倒退

2018-06-08 15:11:38    来源:中国青年报    访问:    

原标题:如今的孩子比50年前更能Hold住

20世纪60年代,斯坦福大学心理学家沃尔特·米歇尔曾做过一个著名的“延迟满足”实验,用以检测儿童的自控能力。实验者在儿童面前摆上美味的糖果,给他们两个选择:要么现在吃掉一块糖果,要么等上一段时间,然后得到两块糖果。

后续的研究发现,儿童延迟满足的能力与生活中各种正面的表现都存在关联性,那些能够hold住自己、先完成任务再吃掉糖果的孩子,未来更可能取得优秀的成绩、养成良好的习惯,甚至保持更健康的体重指数。

时至今日,研究者们已经对一波又一波的儿童进行了延迟满足的测试和随访。一个问题开始浮现到研究者的视野中:50多年来,当今儿童延迟满足的能力是增强了还是更弱了?

你大概会脱口而出:“更弱了,弱爆了。”毕竟,铺天盖地的新研究不断警示我们,智能手机这样的电子产品和各类滥用的药物正“掏空”孩子们的大脑,摧毁他们的自控能力,让他们“一代不如一代”。

然而你错了。

美国加州大学圣巴巴拉分校的研究者约翰·普洛茨科为了弄明白这个问题,收集了1968年到2017年间发表的30多篇关于“延迟满足”实验的研究文献。对于每一个研究,他都标注出孩子们延迟吃掉糖果的时间,还矫正了儿童年龄差异对延迟满足时间造成的影响,因为年纪较大的孩子往往能把持住更长的时间。

结果发现,今天的儿童在延迟满足实验中拥有更好的表现:“在其他条件不变的前提下,每过一年,同龄的儿童就能将满足感的获得多延后6秒。”

这着实是一个令人意外的结果。要知道,普洛茨科请260位认知发展领域的专家进行了问卷调查,超过半数的专家预测孩子们延迟满足的能力逐年弱化,约32%的人认为基本持平,只有16%的人认为孩子们的自控能力在过去50年里有所增强。

至于是什么让今天的儿童在延迟满足实验中表现更佳,研究者尚不清楚。但儿童在其他领域的表现也是今非昔比:普洛茨科注意到,儿童的智商也在以同样的速度提升,二者之间可能存在某些关联。与此同时,在延迟满足实验可以预测的成瘾药物摄入、性行为和安全带使用等行为上,今天的青少年也比前辈们做得出色不少。

面对这么多向好的发展趋势,普洛茨科好奇为什么认知发展专家们却作出了消极的预测。他把这一现象称作“当今的孩子”效应:“这代表着一种错误的观念,认为当今的孩子与一两代人之前有着实质上的差异,而且是‘一代不如一代’。”

普洛茨科指出,早自公元前419年希腊剧作家阿里斯托芬创作《云》的时候,年长的人就已经开始抱怨孩子们的缺点了。

“可是过去的两千多年以来,这个社会并没有因为孩子们的‘不争气’而倒退”,普洛茨科表示,“相反,今天的孩子们反而表现得更好了。所谓‘即时满足’的现代文化并没有阻碍发展的脚步。”

韩晓晨

[责任编辑:王亚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