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第二届主题公园建设发展论坛成功召开

2018-05-21 14:41:50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14422095223845314_47.jpg

2018年5月19日,由中国文化国际合作创新联盟携手山东省泰安市太阳部落景区联合举办的《第二届主题公园建设发展论坛》在山东省泰安市太阳部落景区成功召开。本次论坛主题是:"文化和旅游如何融合发展。"

中共泰安市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永征,原经济日报总编辑艾丰,原中国记协党组书记、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文化国际合作创新联盟主席翟惠生,雷建民,岱岳区的区委常委、宣传部长孙兆华,中国经济传媒协会副会长雷一鸣,陕西省人民政府参事、陕西省记协副主席、西部大开发杂志社社长、中国文化国际合作创新联盟副主席雷越,太阳部落总经理孔祥海,太阳部落投资方代表高传波受邀参加此次论坛。

14423647424702582_47.jpg

首先,岱岳区委常委、宣传部长雷建民先生发表致辞。他说:“岱岳区位于山东省中部,北依泰山,处于一山一水一圣人旅游热线中点,区位交通优越,自然资源丰富,文化底蕴深厚。太阳部落作为岱岳区一家独特的文旅名片,是旅游与文化的有机融合,是中国首家展现史前文明的特大型主题公园,也是山东最值得期待旅游景区,每年都吸引了大量的游客慕名而来,这次主题公园建设发展研讨会的举办,对于推动文化与旅游的深度融合,促进文化旅游业的发展将发挥重要作用。下一步我们将以这次研讨会为契机,继续围绕我区文化旅游资源优势,加大对外推介力度,积极对外招商引资,加快重点项目建设,深度做好+旅游的文章,促进文化旅游业更快更好发展,同时恳请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在岱岳区期间多走走多看看,为我区文化旅游业发展多提宝贵和建议,促进我们的工作再上新台阶,实现新突破。”

原经济日报总编辑艾丰则从“文化整体、文化和旅游融合整体及文字文化和实体文化的融合”三方面阐述主题“文化和旅游如何融合发展”。他说:“旅游景点,一部分作为一个单独的文化在社会上传播。比如少林功夫,少林功夫就是少林寺的文化的一部分,它把它总结出来了,知道少林寺里面有少林功夫,然后少林功夫又是一个独立的文化现在走向全世界,全世界都在学少林功夫,学少林功夫的同时,反过来又把少林寺提升了。我们中国文化在世界上推广最广的就是少林功夫,李连杰演的电影也把它推广出去了。文化和旅游的融合,一个是整体设计,一个是景点设计,一个是实体文化独立的发展,使我们文化更好地和旅游融合。文字文化和景点文化的融合,任何景点都是实体文化和意识文化的结合,山、水是实体,但是意和化是意识,意识文化里面再细分我认为主要是文字文化,起码是可以用文字表达和已经用文字表达的。文化和旅游融合,如果文化要深刻的话,绝对离不开文字文化,因为人们对意识形态最深刻的部分是抽象的部分,抽象的部分一定是用语言表达的,所以一定要重视文字文化。”

14425074825691929_47.jpg

原中国记协党组书记、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文化国际合作创新联盟主席翟惠生则提到了“最广义的融合”。他提到:“最广义的融合就是1+1=3,融合就是这么融,不是丢掉过去的,而是把过去好的东西给嫁接到现在最现代的东西上,到了智能时代更是融合,必须是离不开为人服务这根本的一条,是把人最需求的东西嫁接到智能上来,通过智能为人服务,根本的东西离不开。”

太阳部落总经理孔祥海结合太阳部落的创意思路汇报文化和旅游的融合。他说:“目前来讲,国内的文旅项目应该是遍地开花,但是文旅结合成功的案例并不是很多,尤其是在国内的主题公园行业,真正地把中国文化与娱乐有机融合的项目应该是非常少。近几年来,国内的主题公园一直倡导IP,包括很多会议都讲IP,但是真正地能有IP的确实是寥寥无几,更多的一种概念的炒作,而且大多是模仿抄袭。与此同时,很多的文化旅游项目不受待见,开发了很多旅游项目,与开发者的意愿大相径庭。以古城为例,北方投资数亿以上的古城古镇不下上百处,举个例子,比如说诸葛亮故乡,做完了以后招商都找不到,我去看了一下,最后做成了烧烤和洗头房,根本连个游客都没有。太阳部落依托世界级的大汶口文化,在这些方面做了一些尝试,开业6年来一直高居山东文化主题公园的榜首地位,主要取决于太阳部落把文化和旅游完美融合,至今在国内同行业中是独树一帜的。”

研讨会最后,于鹏以“新旧动能转换背景下的主题公园发展”为题分享了自己对主题公园的五点看法:中国旅游业发展进入新阶段——全域旅游时代到来。旅游业新旧动能转换要求——打造精品旅游产业。文化和旅游合并——诗和远方终于走到了一起。消费升级,主题乐园的长远发展要有热市场的冷思考。太阳部落不仅仅是山东的,更是中国的。分享结尾,他认为:当旅游成为一种生活方式,景区要在服务、文化、情怀方面下足功夫。同时要痛下决心,打破门票经济,打造完整产业链。从“永远建不完的迪士尼”到“太阳部落每天给你制造快乐”,给游客带来新鲜感。最后要提高IP的变现能力,要有“产品变现”的意识。主题公园不仅要卖门票,更要卖文化。联合高等院校,加大文创产品的开发力度,尝试授权品牌和输出管理。

[责任编辑:王亚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