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戴玉强:音乐教育和音乐家的教育是两回事

2018-06-08 14:35:21    来源:北京日报    访问:    

原标题:戴玉强:接触艺术对成长必有帮助

本报记者 方非摄

“无论是电视还是网络,娱乐化的东西和快餐文化比较多,接受起来比较容易,但难免流于肤浅。”前晚,2018北京大学生音乐节开幕式音乐会上演。演出前,作为形象大使的歌唱家戴玉强直批“快餐文化”,希望不管是艺术类学生,还是非专业院校的学生,都应该懂得欣赏高雅音乐。

2018年北京大学生音乐节由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主办。自2015年来,北京市将原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按照艺术类别进行划分,调整为舞蹈节、戏剧节、音乐节和书画艺术作品展等,分别在不同年度举办。今年是大学生音乐节第一年单独举办。该活动以“激扬青春 向美而行”为主题,时间从6月延续至11月。

本次大学生音乐节的参与院校,既包括中国音乐学院、中央音乐学院等专业艺术院校,也包括清华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央财经大学等非艺术类院校。来自这些高校的学生,不仅在开幕式音乐会上带来民歌联唱、合唱、管弦乐合奏、音乐剧等节目,还将在随后几个月里,参与集中展演、走进社区的社会实践等活动。

“如果都是来自艺术院校的大学生来参加这个节,那就不如现在有意义。”戴玉强特意强调,“现在社会上都说,没有音乐教育的教育是不完整的,但音乐教育和音乐家的教育是两回事。”他认为,音乐教育是让每一个学生都能欣赏艺术的教育,艺术院校偏重的则是艺术家及与艺术相关的职业教育,二者绝不相同,“在这个问题上,大家认识得还不够。”

言及此处,一向和颜悦色的戴玉强变得有些严肃,“现在无论是电视还是网络,娱乐化的东西和快餐文化比较多,接受起来比较容易,但难免流于肤浅。”相比之下,无论是中国传统民族音乐还是西方古典音乐,都有深厚的文化积淀和浩如烟海的作品,他希望当今的学生对这些作品要有认知,并且懂得欣赏,“理性思维和感性思维只有平衡发展才有意义,接触艺术对人的成长一定有帮助。”

戴玉强的看法与合唱指挥家吴灵芬不谋而合。“其实我一直觉得,重要的不是技巧,而是大家能从音乐中感受快乐,学会协作。”吴灵芬笑言,懂音乐的人到哪儿都能交到朋友,“音乐的语言是世界性的。”

音乐节开幕后,市级展演、剧目展示、音乐会、艺术课堂等一系列活动将开展。据本次大学生音乐节承办方、中国音乐学院党委书记张雅君特别推荐,中国音乐学院音乐学系教授赵晓楠、指挥系首任系主任吴灵芬都将带来大师课,“音乐节还将举办冬奥足迹音乐会、森林音乐会等多台音乐会,在延庆、张家口等地举办。”

[责任编辑:王亚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