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乐清虹桥镇:留住“形” 守住“魂” 吸引“人”

2018-04-04 16:27:28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故乡是我一辈子的印记。那曾经回荡着牛叫鸡鸣的村庄陪伴了我童真的时光,那穿梭于公路上的汽车声勾引了我少年的梦想,那天边起伏的山峦曲线让青年的我产生飞越的向往,让我渴望着像我许多乡贤那样读万卷书、行万里路……”

翻阅《虹桥记往》这本书,开篇即是自幼生长于乐清市虹桥镇的资深媒体人刘文起记录故乡的温暖文字。这本书、这样的文字和乡土记忆,都被作为重要的档案资料,珍重地收藏在虹桥镇政府。

16311700745191353_36.jpg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绝不是简单地在农村复制城市形态,而是让离开乡村的人怀念乡村,重视亲情,守望‘乡愁’。”手抚《虹桥记往》,虹桥镇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讲述了该镇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思路:“乡村发展需要依托优秀的传统文化,挖掘乡村特色,只有留住乡村原生态的‘形’、守住原汁原味的乡土之‘魂’,传承好文化根脉,才能增强群众的文化自豪感和自信心,从而吸引‘人’,齐心协力扛起新时代赋予的新使命,保持昂扬奋进的攻坚态势,奋力开启虹桥跨越发展新征程。”

留住“形”   重建虹桥人文地理标志

16312956556586562_36.jpg

虹桥镇,因虹桥而得名。据记载,南宋开禧元年(1205),在新市河(虹河)上用赭石重建石桥,远望“秀丽之若虹”,名“虹桥”,后以桥名镇。

对于虹桥这一人文地理标志,许多家乡情结浓厚的虹桥人都希望能够重建,发扬光大其内涵,以其寄托乡情。对此,虹桥镇原党委书记卢友中一直也有同样心愿,并念念不忘。今年,虹桥镇将在原址重建虹桥的消息在诸多虹桥人的内心激起极大波澜,卢友中感慨万千,也“深感欣慰”。

上周,记者在虹桥镇采访时了解到,虹桥镇为重建虹桥,专门召开了虹河文化长廊建设会议,并成立领导小组。考虑到各界对虹桥的重视和情结,虹桥镇高度重视虹桥的设计方案,目前已经由政府牵头、邀请各界召开了三次虹桥设计图纸会审会,虹桥镇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还会继续集思广益、听取各界建议,对桥梁设计图纸反复会审,把虹桥真正建为能够承载虹桥人梦想和乡愁的标志性人文景观。

如重建虹桥这般,留住乡村原生态的‘形’,正在日益成为虹桥人振兴乡村的共识。

今年,如果你来到虹桥的瑶北瑶南相邻两村,一定会惊艳于这里重修好的文昌阁。曾有在虹桥长大的老人感叹:现在若对年轻人说:虹桥镇新市街与文星街东首的河中,曾经耸立着一座楼阁。他们将会莫名其妙地看着你:不会吧!我怎么都冇见到呢?的确,四五十岁的人都没看到过它,但它确实存在过,而且屹立了100多年。

为了留住故乡的“形”,瑶北瑶南两村干部带领广大党员不断与村民沟通,最后达成全面共识,筹资上百万,重修了那凝结着几个世代人生命记忆的阁楼,如今,这里已经成为虹桥乡间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守住“魂”   筑起百姓精神殿堂

16310184429840962_36.jpg

走进虹桥镇城东社区的桥北村,能看到做好的细面晒满了村庄。这种面,就是桥北村的传统细面——单板桥细面。在这个村庄,这项传统手艺已经流传了200多年。而随着村里那座特设民俗展览馆的文化礼堂隆重开堂,单板桥细面的手工制作过程得以走进十里八乡更多人的视野。

肩负着仪式、娱乐、宣教等功能的农村文化礼堂,不仅已成为虹桥镇农村文化集聚地和守住文化之“魂”的重要平台,也肩负起乡村振兴中文化振兴的重任。

虹桥镇作为乐清一个文化底蕴深厚的大镇,自2013年同步启动农村文化礼堂建设,4年来,该镇依托文化礼堂这一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阵地,挖掘各村文化底蕴,积极开展各类文化走亲和文化下乡活动,切实丰富了广大农民群众的业余文化生活。截至目前,虹桥镇文化礼堂已经建成11个,辐射5个片区。

目前,虹桥镇文化礼堂的文化建设工作正在如火如荼地开展,镇党委政府引导各村纷纷在如何集聚农村文化礼堂“人气”、使文化礼堂得以充分发挥作用上下功夫。虹桥镇宣传办有关人员介绍,虹桥镇依照实际,通过构建集阵地、人员、活动于一体的基层文化服务体系,按照“月月有活动”的要求,进一步丰富社区文化生活,构筑农民群众精神家园。考虑到文化礼堂要集聚人气,需要专职人员的管理、组织,虹桥每个建成的文化礼堂都配备时政宣讲员等来确保组织、管理。同时,均有一名干部负责文化礼堂工作,并配备文化礼堂专(兼)职管理人员,负责日常管理服务。

吸引“人”  在外党员助力乡村振兴

16304750784947920_36.jpg

邬家桥村筹款80多万元、八村筹款20万元、北村王吉雷个人捐款50万元……今年春节期间,虹桥各村党组织牵头,组织返乡的在外支部党员和能人志士召开座谈会,介绍村级换届选举之后的变化和成绩,征求流动党员的意见建议。截至目前,共有20个村召开能人志士座谈会,为乡村建设筹集捐款近300万元。

发挥在外支部党员优势,为乡村振兴贡献力量,是虹桥镇近年来着力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护航村庄建设的重要举措。

记者近日来到虹桥镇溪东村,只见这里村路宽敞整洁,村中心公园优雅大气,50亩一度堆满垃圾的闲置田地已经平整完毕。溪东村原本是典型的软弱落后村,村中环境差,道路多断头,如今,这个村能有全新蜕变,得益于新的强有力的党支部成立。去年村级组织换届后,多年在北京经商的溪东村村民吴康辉回归溪东,当选村党支部书记,到任后,他不负众望,带领党支部对全村的发展重新规划,把溪东今后的发展定位为打造宜居村,并率先出资50万修建村路,在他的带动下,村中能人志士纷纷捐资,为溪东进一步改善村中基础设施和村容面貌筹备了启动资金。

虹桥域外党支部战斗力强,大多数党员均是有家乡情结的能人志士。2013年村级组织换届后,虹桥镇即对各村党支部进行研判,对有“家族化”的支部,该镇在域外支部物色合适人选,劝导他们回乡担任支部书记。近三年来,虹桥镇劝导40多名域外支部党员把组织关系迁回村里,其中8名党员当选为村党支部书记,30多名党员当选为村党支部委员。

亮点项目

虹桥职业技术学校

16303412308319615_36.jpg

为进一步整合教育资源、优化教育布局,加快全镇教育现代化建设水平,实现乡振兴村,虹桥镇党委政府及时调整校网规划,新建了新城小学,迁扩建第五小学、 职业中学等。 虹桥职业技术学校创办于1985年,是一所市属公办的省二级中职学校。学校现有加工制造类、金融事务类、 信息技术与应用类、公共管理类四大专业 8个专业方向,教学班 43个,在校生2000多人。2017年学校启动迁扩建工程,现已进入填土施工阶段。新校选址虹桥镇瑶北村,设计规模60个教学班,在校生3000人。新校占地面积152亩,建筑面积70850平米,投资3.8个亿, 目标打造一所全新的温州一 流的中职学校。

东干河文化长廊

16302588626146486_36.jpg

虹河,又名东干河,虹桥的母亲河,发源于永乐交界, 自淡溪而下,贯穿虹桥镇。 2018年虹桥镇启动东干河河岸整治景观绿化及历史文化长廊建设项目,治理水环境,进行沿岸绿化,打造滨水公园,全面优化、提升虹桥本土文化景观,扮靓母亲河。 总工程计划投资3349万元, 对河道7463米中心线分五个区间进行生态环境治理。 龙山耸翠,虹河流金,一条虹河,曾串起了多少虹桥儿女最美好的记忆, 见证了虹桥的昌盛兴起,也留住了一代又一代虹桥儿女内心最深处的乡愁,而一条历史文化长廊将承载着虹桥人民最深的乡愁。

瑶岙水心文阁

1630116589697038_36.jpg

瑶岙地处乐清市虹桥镇北部,白龙山(旧称窑岙山)南藏,是一个有着800多年悠久历史、温台古驿道上重要的文化古村落。其,背靠白龙山,南向广袤的虹桥冲积平原,“九曲水”汇成虹河蜿蜒而下。

水心文阁位于瑶岙公园的湖心,原建于金山上,清代移建村南面大河河心,民国十二年因台风被毁,此后重建,至共和初年又毁。2016年在社会各界能人志士的努力下,耗资五百万,举累月之功,终于在今年3月水心文阁重建落成了,文阁一楼是大讲堂,二楼是图书馆。

[责任编辑:张蓉萍]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