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乘风破浪会有时

—— 玉山县必姆镇2017年经济社会发展回顾

2018-03-19 22:44:00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中国基层网玉山3月19日消息(通讯员 郑勇芳)2017年,玉山县必姆镇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咬定“打造区域特色重镇、建成和谐秀美家园”的奋斗目标,全面实施“开放兴镇、工业强镇、农业旺镇、市场活镇、环境塑镇、民生稳镇”的发展思路,着力把基础做牢、产业做大、集镇做优、农村做美、民生做好,全镇经济社会发展和党的建设取得新成绩。全年实现GDP4.26亿元,同比增长8%;财政收入4306万元,增长10.35%;固定资产投资4.05亿元,增长21%;规模以上工业主营业务收入5.32亿元,增长47%;农民人均纯收入12090元,增长15%。回顾一年来的工作,该镇的主要做法是“聚焦五个新,打赢五大战”。

一、聚焦“实力新必姆”,打赢经济强镇攻坚战。坚持把引进大项目、好项目作为培植新财源、做大经济总量、增强经济实力的重中之重来抓。围绕县委提出的大力实施产业发展“231”工程,全力招商引资,引进了广州傲雄电子科技、江西和信服装、上饶亿力服装辅料、玉山锦艺机械锻造、玉山汇普生实验器材5个工业项目,茹颖影视文化工作室、博亿电子商务公司2个电子商务项目,恒保物流、博亿物流、泽芸汽车服务、博安汽车租赁4个总部经济项目,引进资金2.2亿元,占年任务的129.4%,全镇已初步形成了以机械制造、医药化工、彩刷纺织、电商物流等为主导产业的工业发展格局。2017年新增成功塑业、荣胜实业2家工业规上企业和玉山医药、搏亿物流2家非工规上企业,全镇规上工业企业已达8家,工业企业纳税额达2700多万元,占财政收入的62.7%,成为拉动经济快速发展的“主力军”。

二、聚焦“小康新必姆”,打赢脱贫攻坚决胜战。以脱贫攻坚统领全镇中心工作,做到高密度部署,高频率调度,高精准施策,高强度推进,抓紧每一个时间段、抓实每一个进度、抓好每一个难题,各项工作做在前、完成在前。一是精准识别数据翔实。围绕“七清四严”和“两不愁、三保障”原则,对贫困户重新入户调查摸底,重新确认建档立卡贫困户720户2519人,为贫困户脱贫提供准确可靠的数据平台。二是精准帮扶温暖人心。严格按照干部结对帮扶的要求,实行县、镇、村干部联动帮扶,着力打通精准扶贫最后一公里,实现驻村工作队和第一书记全覆盖。三是精准施策初显成效。大西坑村705.43千瓦光伏发电扶贫项目并网发电,直接受益贫困户167户639人。全镇5个村落实易地搬迁集中安置21户并已搬迁入住。实施扶贫和移民基础设施项目17个,八大类项目基本完工。大力发展雷公竹、葡萄、猕猴桃种植,山羊养殖等农业特色产业,实施产业扶贫项目5个。大力发展来料加工业,建成挂牌就业扶贫车间6个,实现年产值600余万元,年发放加工费400余万元,切实帮助贫困户增收致富。2017年,全镇150户525个贫困人口稳定脱贫,贫困发生率下降到2%以下。

三、聚焦“生态新必姆”,打赢秀美乡村大会战。以秀美乡村建设为抓手,统领“三农”工作,统筹协调发展。一是按照“产业富民、生态立镇”的发展思路,加快农业产业化,新增农民专业合作社12家,扶持壮大了坳村村菌菇、淤里村西瓜、泉眼村猕猴桃、石笋村白莲、葡萄,大西坑村高山蔬菜、杨梅、山羊等特色种养业规模,种养业特色更加鲜明,全镇农业生产总值14620万元,比上年增长15%,初步形成了“一村一品”的农业发展新格局。二是本着“量力而行,尽力而为”的原则,投入5600多万元,重点实施十坊公路、德上高速公路通道沿线房屋外立面改造,净名寺景区旅游公路提升改造、集镇街道二期提升改造、老市场提升改造、大西坑整村推进新农村建设、石笋村秀美乡村建设、彭家防洪堤改造和5个移民搬迁安置示范小区,完成29.5公里农村通组道路硬质化,加固、修复3座山塘水库、13处水渠、河堤,集镇、交通、水利等方面的基础设施日趋完善。三是以“村庄绿化、环境净化、建房美化”为着力点,持续加大“两违”管控力度,依法拆除各类违建1530㎡,农村建房管理不断规范。推进通道沿线提升,完成外立面改造30余万㎡,拆除“三房”4000余㎡,粉墙黛瓦的立面效果基本显现。实施66个自然村村点建设,精心打造了石笋村美丽乡村示范点和大西坑村新农村建设示范点。关停4家青石板开采点,拆除禁养区内养殖场 42家,关停拆除3家砖瓦窑场,对通道沿线可视范围内275坟墓全部进行了复绿,美丽乡村面貌逐步呈现。持续开展农村生活垃圾专项治理和“净空、净水、净土”专项行动,深入落实“河长制”,农村环境大大提升。2017年荣获“江西省省级生态乡(镇)”称号。

四、聚焦“文化新必姆”,打赢精神文明保卫战。大力挖掘历史文化资源,在石笋村彭家新建了200㎡的潘凤霞艺术展览馆和100㎡的戏台,将赣剧表演艺术家潘凤霞事迹以图文并茂的形式进行展示,全力打造赣剧文化传承工程,用赣剧传统文化熏陶教育必姆人民。同时,引导开展群众乐于参与、便于参与的群众性文化体育活动,发挥文化活动潜移默化、以文化人的作用,营造全民参与建设美丽家园的良好风气。

五、聚焦“和谐新必姆”,打赢民生共享持久战。坚持把统筹社会各项事业作为营造和谐发展环境的基础,以社会事业的发展为动力,促进各项工作齐头并进。一年来,党建引领作用大大增强。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创新开展基层党建“六精准六提升”主题活动,扎实推行“党建+”工作模式,全面推广“三同四问五到家”群众工作法,提升了基层党建工作水平。建立健全“三员一顾问”工作机制,推行村级纪检员制度,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营造出了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政治生态。民生保障事业扎实推进。养老医疗等社会保障参保率逐年提高,低保、五保和残疾人政策有效落实,做到“应保尽保,应退尽退”,实施国有垦区危房改造230户,农村危房改造69户,老百姓的生活得到了进一步的保障。和谐平安建设不断推进。以创建“平安乡镇”活动为载体,实施了“组织、制度、责任、落实、督查”五个保障机制,全面深入抓好信访稳定和安全生产,积极开展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保持了社会大局稳定,社会和谐力不断提升,为我镇“打造区域特色重镇、建成和谐秀美家园”营造了和谐稳定的发展环境。






[责任编辑:张小南]

相关内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