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接过他的接力棒学校老师组成“摆渡人”团队

2018-01-15 10:24:42    来源:钱江晚报    访问:    

原标题:跨海护送学生15载 宁海“最美摆渡人”张翎飞去世

跨海护送学生15载宁海“最美摆渡人”张翎飞去世

张老师送孩子上学(资料照片)

跨海护送学生15载

宁海“最美摆渡人”张翎飞去世

他会欣慰的,学校年轻教师们接过他的接力棒,组成了“摆渡人团队”

本报记者 应磊 金丹丹 通讯员 陈云松 摄影 通讯员 陈萍萍

新的一周到了,可是宁海隔洋塘村的孩子们,却再也见不到守护他们的张翎飞老师了。

曾经,每个周五下午,在宁海长街镇岳井村的渡口,总能看到一位肤色黝黑的老师,领着二十多个小学生赶渡轮跨海。

这个画面,现在却只能定格在孩子们的脑海里——15年坚持跨海护送学生放学的张翎飞老师,于1月14日凌晨因病去世,年仅56岁。

钱报记者曾问及他坚持15年的原因,张翎飞说:“要守住对孩子们的承诺。”

重病期间,张翎飞依旧惦记着学生上下学,经常向同事打听孩子们的情况。

“张老师真是一个好老师,把每一个学生当作自己的孩子。”岳井小学校长叶兆明说,1月14日一早,他得知张老师去世的消息,第一时间赶到张老师家中,寄托哀思。

张翎飞曾经护送过的学生和家长、学校的老师、保安都不约而同赶到了张翎飞的家里,送他最后一程。

海岛孩子读书不容易

他说他是这项工作最合适人选

隔洋塘村是宁海县的海岛村庄。

张翎飞,曾是隔洋塘村小学的老师。2002年,由于学龄儿童减少,隔洋塘村小学被撤并到一水之隔的长街镇岳井小学——孩子们平时住校,周五放学了再回家。

从隔洋塘村到岳井小学,中间隔着海,孩子上下学,只能坐轮渡。岳井小学表示,每周将有专人负责送孩子上学放学,不管刮风下雨,都要把孩子安全送到家中。

张翎飞主动请缨,揽下这个活——不仅没有任何报酬,还要担负起沉甸甸的责任。

钱报记者曾几次采访过张翎飞。他说:“海岛孩子读书不容易,我顺路,水性又好,是这项工作最合适人选。”张翎飞有过一番分析,在他看来,岛上村民大多以务农为生,接孩子要耽误一个下午,这里的孩子们都是自己的邻居,他把他们当自己孩子一样。

最初那几年,学校到长街镇王家渡口要徒步近一公里的机耕路。后来,机耕路变成了公路,学校专门租了一辆面包车接送学生。

2007年9月18日,台风侵扰宁波沿海,岳井小学接到县教育部门的紧急转移令。当张翎飞带着学生到达李家渡头时,发现渡船因为风浪太大已经停运。回学校,车子走了,孩子们想回家又找不到船。当时,雨越下越大,孩子们急得都快哭了。为了把孩子们及时安全送回家,学校商定,从附近村庄包一辆中巴车往象山方向绕道把学生送到家。张翎飞带着孩子们通过陆路,一直绕到与宁海县相邻的象山县,辗转1个多小时、途经80多公里的行程,终于把27名学生挨家挨户安全送达。

几年前,张翎飞从隔洋塘村搬到了宁海县城女儿家里。周五护送孩子们到家后,他还要赶渡轮返回王家渡口,然后骑电动车到长街镇,坐公交车到县城,再转公交车才能到家。尽管要比以前多出两三个小时才能回到家,但张翎飞依然坚持接送学生上下学。

有一次,钱报记者跟着张翎飞护送学生放学。整个渡轮航行要20多分钟,张翎飞最怕一些调皮的孩子趴在栏杆上玩耍,要是风浪大,容易掉下水。他时不时走在学生边上,提醒他们不能离开座位。渡船停靠隔洋塘渡口后,张翎飞把孩子一个个交给来接的家长,如果没有家长来接,他就把孩子送到家。

接过张老师的接力棒

学校老师组成“摆渡人”团队

“张老师人很好的,太可惜了……”三年级学生张芝晗的妈妈告诉钱报记者,她也是隔洋塘村的村民,听说消息后马上去了张翎飞家,“当时没有告诉女儿,回来后跟她说,张老师没了……孩子说要我陪她一起去送张老师,她也很伤心。”张妈妈说,自己家的两个孩子,都是在张老师护送下长大的,大女儿今年已经读大学了:“张老师就像我们家里人一样,以前天冷了要带衣服,都是让张老师拿过去。他非常负责,对孩子很好。”

“张老师当了三十多年的老师,在村小几乎什么课都教过,孩子们很喜欢他。”岳井小学校长叶兆明说。

去年年初,张翎飞查出来身体不好,马上要做手术。去年一年,他多次辗转在各个医院。

“他一直挂念着这些孩子。去年六七月份,他说身体好一点了,想要继续护送孩子们。他的家人也告诉我,张老师一直很想来上班。我让他安心把身体养好,以后时间有很多。”叶兆明记得,去年9月2日,张老师和家人一起来学校了。

“我们去年5月有了崭新的学生宿舍,孩子们的住宿条件好了很多,有热水、空调、新的木床。张老师看到了很高兴,说要让身体快点好起来,继续工作。”叶兆明说,学校很小,一共只有十来位老师,但大家感情很好,跟一家人一样,同事们有空就会去看望张老师。

“每次聊得最多的就是学生,他最放不下的是学生。每个孩子,他都很熟悉,经常问我们,学生现在好不好。”去年12月底,张老师的女儿告诉叶兆明,张老师的病情严重了,“我们(同事)赶过去看,知道张老师惦记孩子,也带了几个护送过的学生代表过去。”叶兆明说,那次张老师的身体已很虚弱,“他人很难受,晚上睡不着觉,但精神还可以,他看到学生很高兴,一直嘱咐我们,护送学生来去一定要注意安全。没想到,那次竟成了永别。”

“现在,我们学校每位老师都参加了护送团队。”学校的芦丽萍老师说,去年,老师们接过了张老师的接力棒,学校的13位老师组成了“摆渡人”团队,每周轮流护送隔洋塘村的孩子们。

张老师,一路走好!

他,是2016年度“最美宁波人”

张翎飞,1962年1月出生,1983年9月参加教育工作,一直在长街岳井任教。为了一句承诺,十五年来义务护送隔洋塘学生乘坐渡轮回家,被评为2016年度“最美宁波人”。

[责任编辑:王佳琦]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