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后脑村:打通最后一公里,铺就小康幸福路

2018-05-16 18:51:49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5月13日,在山西省长治市壶关县桥上乡后脑村的道路拓宽改造工程施工现场,村民们纷纷感慨:“这条路要是修通了,真不愧是一件千百年来的大事、好事、喜事啊……它不仅对我们老百姓来说是一条便民路,而且还能推进太行山大峡谷青龙峡景区快速开发,振兴乡村旅游事业,帮助村民脱贫致富。”

 18590557139992539_66.jpg

开拓思路谋发展

后脑村地处偏远深山区,交通不便,闭塞落后,严重制约着后脑村的建设和发展。特别是游客来到太行山大峡谷青龙峡景区青龙潭瀑布这个景点后,就不再往里走了,导致莲花台、狐仙洞、马总兵寨、龙王庙、洪水河等美景无人问津,更没有人愿意来开发这几个旅游景点,致使后脑村祖祖辈辈的父老乡亲们每天只能眼睁睁地守着人间仙境之美,却饱受贫穷落后之苦。

“要想富,先修路。”“要想发展经济,必须打破农村发展的交通瓶颈。”在党中央“建设美丽乡村”政策的鼓舞下,在长治市文旅局“打造长治太行山康养旅游事业”规划的启示下,后脑村两委一班人痛定思痛,不再自怨自艾、妄自菲薄,决定“打通最后一公里,铺就小康幸福路”,大力实施道路拓宽改造工程。

 18593182622758781_66.jpg

修好道路有出路

农村公路是保障农民群众生产生活的基本条件,是农业和农村发展的先导性、基础性设施,是农民奔小康的重要支撑。

为改善农村道路交通环境,促进后脑村的经济发展,后脑村两委一班人一边深入调查研究,冷静思考后脑村的出路何去何从,一边主动向上级汇报后脑村的未来发展方向和建设前途,一边积极争取长治市、壶关县、桥上乡等各级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大力帮助和支持下,南沟河自然村至后脑自然村和南沟河自然村至大岭背自然村这两条公路,在原2.5米宽的基础上正在拓宽改造为路面加路肩5.5米,全长2.37公里,目前工程进展顺利。

 19000031185609527_66.jpg

条条大路奔小康

后脑村位于太行山大峡谷青龙峡景区上游,是一个保存完整的古色古香的原生态旅游村落。这里依山傍水,人杰地灵。盛产香椿、核桃、柿子、山楂、土鸡蛋、党参、桔梗、连翘、油用葵花等特色农产品。有丰富的森林资源、水资源、人文景观资源,村里有青龙潭、莲花台、狐仙洞、马总兵寨、龙王庙、洪水河等景点。

最难能可贵的是逐渐被村民荒弃的石头院落及耧、犁、耙等原始农耕工具反而成了山村原生态民俗标志,昔日自给自足的生活景象被完好地保留了下来,是发展健康养生旅游事业非常理想的村落,也是人们旅游观光、休闲避暑的理想之地。

后脑村两委一班人化山村闭塞的劣势为开发原生态养生旅游的优势,决定通过疏通整治河道、修建登莲花洞天梯、美化村容村貌、引导农户改善居住环境、开办农家乐等措施,吸引游客从太行山大峡谷景区走进后脑村并留住下来,充分享受峡谷内适宜的气候、美丽的景色、清爽的空气、优质的泉水,从而为农民脱贫致富奔小康创造良好的条件。

一条条致富大路,点燃了后脑村脱贫致富的希望,也让老百姓看到了更多的致富门路。

(牛何松  供稿)


[责任编辑:段瑞]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